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A股上市公司威创、和晶的幼教角逐

蓝鲸教育9月5日文:近日威创股份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威创股份净利润大增297%。幼教业务表演抢眼,主营业务收入有37%是来自于幼教产业,超预期增长。作为一家2015年开始进军幼教的企业来说,威创股份转型成果初现。

无独有偶,A股市场的另外一家企业和晶科技也通过收购“智慧树”切入幼教产业。2016上半年度,智慧树净亏4301万元。据2015年报显示,环宇万维(主营业务为“智慧树”)2015年营收为348万元,净利润亏损4666万元。期望在2016年末实现单月盈亏平衡。

同样是A股上市公司,同样是半路转战幼教领域,和晶科技和威创股份难免有竞争,那么这两家公司在幼教的布局又是怎样的呢?

  威创的野心

威创股份在经历2014年主营业务大幅下滑后, 2015年公司通过整合红缨教育和金色摇篮迅速切入幼教市场。并于今年1月与家园线上沟通平台贝聊建立战略合作。而后威创股份分别和南京康轩文教、皇氏集团达成合作,合作方先涵盖幼教培训以及教育内容。

今年1月威创股份定增募资25亿,用于投资于幼儿园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用于升级“改造服务及儿童艺体培训中心建设项目。8月初,威创又参与发起总规模为50亿的幼教产业基金,投资方向包含幼儿传媒、幼儿健康及其他与幼儿消费有关的产业。

显然在线上线下都有所此动作之后,威创股份想要通过投资覆盖幼教全产业,不仅要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更想建立一个生态圈。威创股份在幼教领域的野心已足够明显。

  和晶的战略

作为比威创股份更早布局幼教的公司,虽然近一年没有威创股份的“动静大”,但 “套路”一直很明确,大力发展线上幼教相关业务。

自2011年上市以来,和晶科技从一家白色家电只能控制器厂商逐渐转型为智能生活厂商。2014年9月和晶科技以1500万元收购北京环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17.65%的股份,正式进入在线幼教市场; 2015年两次增资后,和晶科技对“智慧树”的投资已超过1亿元。

和晶科技的线上布局不仅 “智慧树”一家,今年7月和晶科技宣布将与学前教育科技公司智趣互联在业务、资本方面达成合作。而在此之前,智慧树已经对幼乐宝、幼儿云、微幼通完成了业务并购,还投资了智慧果、艾普菲、明日博等。

智趣互联已和全国1万多家幼儿园达成合作协议,加上“智慧树”的市场份额,保守估计,和晶科技旗下的家园共育平台将覆盖6万余家幼儿园。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学而思曾在2015年7月200万美元投资智趣互联,持有智趣互联4.8%股权。未来学而思与和晶科技是否会有合作,可以期待。

  线上线下鏖战急

虽然都是A股上市公司,但是显然威创股份与和晶科技的幼教布局策略是不同的。威创股份立足线下,发展线上 。经过去年的大浪淘沙,2016年家园共育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和晶与威创的线上之争愈发剑拔弩张。

智慧树已经发展合作幼儿园5万多家,总用户量超过800万。到今年7月份,贝聊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万多家幼儿园,用户规模超过600万。从双方态势上看,虽已经形成了对垒之势。然而,坐拥800万用户的“智慧树”的野心不止于此,和晶科技表示,“智慧树”未来的主要任务依然是跑马圈地。

作为和晶科技、威创股份幼教产业的线上重镇,“智慧树”和贝聊的过招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从用户数量上来看,“智慧树”毫无疑问是中国最大的幼教云平台,但是在其他平台都是第三方支付的情况下,贝聊是唯一一家由银行提供保障的幼教APP,贝聊和招行达成了合作,招行为贝聊用户提供缴费以及理财服务。

贝聊方面表示,今年运营主要任务是商业化变现;而和晶科技”嘴上“表示,“智慧树”争取在年底前实现单月盈亏平衡,但显然也”诚实地“为商业化变现做好了准备。

从流量到变现,双方的线上之争从未停止。

  两家公司目前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威创已经有了几千家线下幼儿园。到今年上半年,红缨教育共拥有6家连锁幼儿园,2984家加盟幼儿园。金色摇篮加盟幼儿园也到了231所。威创股份一方面设立中高端幼儿园,一方面紧锣密鼓地推动金色摇篮品牌和小规模幼儿园加盟。

任何一个试图打造产业生态的公司都不会忽视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和晶科技可以也是如此。曾有媒体报道,智趣互联已和国外著名幼教品牌合作,在一二线城市建立高端幼儿园;在三四线城市大举收购幼儿园,预计在2017年达到3000家。届时,和晶科技与威创股份线上线下的份额都将达到相当之势。

家园共育平台线上之争的战火已经燃烧到线下,可以预见未来和晶科技和威创股份都会尽最大可能发挥线上线下的联动作用,两家A股公司谁能逐鹿中原呢?

  隐藏的问题

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幼儿园总数为20.99万所。幼教产业一片看好,号称新蓝海,但是不代表不存在问题。

目前幼教产业行业集中度低、格局分散。师资良莠不齐、教材不规范、小规模幼教机构鱼龙混杂……收购三四线城市幼儿园、扩大品牌幼儿园加盟数量之后,如何保障教学质量是幼教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虽然和晶、威创都拥有幼儿园方案提供商,但是这一领域目前同质化严重且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如何在教学、管理、运营等方面提出实质可行的方案;如何在让家长安心的同时保护教师和孩子的隐私,以及幼儿园正常的运营秩序等。

此外,和晶和威创在A股领域把幼教做得风生水起,但是放眼整个市场来看,竞争对手众多。新东方和好未来联合投资幼儿园方案提供商嘿哈科技;拓维信息发收购长城教育;康佳集团也投资了诺贝儿教育,加入战场;挂牌新三板的亿童文教,已累计建立48个亿童幼教服务中心,今年又收购了5家公司的股权……

可以预见,不久幼教蓝海也会“染红”,届时到底是一家独大还是楚汉相争、三足鼎立,甚至群雄并起,都会是一场好戏。

蓝鲸教育:我们只报道教育上市公司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蓝鲸edu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6/n467827072.shtml report 3620 蓝鲸教育9月5日文:近日威创股份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威创股份净利润大增297%。幼教业务表演抢眼,主营业务收入有37%是来自于幼教产业,超预期增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