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失去的十年”与“老龄化”导致日本雪上加霜!

  “失去的十年”与“老龄化”导致日本雪上加霜!

  我们最近总听到“老龄化”这个词语,不难看出亚洲人口老龄化增速全球第一,日本将成超老龄国家。过去数十年,迅速的发展催生了亚太地区的“婴儿潮”,应运而生的是庞大而廉价的劳动力群体,同时促进了区域内的生产力和收入增长。然而,当“婴儿潮”一代渐渐老去,呆在家中或是指望儿女承担生活费用和照顾时,当初大力推动经济发展的这批人似乎将对亚太地区的经济造成反向冲击。

  

  瑞银在报告中称:

  全球经济向低增长和低通胀转变的这种“日本化”现象,近年来开始吸引投资者关注。过去20时间里,日本经济鲜有名义GDP的增长。人口结构的变化是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而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能会追随日本自1990年代以来的人口结构变化趋势。尽管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很多国家的GDP缺口依然为负值,发达国家也鲜有能够达到2%通胀率的。据OECD数据,在全球范围内,潜在经济增长率也显著低于1990年代。

  

  笔者通过翻阅一些资料发现,日本的老年人有很多富的,这点和中国一样,他们都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受益者,然而日本也确实有很多老年人深陷贫困,这主要是由当年的经济危机造成的,一方面股市,楼市暴跌导致投资者破产,他们一夜之间一无所有,另一方面企业破产或外迁,很多有技术的工人失业,他们的养老问题难以保障,对中国的经验是经济危机加老年化是非常可怕的,然而中国正在向这条路上狂奔。

  回顾下20世纪80年代;日本银行开始推行银行资本金管理改革。为了推动银行国际化,日本政府决定实行双重标准:国内营业的可以按照本国4%的标准,有海外分支机构的银行则必须执行8%的国际标准。在此要求下,日本银行除了必须不断补充资本金之外,还得调整银行资产结构。当时,日本银行最苦恼的事情是有钱贷不出去。为了扩大营业份额,日本银行想尽各种办法,利用超低利率拼命发放贷款。敏锐的国际资本迅速卷土重来,在日本的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上呼风唤雨。国际廉价资本的流入加剧了日元升值压力,导致股价和房价快速上涨,从而吸引了更多的国际资本进入日本投机,泡沫越吹越大。

  

  由于老龄化意味着寿命延长和出生人口减少,显然劳动力减少的速度要远远快于人口减少的速度,拿GDP取人均值说明不了任何问题,特别是拿日本和美国这样人口年龄结构非常稳定的国家来比较。另一方面,必须考虑到日本劳动力减少的事实。同样有史料记载1990年泡沫破裂过大的民间企业借贷和建设投资暗示的是必须有充足的增量消费支撑才能收回,而那时候的日本民众的消费结构极为畸形,奢侈品和性价比一般的商品反而畅销,越贵越买。

  日本很早就进入老龄化社会了,可是媒体上并没有出现关于日本养老危机的报道,老龄化的日本为什么还没出现养老危机呢?依照笔者所见日本是先富后老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未富先老的发展中国家,日本虽已老龄化,但凭借丰裕的家底依然维持着品质较好的生活。

  日元已经负利率了,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在各种资产“去泡沫”的时候,您忽然间发现,从银行“借钱”,居然不要利息,还能有收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联网新商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5/n467696473.shtml report 1729 “失去的十年”与“老龄化”导致日本雪上加霜!我们最近总听到“老龄化”这个词语,不难看出亚洲人口老龄化增速全球第一,日本将成超老龄国家。过去数十年,迅速的发展催生
最后修改于2016-09-05 21:30:35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