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经济将为耶伦的迟疑付出沉重代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美国经济将为耶伦的迟疑付出沉重代价

  程实

  [从数量来看,8月份美国新增非农数据看似疲弱,实则是向经济恢复期中枢水平的合理回归,美国就业市场温和复苏的趋势并未动摇。从结构来看,由于货币宽松未能及时退出,美国就业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已在多个层面日益加深,美国经济将为耶伦的迟疑付出沉重代价]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恰如我们之前的预判,在连续两月走强之后,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急转直下。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仅为15.1万,低于市场预期,不仅为极端鸽派的耶伦提供了推迟加息的理由,也使市场再度陷入迷思。

  从全貌数据和学理逻辑分析,我们认为,数量本无虞,结构实堪忧。从数量来看,新增非农就业数据看似疲弱,实为回归经济恢复期中枢水平的正常现象,美国就业市场的温和复苏趋势并未转变。从结构来看,结构性失业加剧,政策刺激作用衰减,就业市场有效性显著下降,长期货币宽松的沉重代价更值得忧虑。在之前报告中,我们判断12月加息并对美国经济的中长期前景渐趋谨慎,看淡美国股市在近期强势后的未来表现。现在,基于美国就业市场的数量和结构信号,我们维持这一判断不变。

  新增非农的数量信号并不疲弱

  恰如我们之前报告的预测,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结束了连续两月的走强趋势。8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降至15.1万,失业率则为4.9%,不仅大幅弱于6、7月份的表现,也不及此前的市场预期。在上周杰克逊·霍尔会议提振加息预期后,这一转折使得市场再度陷入迷思。

  我们认为,本次非农数据的意义需要从两个层面进行解读:

  第一,这一数据看似疲弱,实则无虞。根据我们之前的研究,在经济恢复期中,美国新增非农就业的中枢水平呈三阶段时变特征。目前,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已进入第三阶段,新增非农就业的中枢水平约为16万。因此,6、7月份逾25万的超常表现不可持续,8月份数据其实是向中枢水平的合理回归,就业形势并未出现实质性恶化。同时,就业市场的先导性指标也支持了这一判断。2015年1月至今,美国私人非农企业的工资增速和工作时长呈现总体上升趋势。当前工资同比增速已恢复至2015年加息前水平,工作时长则已大幅超越危机前水平(见图)。这表明,就业市场的温和复苏将进一步延续。

  第二,这一数据几乎消灭了9月加息的可能。我们之前的报告指出,杰克逊·霍尔会议凸显了耶伦的极端鸽派立场,美联储内部鸽、鹰两派的分化已经加剧。即便8月非农数据仅是看似疲弱,耶伦也会以此为借口,掩饰其行动勇气的缺失,进而推迟加息。因此,我们判断,今年9月加息的概率非常低,12月加息依然是基准预测。

  就业市场的结构信号更需担忧

  利用看似疲弱的数量信号,耶伦虽然可以继续推迟加息,但是美国就业市场将支付沉重的结构性成本。基于实证分析,我们发现,长期的货币宽松日益加重了美国就业市场的结构性问题:

  第一,结构性失业加剧。Solow的学术研究指出,职位空缺率和失业率的运行遵循贝弗里奇曲线。在经济萧条时,可以通过刺激政策,推动“空岗-失业”的组合沿着该曲线向左上移动,从而消除因需求不足而产生的失业。但是,如果刺激政策不能适时退出,“空岗-失业”的组合就会逾越合意水平,导致职位空缺率骤升,催生结构性失业。2014年末至今,在长期货币宽松的推动下,美国“空岗-失业”组合已大幅逾越历史均值水平,结构性失业已取代需求不足型失业,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障碍。此时,降低失业率的关键在于减少政策干预、改善就业市场的配置机制,而非继续进行政策刺激。

  第二,刺激政策效用衰减。由于货币宽松迟迟不能退出,美国“空岗-失业”组合的运行轨迹也愈加陡峭。2010~2013年期间,失业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空岗率上升0.27个百分点。2014~2016年期间,失业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空岗率上升0.39个百分点。这一现象与学术研究相一致,表明当前货币宽松对就业市场的刺激效用已经衰减,而政策成本却在迅速提升。

  第三,就业市场有效性下降。相比于2000~2009年期间,2010年至今的贝弗里奇曲线出现了明显的外移。根据学理,这一现象表明:虽然刺激政策在危机期间降低了失业率,但是过强的政策干预也引致了就业市场调节机制的功能障碍,损害了就业市场的整体有效性。因此,随着目前就业市场的温和复苏,货币宽松也应当及时结束,以免继续抑制劳动资源的配置效率。

  就业市场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而在嘈杂的信息中听风辨雨,需要从多个维度细细揣摩。从数量来看,8月份美国新增非农数据看似疲弱,实则是向经济恢复期中枢水平的合理回归,美国就业市场温和复苏的趋势并未动摇。从结构来看,由于货币宽松未能及时退出,美国就业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已在多个层面日益加深,美国经济将为耶伦的迟疑付出沉重代价。由于数量信号回归中枢水平、结构性问题日渐掣肘,耶伦期盼的就业市场“强复苏”信号恐将难以出现,重拾勇气、择机行动才是更为务实的选择。

  之前我们判断,耶伦将利用8月非农数据推迟加息,12月加息是基准预测。并且我们对美国经济的中长期前景渐趋谨慎,看淡美国股市在近期强势后的未来表现。现在,基于美国就业市场的数量和结构信号,我们维持这一判断不变。

  (作者系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6/n467706727.shtml report 2284 美国经济将为耶伦的迟疑付出沉重代价程实[从数量来看,8月份美国新增非农数据看似疲弱,实则是向经济恢复期中枢水平的合理回归,美国就业市场温和复苏的趋势并未动摇。从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