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工业制造打环保牌 是噱头还是趋势 绿色制造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

  

  实习记者 张瑞鹏 北京报道

  随着资源和环境压力的增大,绿色制造技术已经不再只是一种理念,而是成为提升企业能效,节约成本,减少污染的有效手段。日前,工信部发布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工业全领域全过程的普遍要求,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

  据了解,该规划的出台,是为了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绿色制造,又称环境意识制造、面向环境的制造等。

  这意味着,一个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将成为现实,它不仅能在生产过程中减少浪费、有效利用能源,还能在环境、健康与安全三方面实现协调平衡,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绿色大有可为

  在今年的“2016年度智能装备与绿色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就有专家指出制造业产业链较长,资源消耗多等问题。在传统观念中,产品使用寿命结束后,就再也没有使用价值了。这既是对废弃产品的一种浪费,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绿色制造可根据使用、再利用、废弃等各种不同的方案进行分析评估,确定回收处理方案,做到回收利益最大化,实现产业绿色回收及材料的资源化再利用。

  国联证券研究员夏纾雨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绿色制造一方面会提高绿色生产标准的提升,另一方面会可以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益协调优化”。绿色制造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追求的是社会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化,以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和灵活生产为目标,因此推行绿色制造技术是一个非常急迫的课题。

  工信部发布的《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就提到了强化工业绿色发展的法规、标准约束,严格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的工业绿色发展工作体系。

  据了解,中国早在“九五”时期,科技部就围绕绿色制造部署了相关研究方向和课题,并在“十一五”期间组织实施了“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科技支撑计划,针对绿色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开展研究,并在汽车、机床、家电等行业开展了应用示范工作。为促进绿色制造的进一步发展,2012年就发布了《绿色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然而绿色制造评价工具就的不完善,也使得绿色设计技术如同在黑暗中前行。在全球化进程中,无论是为了把“中国制造”顺利输出,还是为了促进我国制造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制造都是一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转型升级的绿色突破口

  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除政府采取一系列环境保护措施外,广大消费者越来越热衷于购买环境无害产品的绿色消费的新动向,促进了绿色制造的发展。产品的绿色标志制度相继建立,凡产品标有“绿色标志”图形的,表明该产品从生产到使用以及回收的整个过程都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对生态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少,并利于资源的再生和回收,这为企业打开销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了条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那些不推行绿色制造技术和不生产绿色产品的企业,将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使发展绿色制造技术势在必行。

  为了支持《中国制造2025》国家规划中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的决策,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天乐(MichaelStengele)指出,“作为中国高效电机及驱动系统生产行业的领军企业,致力于推动中国制造业的绿色发展。”

  专家指出,我国工业企业要实现做强的梦想,必须从节省资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入手。绿色制造作为生态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制造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工业总体上迫切需要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制造产业以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是人类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现代制造业中的体现。因此对于工业企业而言,实现绿色增长,不仅是应尽的社会责任,更是发展的有力保障。

  

  责编:刘文

  微信ID:cubn010

  官网:cubn.com.cn

  合作邮箱:cubn008@163.com

  独家 | 爆料 | 分享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联合商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8/n467990511.shtml report 2104 实习记者张瑞鹏北京报道随着资源和环境压力的增大,绿色制造技术已经不再只是一种理念,而是成为提升企业能效,节约成本,减少污染的有效手段。日前,工信部发布了《工业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