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6年二季度阳光私募基金重仓股分析

格上理财 阅读(0) 评论()

  截至8月31日,沪深交易所上市的2911家公司2016年二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格上理财统计分析了私募机构旗下基金所持重仓股情况,统计分析结果如下:2016年二季度阳光私募基金共持有1233只股票,私募机构及旗下产品共出现2133次,报告期私募持股总市值约为4708.68亿元,与同期基金业协会公布的证券类私募基金行业管理总规模(6月30日总规模为22911亿元)相比,仅占比20.5%。

  私募二季度减持20亿股,持股市值缩水464亿元

  据格上理财统计,与2016年一季度相比,无论是从持股数量还是持股总市值上,二季度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持股总市值季度内减少464亿元,重仓股数量季度内减少47只,私募单季度共减持20亿股。

  格上理财认为,二季度私募持股数量和市值的缩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从市场方面来看,在历经了年初的熔断行情后,上半年A股市场起起落落,特别是二季度受英国退欧、美国加息预期以及汇率波动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市场主基调仍是存量博弈,市场纠结趋势难改,在这种环境下,大多数私募在投资上相对保守。

  政策方面,在政治局抑制资产泡沫的基调下,后续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概率不大,增量资金入市可能性较小,叠加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市场流动性堪忧。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不少私募持观望态度,加仓意愿普遍不高。

  不仅如此,进入二季度以来,私募机构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清盘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1090只产品清盘,在已清盘的产品中,提前清盘产品占比9.20%,而从清盘产品的投资策略来看,77%的清盘产品为股票策略。由于上半年市场发生大幅调整,部分股票型私募产品净值击穿清盘线而提前清盘,导致不少私募对A股市场信心不足,持股总市值和持股数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此外,海外资产配置备受私募青睐,“出海”热情高涨也使部分私募基金对A股的配置比例降低,二季度私募持股总市值和数量进一步减少。

  房地产连续三季度受宠,公共事业持股市值缩水75.7%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二季度私募持股的行业分布与一季度有所不同,有色金属新进,成为私募重仓第八大行业,而家用电器行业则被挤出前十名。不仅如此,私募二季度持股最为集中的行业为房地产和医药生物,房地产行业连续三个季度位列行业第一;而公共事业则由一季度中的第二位下降到第十位,成为私募持股市值缩水程度最大的行业,缩水比例高达75.7%。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二季度私募重仓股的持股总市值所有下降,但集中度却在增加。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私募持股集中度最高的前十大行业中有6个行业的持股总市值有所增加。其中,持股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为房地产行业,增幅达21.29%,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有色金属的持股市值的增幅也均在8%以上。

  医改拉开帷幕,大佬扎堆医药板块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二季度部分私募开始加仓生物医药板块。从私募持股总市值来看,医药生物一跃成为私募持股集中度第二的行业,持股总市值达457.99亿元,占持股总市值的比例近10%。据格上理财统计,二季度中共有173家私募机构及私募基金重仓持有医药板块股票,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私募机构,如博道投资、易鑫安资产等私募机构均持有3只以上医药重仓股。

  据格上理财调研了解,不少私募机构认为,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已经拉开序幕,未来两到三年内医药行业都是强者恒强格局,落后企业将被淘汰出局,部分龙头上市公司再度进入买入区间。如星石投资认为,医药生物行业业绩稳定且估值合理,目前有很多大消费类行业如医药生物等已经提前出现供需拐点。

  结构化行情下,私募交叉持股数量锐减

  据格上理财了解,由于目前市场仍然处于系统弱均衡、结构强分化的阶段,不同私募机构对未来市场流动性是否充裕、美联储加息预期、市场估值水平以及蓝筹股行情能否延续有着不同的判断,因此,二季度以来,私募机构在个股的选择上分歧较大。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止二季度末,仅有4只个股同时受到2家以上私募机构的青睐,私募交叉持股数量大幅锐减,与一季度(7只)相比,仅为其一半左右。

  星石投资重仓股总量居首,淡水泉持股市值最高

  从私募机构及旗下产品新进重仓股及持股数量的情况来看,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二季度中,百亿级私募所持个股共计51只,其中29只为新进个股。其中,星石投资二季度所持重仓股数量及新进个股数量最多,分别为14只和6只。和聚投资、展博投资和朱雀投资紧随其后,二季度新进个股均为5只。

  而从持股市值上来看,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淡水泉投资在二季度中虽有所减持,但仍在百亿级私募中持股市值最高。在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淡水泉投资作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总市值高达48.86亿元。此外,千合资本、重阳投资、朱雀投资等机构的持股总市值也均在15亿元以上。

  附录:

  文章来源:格上理财

  更多详情:https://www.licai.com/simu/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5/n467674132.shtml report 4081 截至8月31日,沪深交易所上市的2911家公司2016年二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格上理财统计分析了私募机构及旗下基金所持重仓股情况,统计分析结果如下:2016年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