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房产税能否带来房价拐点

  关于房产税的讨论,最重要的是明确自身的定位与功能。只有对这一根本性问题有了准确认识,讨论才有意义。

  最近我去威海出差,偶遇老朋友贺铿教授,我问他:北京楼市最近又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二手房市场一天一个价,一套二手房一挂出来,没几天就卖了。而“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来临,9月将有30个楼盘入市。8月初,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国家将义无反顾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政策靴子落地,房地产价格真的会应声而落吗?

  贺铿,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是典型的学者型领导。在他看来,首先没有一个国家房地产是只涨不跌的;其次,经济的曲线就是波动的。若问楼市到底还要涨多久?那得看国家的金融政策。最后,国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不过房产税不应该很高。

  笔者一直在想,关于房产税的讨论,最重要的是明确自身的定位与功能。只有对这一根本性问题有了准确认识,讨论才有意义。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推出房地产税,要优先保障公众的生存权。因此对于房地产税的税率设置,应该以降低税率和减轻个人税负为重要的考量。”

  从目前试点城市上海、重庆来看,房产税收入并不多。针对房地产业的税种有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共5项。而对房地产业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和收费近百项,业内学者表示,未来房地产税的改革或将进一步整合这些税种及收费。

  去年以来,部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了新一轮上涨热潮。有观点认为,如果现在推出房产税,正好可以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而笔者认为,这种想法从逻辑上是站不住脚的。2013年,“国五条”颁布,卖房所得税提高到20%,不但没有降低房价,反而某种程度上推高了房价。近年来,类似政策频出,收效却甚微。因为新政大多从控制需求入手,要么限购,要么提高房贷,虽说控制的是投资和投机需求,但实际操作中,很难界定。当前,住房需求格外强烈,压制并非长久之计。房价在频频调控下屡屡反弹已经证明。

  对此,笔者认为房地产税出台过程应更加严谨。首先,影响一项政策出台速度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政策影响领域内利益问题的界定。与房地产税不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初衷便被明确为减轻纳税人负担,解决这两项税种间部分重复征税的问题。这样一项减税政策无疑相比于增税政策更易于推行。不过,作为推高房价因素之一的土地出让金,则尚未有相关部门表态考虑取消。其次,政府应该增加供给:一是增加土地供给,二是增加住房供给。国家一直推动保障房建设如果地方政府一年建成上千万套保障房,住房需求差别化满足了,房价自然会回归到合理区间。

  房产税如何考量,能否带来房价拐点,我们且拭目以待。(文/孙崇铭)

  版权声明:本篇文章系《中国商界》所有,未经许可,禁止做任何之用。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商界》杂志。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商界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7/n467824546.shtml report 1689 关于房产税的讨论,最重要的是明确自身的定位与功能。只有对这一根本性问题有了准确认识,讨论才有意义。最近我去威海出差,偶遇老朋友贺铿教授,我问他:北京楼市最近又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