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海华会召开 华商“富二代”争当“创二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投资论坛即将在厦门举行,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与商务部共同联合主办。9月7日,论坛的重要活动“2016海外华商年中国投资峰会”(以下简称海华会)在国际会议中心1F会议室隆重举行。300位海内外华商应邀出席海华会。

  本届海华会主题聚集“万侨创新·融合发展”。活动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福建省侨办、厦门市外侨办承办,中央电视台作为战略合作媒体,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作为支持单位,共同合作举办。大会邀请到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金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李冠华、中国海外投资年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丹、史克浪体育创始人黄斯沉、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车库咖啡董事长安盟、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等作为访谈嘉宾参与对话访谈。

  在对话开始前,厦门市副市长倪超在致辞中表示,厦门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厦门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又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历来是海外华商投资大陆的重要跳板。

  在峰会的嘉宾中既有白手起家的“创一代”,也有肩负着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创二代”,这些“创二代”又多是归国华侨。如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中国海外投资年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丹其父辈都是声名显赫的企业家。

  从企业家家庭出身,有相应的资源和起点,但随着家族业务重心转移到国内,他们也面临着不同环境下的竞争。在论坛上,他们表示,国内的创业者“更接地气”,他们也在努力学习。

  这些“创二代”都从小就学会帮助家族商业,陈丹丹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做房地产开发,跟着父亲跑工地,从招标采购开始做起,她认为,父辈一代非常值得青年学习的地方是坚韧不拔的精神,不容易放弃,对每一个事情都会坚持到底。施学理八九岁时晚上做完功课以后会到母亲办公室帮忙,因为以前都是现金交易,销售员会当天把现金集中到其母的办公室,施学理就从理单子点钞票做起。他笑称,“我做银行标准的包装硬币是非常专业的。”

  如今长大成年的“创二代”已经深入参与了家族企业,回国发展10年之久的陈丹丹聚焦于帮助大陆企业“走出去”和帮助华商进入大陆,在海外和大陆间建立起桥梁。她表示,目前正在帮助内地民营企业通过香港海外投资“引进来、走出去”。陈丹丹介绍说,现在很多企业转型升级,香港也会引进海外技术帮助制造业企业用新型技术对传统企业进行创造创新。

  创新可谓是在大陆做生意的“创二代”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面对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就表示:新渠道+新产品才是王道。在论坛上,他介绍说,“我们是属于快速消费品的行业,这三年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比较明显。作为一个消费品,关键是我们要能够开发有针对性的新产品,另外新渠道对我们来说等于是需要重新建立一个新的网络。”

  金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李冠华在经历了一笔费用被卖场重扣了三次的事件后,也痛下决心要创新,走自有的品牌和渠道,并于2011年拿到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直销许可证,转型渠道创新,在原有全国大卖场超市的传统渠道基础上加上直销渠道。

  创新已经是企业实实在在的生命线,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就总结到,创新是超额利润的来源,企业要想获得超额利润,只有三个来源:创新、分享和不完全竞争的地位。他认为,中国从高劳动力成本、高土地成本和高环境压力状态下转型升级进入到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就需要技术的核心能力。

  背景资料:

  “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简称“海华会”)于每年“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在厦门举办,其前身是“海外华商投资中国推介会”(始办于2007年)。海华会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配合实施国家发展战略,推进落实国家侨务政策而打造的一个高端经贸交流平台,旨在帮助海外华商来华寻找商机、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以达至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之愿景。“海华会”密切关注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大局,植根于丰厚的侨商资源,以服务各省引资引智为导向,是海外华商了解并参与中国经济建设、拓展商机的重要平台;是顶级华商智慧分享,全球华商共谋发展的平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资源整合,平台融合,2015年起,海华会携手中央电视台为战略合作媒体,成为国际投资论坛重要活动之一,其影响力更加凸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7/n467892754.shtml report 1882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投资论坛即将在厦门举行,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与商务部共同联合主办。9月7日,论坛的重要活动“2016海外华商年中国投资峰会”(
(责任编辑:刘宇翔 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