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曝】富安娜净利润增速连续下滑 寄梦“大家居”成效待考

  近日,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安娜”002327. SZ)发布的2016年中报显示,营业收入88114.93万元,比上年同期86261.98万元增长2.15%。但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36.10万元,比上年同期18291.38万元减少7.41%。富安娜认为,净利润有所下滑主要是因为2016年上半年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消费景气度不高,以及天气等外部环境影响。在对今年1~9月的经营业绩预计中表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另外,《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近几年富安娜财报注意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近年来连续下滑,而富安娜也就此一直试图在往“大家居”方向转型,打造家居软装的“一站式购物”,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互联网冲击实体经济等的情况下,转型成功与否还需观察。

  库存商品高企

  记者梳理富安娜近3年来年度财报发现,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逐年缓步增长,但后者增长率却于2015年大幅度下降。2013~2015年,富安娜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86389.54万元、31494.5万元,196976.69万元、37655.25万元,209260.83万元、40122.53万元。其中,二者3年来分别比上年度增减4.89%、21%,5.68%、19.56%,6.24%、6.55%。

  而就地区而言,华东、华中和西南地区最为拖累营收,分别比上年同期降低0.47%、3.37%、5.78%至18921.50万元、9357.42万元、10397.62万元。而华南、华北、华中和东北地区则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分别普遍上涨10.08%、21.28%、9.04%、10.62%,至15951.40万元、3328.24万元、5474.11万元、2137.99万元。另外,毛利率下跌最为严重地区为华南、华北、华中和东北地区,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4.29%、1.51%、13.83%、1.78%,至52.44%、52.58%、41.50%、51.71%。

  

  此外,受制于终端销售不振影响,其库存商品高企,应收账款同比增长且结构恶化。招商证券研究员孙妤分析表示,富安娜今年上半年存货同比减少5.05%至 5.88 亿元,其中原材料、在产品同比减少 40.64%、0.18%至 0.71亿元、0.25 亿元,库存商品同比增加 7.42%至 4.44 亿元,占存货总量的 75.54%;与去年末相比,存货整体增加 10.17%,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分别增加26.25%、19.4%、11.41%,库存商品的增长及占存货比重的增加主要受终端销售不振影响。此外,今年上半年富安娜应收账款同比增长40.83%至1.22亿元,比去年末减少37.35%,结构上略有恶化,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1.17亿元占比96.59%,与去年同期的 99.52%相比减少 2.93%。

  质量及同业不正当竞争之困

  富安娜近期以来一直力推“大家居”理念,其具体运作方式为要打造直营和加盟并行的一站式家居店,以体验式样板房与家居用品生活馆的方式推出,线上通过C2B+O2O的定制家具模式推广。为此,富安娜投入巨资引进生产线,并且扩大龙华、常熟、南充的生产基地,解决家具行业物流半径的瓶颈。据富安娜2015年财报显示,2015年直营店数量609家,较上年同期净减311家,加盟1095家,净减354家,公司终端网点总数1704家,净增43家。

  中国家居电子商务协会创会人、执行会长王建国表示,“大家居”包含建材、家具、软装、家纺等,家纺企业就此谋求转型首先要从消费者角度来审视市场需求是什么。富安娜作为一家传统的家纺企业,生产的是被子、枕套等日用家居用品。现在要往大家居概念延伸,触及的是其上游行业及产业,企业虽然试图开拓市场增量,但对消费者来说这相当于“重打锣鼓另开张”,在新的品类里品牌识别度和影响力并不高。虽然消费者认可其家纺类产品,但能否认可其他产品值得深思,毕竟富安娜在其他行业没有根基。“这就相当于让万科去卖冰箱,虽然是上市公司可以投入大量的资金和资源,但成功与否还有待考证。”

  

  值得一提的是,其近年来也饱受舆论质疑质量和假货泛滥问题以及同业不正当竞争的困扰。2014年5月,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洁家纺”)通过官微发表声明称,富安娜等企业因在“3·15”期间发布捏造、虚假新闻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要求富安娜等企业公开致歉,由此家纺行业“微信门”事件升级,并最终对簿公堂。据财报显示,目前富安娜已向深圳当地法院提起针对梦洁家纺侵犯其名誉权的诉讼,并要求梦洁家纺赔偿经济损失200万元和登报道歉,目前该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另据《法制周末》此前报道,富安娜今年已经分别于2月5日和3月8日登上质量黑榜。其中在湖南省工商局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流通流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不合格名录》中,富安娜旗下标称“馨而乐”的一款七孔二合一被成分含量不达标。而山东东营市工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纺织品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公告》中也提到,标称商标为富安娜的被套纤维成分不合格。但随后富安娜发表声明称,湖南相关产品经两次送检,相关产品均显示合格,而东营相关产品是因为被抽检加盟商的这款产品属于公司南充工厂尾货面料消化所致的特价商品,当地库存只有一件。“由于特价产品所涉及到的面料品种较多,通常会有相对应的产品标签进行标识。但在该产品生产过程中,由于生产工人的疏忽,该款产品的标签被误贴成另一款面料的标识。”富安娜在声明中说。

  为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富安娜发出采访请求,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应。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经城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7/n467885742.shtml report 3259 近日,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安娜”002327.SZ)发布的2016年中报显示,营业收入88114.93万元,比上年同期86261.98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