图片说明

这个大国欠了中国五百亿,欲拿一座岛来抵债?

  2009年初以来,中国与俄罗斯、委内瑞拉、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多国先后签署了多项“贷款换石油”协议。这在当时看起来确实是不错的买卖:中国获取了长期稳定的石油供应源,贷款国拿到了大把真金白银。

  现实却总是那么残酷,在如今油价下,那些在油价还处于相对高位时签署了“石油换贷款”协议的欠发达的产油国开始面临严重压力。在油价为每桶120美元的时,如果要还50亿美元,只要日产100万桶多一点就足够了,而在如今油价下,却要求超过300万桶。

  

  贷款国在顶着这样的还贷压力之下,不同的国家表现不同,更严重的是,因为油价暴跌导致这些国家经济状况极其糟糕,欠下的中国贷款能不能准时还上都是未知数!

  2007年,委内瑞拉时任总统查韦斯与中方协商签订融资协议,委方据此可从中方分期获得总计50亿美元贷款,并以原油和燃料油偿付。2013年5月,查韦斯去世,委内瑞拉国内形势急变,经济状况恶化。

  

  现如今的委内瑞拉形势糟糕到什么程度?由于电力短缺,为了节能,政府非要害部门的工作人员实行每周两日工作制,周一周二上班,其他五天休息。由于通货膨胀货币急剧贬值,委内瑞拉现在连印钱的纸都买不起了。

  委内瑞拉经济过度依赖石油,96%的外汇收入来自原油出口。2015年,该国出口原油价格跌到45美元/桶,较2014年出口价格近乎腰斩,而今年前4个月的原油出口均价仅有27美元/桶,这对于重度依赖石油的委内瑞拉打击之大可想而知。

  

  委内瑞拉近年来一直在靠抛售黄金储备来偿还外债。IMF在今年5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今年第一季度的黄金储备减少了16%,继2015年暴跌24.4%后延续下滑,然而中国不需要委内瑞拉用黄金来还债。更有外媒传言称,称委内瑞拉要把一座小岛送给中国抵债500亿,委内瑞拉的还贷能力着实令人堪忧。

  国际局势犹如盘中棋,棋艺高者能看出五步,七步甚至十几步,而棋艺低者只能看出两三步,高者顾大局,谋大势,不以一子一地为重,以最终赢棋为目标,低者则寸土必争,只为争一时之需,结果频频受困。同样这个道理在投资中也适用:趋势,一定要有长远眼光,投资,一定要有长远规划,而布局技巧是成功的关键。

  解读世界经济要闻,剖析全球投资大趋势! 专注研究国际形势以及各国之间的动态,对原油、天然气及外汇、股票、现货铜大宗商品等有深入的研究。掌握交易技巧和科学方法,快乐投资,健康生活。目前对现货天然气,原油,白银,铜投资有兴趣却不知如何操作的朋友,画笔V-信:ahb678 获取每日现货投资资讯。行情走势分析,交易策略指导。

business.sohu.com true 画笔点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5/n467654678.shtml report 1734 2009年初以来,中国与俄罗斯、委内瑞拉、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多国先后签署了多项“贷款换石油”协议。这在当时看起来确实是不错的买卖:中国获取了长期稳定的石油供应源
最后修改于2016-09-05 14:15:15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