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商业银行转型下的机构改革现状

  

  一、推进机构改革:上市银行推进机构改革和综合化布局入

  受经济增速回落,信用风险逐渐释放,资产质量下降,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面对这一挑战,上市银行推进机构改革和综合化布局,激发内生动力。一方面通过深入推进事业部制改革或子公司制改革,提升运营效率以及更好地进行风险隔离;另一方面通过获取非银金融牌照,进行多元化业务布局,通过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联动及协同效应,激发新的增长动力

  二、机构改革: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和子公司制改革

  1

  事业部制改革持续深入

越来越多的银行参与事业部制改革的尝试,例如重庆农商在公司业务、小微金融、电子互联网金融等部门实行事业部制管理,信用卡和资产管理等部门实行准事业部制管理;天津计划探索准事业部制改革。而那些较早进行事业部制改革的银行,如民生、平安、交行等,在其事业部取得了较好经营业绩的同时,积极根据内外部环境变化,不断完善事业部的运作体系。

作为事业部制改革“领头羊”的民生结合过去七年事业部改革经验,针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原有事业部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于2015年全面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将此前公司业务板块分散的行业事业部、产品事业部、分行公司业务,以及总行营销管理职能进行全面整合,建立新的公司及投资银行事业部,对分行区域市场实行矩阵式管理。民生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分步实施,平稳推进,最终实现更加专业化、扁平化、流程化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治理模式变革。

根据平安2015年年报披露,平安在已成立的六家行业事业部基础上,正在筹建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事业部和装备制造业金融事业部。新事业部成立后,将实现八大事业部、九大行业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全覆盖”。

上市银行事业部制改革情况

中间业务

同业及对公业务

零售业务

理财/资产管理

投资银行

资产托管

金融市场/同业

票据

贵金属

离岸/贸易金融

公司业务

农业金融

中小微、社区及消费金融

信用卡中心

私人银行

互联网金融

其他

工行

V

V

V

V

V

V

V

V

V

建行

V

农行

V

V

中行

V

交行

V

V

V

V

V

V

V

V

V

V

招行

V

浦发

V

民生

V

V

V

V

V

V

兴业

V

中信

V

V

V

光大

V

V

V

平安

V

V

V

V

V

V

V

V

V

V

V

V/V

华夏

V

北京

V

V

V

重庆农商

V

V

V

V

V

V

V

徽商

V

V

南京

V

V

哈尔滨

V

V

V

V

V/V

  注:加粗标注为新设。其他包括:养老金、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地产、能源、交通、对俄金融、房贷事业部等。

  数据来源:各银行公开年报及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

  2

  子公司制改革有所突破

银行业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也是银监会近年探索的方向。2015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在子公司制改革中有所突破,特别是建行,其发起设立的养老金子公司正式营业。此外,开展事业部制改革较早的股份制银行,如光大、中信等,也均表达了设立相关业务子公司的意愿,并逐步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建行2015年11月与社保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子公司——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并开业。这是我国首家成立的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标志着建行综合化经营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光大董事会2015年3月审议通过了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议案,并上报银监会;浦发2015年5月27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以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报监管机构核准;中信2015年实施了信用卡和资产管理公司化改制。面对资产管理业务发展“黄金期”,中信明确了“先由总行部门转为资管事业部,再由资管事业部向子公司过渡”的总体方案。过渡期内,资管事业部参照公司化模式运营,人事财务及风险管理相对独立。兴业更是开行业之先,将研究部门独立出来,建立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旨在凭借多牌照优势,继续探索综合化经营。2016年银监会将继续指导条件成熟的银行对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直销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等业务板块进行牌照管理和子公司改革试点。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银行尝试子公司制改革。

  三、综合化布局:获取非银金融牌照,进行多元化业务布局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即将完成,金融脱媒的冲击,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务的蚕食,银行业希望通过加速综合化经营布局来拓宽利润收入来源,抵御周期性风险,并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协同交叉销售。此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更多的国内企业正在走出国门。企业的国际化,也需要银行在国际化过程中不能局限在传统的国际结算、贸易贷款、担保、汇兑等业务,而更要应客户需求,关注投行等综合业务能力的培养,成为客户的融资顾问、财务管理顾问、兼并收购金融专家等,这也为上市银行的综合化发展带来契机。

2015年各上市银行综合化经营步伐开始加快,有13家银行通过新建、收购、入股、分拆等方式在证券、保险,信托、租赁、消费金融、期货、养老金等领域获得了新的业务牌照。

上市银行业务牌照情况

证券***

保险

基金

租赁

信托

消费金融

期货

其他****

寿险

财险

工行

V

V

V

V

V

建行

V

V

V

V

V

V

V

V

农行

V

V

V

V

V

中行

V

V*

V

V

V

V

V

交行

V

V

V**

V

V

V

V

招行

V

V

V

V

V

V

浦发

V

V

V

V

V

兴业

V

V

V

V

V

V

V

民生

V

V

V

V

中信

V

V

V

光大

V

V

平安

V

华夏

V

北京

V

V

V

V

重庆农商

V

南京

V

V

V

宁波

V

V

V

盛京

V

徽商

V

V

天津

V

哈尔滨

V

郑州

V

  注:加粗表示2015年新增业务牌照。*中行在中银保险、中银集团保险、中银集团人寿基础上,新增中银三星人寿;**交银保险在香港设立,提供一般保险产品及服务;***证券业务全部是以在香港建立全资子公司,通过境外子公司间接持有境外券商牌照,并非持有境内券商牌照;****包括:养老金、财务、投资、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数字金融、汽车金融、经济研究等。

  数据来源:各银行公开年报及官方网站

目前只有中信集团、平安集团、光大集团形成了具备金融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银行作为其集团版图中的一个分支,与其他产业发挥协同效应。其他上市银行则通过子公司的形式涉足租赁、基金、证券、信托、保险等业务。但从实际经营层面,银、证、保业务大多还只是停留在通道合作层面,银行借此赚取中间业务收入。银行要由目前的综合化经营雏形发展到未来真正的金控集团,还有待监管政策层面的完善与支持。

  注:本文摘自银通智略报告《金融同业竞争情报》(2016年8月)

business.sohu.com true 银通智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7/n467844704.shtml report 28508 一、推进机构改革:上市银行推进机构改革和综合化布局入受经济增速回落,信用风险逐渐释放,资产质量下降,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持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