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ST宏盛欲变身“包租婆”38页回应上交所问询

证券头条精选 阅读(0) 评论()

  *ST宏盛(600817)多年以前就在不断谋划转型和突围。也许是好事多磨,此前ST宏盛多次策划多次夭折。对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宏盛来说,眼下欲变身“包租婆”的计划,显得非常重要。耐人寻味的是,由于*ST宏盛最新的置入标的旭恒置业存在诸多瑕疵,故遭到上交所问询,认为*ST宏盛是为避免暂停上市而进行的交易安排。对此,*ST宏盛作何解释?

  公司拟变身“包租婆”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ST宏盛的重大资产出售及购买报告书(草案)中,计划分两步走。其一,上市公司向上海凌垒出售莱茵达租赁45%股权,交易价格为1亿元;其二,以现金方式向朗森汽车购买旭恒置业70%股权。旭恒置业70%股权的评估值为4091.37万元,交易价格6891.37万元。

  资料显示,拟置入的资产旭恒置业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4.04万元、642.61万元和159.33万元。旭恒置业的营业收入来自于其投资性房产的租赁收益。按照*ST宏盛的说法,该公司近年来收入稳定,可以为ST宏盛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旭恒置业对单一客户重大依赖的风险,因为美廉美连锁目前为旭恒置业的唯一客户,旭恒置业的租赁业务收入全部来源于旭恒置业对美廉美连锁的房屋租赁收入。

  标的资产净利润不高

  9月6日,*ST宏盛的复牌,还伴随着一份长达38页的“关于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从中流露出了诸多市场关切的信息。

  其中,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由于*ST宏盛目前已因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转型迫在眉睫,而拟定的标的在交易所眼里,可能并不算优质,因为交易所用了“该资产2014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仅为428万元、517万元”来描述,并质疑*ST宏盛“是否为避免暂停上市而进行的交易安排”。

  对此,*ST宏盛称,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持续盈利能力较弱,且短期未见好转迹象。在此背景下,为了确保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发展,公司迫切需要注入优质资产,处置持续亏损的资产以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在ST宏盛眼里,旭恒置业收入稳定且具有持续性,“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将发生重大变化,资产质量将得到有效改善,从而有效提高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回报能力,充分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不属于为避免暂停上市而进行的交易安排。”

  另外,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是否万无一失,*ST宏盛称,2016年7月8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重整程序,按照重整计划减免的债务,公司不再承担清偿责任。此后,公司将集中资源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但鉴于本次重组尚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等不确定事项,本次重组仍然存在可能终止的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头条精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7/n467784107.shtml report 1268 *ST宏盛(600817)多年以前就在不断谋划转型和突围。也许是好事多磨,此前ST宏盛多次策划多次夭折。对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