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 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调科技黄小军的“光明之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调科技黄小军:发现蓝海,开启一场光的革命
 调调科技创始人、CEO黄小军


  [超级电灯所代表的智能照明将掀起一场光的革命,就像苹果重新定义手机,我们的目标是重新定义电灯。]在调调科技创始人黄小军看来,经过几年的概念普及和市场培育,智能产品早已[从云端落入凡间],悄无声息地融入人们的生活,而智能照明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新成员,将成为市场的[下一片蓝海]。他不只一次感慨,[在这个时代创业,最难找的其实是蓝海。]

  人生的第一个100万

  做调调科技并不是黄小军第一次创业,早在1996、1997年,他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一百万],那时候他的搭档是阿里巴巴22个合伙人之一的曾鸣。他们合办过一家公司,黄小军占80%的股份,曾鸣占20%,几年下来,年收入就做到两三千万,彼时艺龙旅行网CEO唐越提出了收购意向。1998年,黄小军将这家公司以四千万的价格卖个了艺龙,也是在那个时候,他和唐越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并结识了郑富亚(Frank),郑当时是艺龙网的COO,如今则是他创业的[好搭档]。

  手握大量现金,黄小军曾[一度迷茫]找不到投资方向,当时正赶上互联网泡沫,于是他开始四处买房,仅在北京就买了十多套房子。闲来无事的时候和朋友去钱柜K歌,当时经常一起K歌的还有搜狐的创始人张朝阳。2004年黄小军到长江商学院读EMBA,那一届总共两个班98人,仅上市公司就有30多家。这段学习生涯让他结识了很多重要的企业界朋友,包括云峰基金的创始人虞峰、唯品会天使投资人吴彬、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德展金投董事长张湧、红牛CEO王睿、迈普集团CEO蒋华玲,世贸天阶董事长吉增和。这些人不仅是他人生的良师益友,有些人还成为他今后事业的贵人。

  智能照明是一片蓝海

  黄小军坦诚,自己无意中得到和台湾矽品公司创始人黄立昌合作的机会,最初做LED封装,这家公司曾经是日本三洋公司的OEM工厂,也为佳能、戴尔提供LED背光源产品。后来他们向下游延伸,正巧赶上国家鼓励发展LED的大好时机,一度低调[闷声发大财]。后来做LED的企业越来越多,行业利润被不断打薄,黄小军感觉,再这么同质化的做下去势必不会长久,必须找到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他仔细分析了当时中国整个照明行业的形势,[鱼龙混杂],[成熟度低],[严重分散],仅有几家成规模的大公司,且都在用非常传统的方式做生产和销售渠道,几乎都没有涉足智能领域,每家所占市场份额也不到10%,然而,市值却都在亿级以上。

  再看全球市场,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可以说,市场上现有的智能照明系统的[用户体验非常糟糕],做光源和做控制系统的公司[长期严重割裂]。以IBUS、快思聪、路创、施耐德等专业研发控制系统的公司不会做照明系统,而飞利浦、欧司朗、雷士、欧普等照明厂商也很少涉足灯控系统。虽然,2012年飞利浦推出了智能照明的前沿产品HUE,但迄今它的灯控方案依然需要非常多外部贡献者的参与,多个第三方App配合才能完整使用HUE的功能。

  从2012到 2016年,黄小军多次去法兰克福参加全世界最大的灯光和建筑展, 他看了所有最牛的做灯的公司,和最牛的做系统的公司,发现[这里面机会非常大],[庞大的一塌糊涂,而且基本上没有人动手。]

  更为有利的是,中国LED产值占全世界产值的70%以上,有全球最大的行业供应链,且供应链高度集中。在智能照明领域,中国与欧美日等照明产业大国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且还拥有供应链优势和劳动力价格优势。相比于国外照明公司,中国公司做LED更有优势。而且中国尚没有一家拥有广泛知名度的智能照明品牌。目前来说,只要在营销上发声,就几乎是唯一一家在市场上发声的智能照明厂商,很快能够在这个空白市场里建立一个拥有广泛知名度的智能照明品牌。

  考虑到这些优势,黄小军决定再次创业,[智能照明是一片蓝海],他有机会成为第一个吃蟹者。

  另一方面,同是73年的好友吴彬投资了唯品会,周航做了易到用车,[都做的挺不错!],[在成就自己的同时,给社会带来价值。]身边人的创业经历让黄小军很受触动, [我也要上进一点,不能被挤出朋友圈子!]

  关于创业方向,黄小军曾给自己定下过几个标准:[第一,它一定要跟老百姓有关系。第二,它一定是非常简单的东西。第三,一定是大家能够买的起的东西;第四,必须高科技。]

  看准时机,2014年2月,黄小军创办调调科技,他给调调科技的定位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电灯与中控系统平台的一体化应用的科技公司。

  重新定义控光方式

  调调科技的第一款产品在当年5月就打磨出来,截止目前,调调科技已经推出了十几款产品。和传统照明企业不同的是,调调科技不只做灯,还提供整体的照明解决方案。

  黄小军表示,[人们对光的需求远不止一种,不同色彩、色温的光被应用在各种不同的场景下,与情境、氛围、室内布置相呼应,以获得不同的效果。]比如酒店通过对光的调节,营造奢华气氛,同时通过智能选项让顾客获得更舒适的入住体验;高级餐厅通过对光的控制,让菜品显得更加诱人,使餐厅气氛变得浪漫、优雅和温和;办公空间通过对光的调控,让员工精神更加饱满,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

  然而,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无法提供简单智能的控光方式来满足人们的需求。一方面,大部分的灯不仅色彩单一且不可调节,另一方面,少量的智能灯组解决方案又价格高昂。以一间100平米的家用住房为例,安装一般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需要购置智能LED(约1万元)、服务器(约1万元)、控制面板(约5000-1万元)、控灯软件(约1万元),还需布置复杂及数量庞大的信号线,总安装成本达到8-10万元。但使用调调超级电灯解决方案不仅不需重新改装布线,而且安装成本仅为原始方案的20分之一,每平米不到40元。

  与此同时,即便有能力支付高昂的安装成本,在等的光线调节上,市面上现有产品的表现也是捉襟见肘。以某顶级酒店品牌的客房灯为例,其灯的色温最低也仅能控制在2700k左右,但是任何一盏调调科技超级电灯的色温均可在1658万种光,适应多达9000种人类可能需要的场景,这在照明史上市一种创新。

  而市场也佐证了黄小军的观点。由于高性价比和超凡的体验,调调科技的产品得到众多明星用户、星二代、房地产大佬、家装建材大佬、著名建筑设计师的青睐。2014年第一款产品问世以来,调调科技总共承接了400多个项目,包括与Kappa170家旗舰店合作、入驻搜狐全国十大流行餐厅WISH梧桐高级餐厅和联合办公空间UNI_Lab,是易到用车总部办公室和You+青年连锁公寓制定用灯,并有幸成为The Templo Hotel御用照明服务商。

  百闻不如一见,在讲灯光解决方案时候,黄小军亲自操作手机屏幕,现场的灯明亮度、颜色随着他的指尖移动而变化。他告诉记者,调调科技通过超级开关、超级电灯、无线小开关、APP提供立体控光方式。与蓝牙的点对点方式相比,超级电灯使用的Zigbee通讯协议可形成更大规模组网,且不会对路由器造成负担。超级电灯可随意更改色温和色彩并添加动态效果,模拟上百种情景。多种动态组合可以形成光UI,用光来形成独特的人机交互,当接入互联网时,光UI可根据股票、天气、音乐等为用户提供有趣的提醒功能。

  以90后的心态创业

  黄小军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找钱、找人、找市场。专业方面的事情则交给团队。据了解,调调科技的供应链团队来自小米和乐视,研发团队来自郎讯。黄小军很感谢他的团队,是他们让超级电灯走进千家万户变成可能,是他们将智能照明这件事变得如此性感。

  作为一名标准的70后,黄小军整日与80后甚至90后的团队共事深感压力,[过去做公司我很轻松,但是这一次我很紧张,我怕我的文化,我的体力,我对他们的理解跟不上。所以我花很多时间跟他们去交朋友,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这一次我是以一个90后的心态来创业的。虽然我有很多传统照明行业的经验,但是我希望调调科技是靠创新和价值来驱动的,这是我内心的一个目标。]

  调调科技目前完成了两轮融资,2014年初调调科技获得云峰基金创始人虞锋、世纪金源投资集团黄涛/黄世荧、德展金投张湧、唯品会天使投资人吴彬、穆业冬等人2250万的投资。2016年8月,调调科技获得5000万Pre-A轮融资,梅花基金领投,青山资本跟投。

  黄小军表示,最新一轮融资会用来打磨爆款产品和完善供应链,简单的说就是要推出适合老百姓的、便宜的好用的产品。今年黄小军给自己确定的目标是把全系列的产品推出来,把整个功能体现建起来,把产能和供应链两块做起来。如果做到了,[预计明年销售额能达到3-5个亿。]

  黄小军对这个数字信心满满,他说[有人造建筑的地方就要有灯,灯跟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每天都跟灯打交道,没有灯是不可思议的。]他算了一笔账,在中国,家庭装修一般是五到七年,商业装修一般是三到五年,[我们看到从2000年开始,照明市场实际上从2000多亿一直涨到现在5000多亿,每年还有10%的增长率,这个市场非常巨大。]

  开启一场光的革命

  [风口已到],黄小军不敢放慢脚步,他表示,接下来他的任务就是要联合所有可以联合的伙伴,开启[一场光的革命]。

  9月5日,调调科技在北京召开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发布[超级电灯]产品,这是调调科技成立千日以来品牌的第一次集中亮相。黄小军说,[智能LED代表照明的未来,而调调科技的超级电灯改变了我们与照明设备的交互方式。超级电灯独创的网关设计率先让家中的每一盏灯可控可调。更酷的是,超级电灯掀起的光的革命,正在让智能照明重回家庭物联网的中心。]

  活动现场调调科技发布了[2016生态伙伴计划],按照计划,调调科技将联合线上、线下的渠道搭建立体的生态伙伴体系。

  线上,调调科技将加强与电商企业的合作。不仅牵手京东、天猫向普通消费者提供智能电灯产品。针对B端工装市场,调调科技与国内最大的公装一站式自营建材集采平台多采多宜签签订战略合作,将产品对接到国内近百家十亿销售额以上级别的公装公司的设计和采购环节。

  线下,调调科技在创新自营店或加盟展示店的基础上,还将与重点和知名的设计师品牌、家具品牌、灯饰品牌合作。并将[时尚休闲体验]的概念首次带入了照明界。(文/搜狐财经 魏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6/n467743926.shtml report 4978  调调科技创始人、CEO黄小军[超级电灯所代表的智能照明将掀起一场光的革命,就像苹果重新定义手机,我们的目标是重新定义电灯。]在调调科技创始人黄小军看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