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是前海人 | 金银业贸易场张德熙:一小时经济圈 打通黄金上中下游产业链

“我接触前海的工作大概有3年半到4年的时间,在地理位置上,前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属于广东深圳,是我们的隔壁邻居,经济发展好,文化也很接近,是香港一个小时的经济圈,很适合香港青年来发展。”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永久名誉会长、深圳前海金银业贸易场董事长张德熙博士在接受前海传媒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编者注:在“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已满六周岁之际,本报特推出“我是前海人”系列报道,今日刊登第六篇。欢迎更多前海人加入约访,推荐采访、寻求报道请给本公号留言。

文化接近的深圳很适合香港青年来发展

“在70年代的香港,因为需求多,物资少,创业是比较多的,但随着香港迈入金融国际化,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倾向于到大公司,对创业就没有了那么强的意愿。现在来讲,内地青年的创业精神是很不同的,前海这里正在发展优质的、高端的金融服务业,对香港青年来讲是一个蛮好的机会。”

张德熙谈到,对于香港青年来讲,如果让你离开家里,去一个地方工作两三年,就一定想回自己的家里。“内地青年观念不同,在我们看来,很多地理上觉得很远的地方,比如说从北京调到广州没问题,但对于香港青年来讲这可能是很重大的事情。”

“早上我在香港的办公室上班,中午来到前海,晚上下班时间回去,非常方便,不会很辛苦。可能平时在香港工作还会到十一二点回家,更晚一些。”张德熙说,在通信方面也十分方便,“我不用跟朋友说,我要过去内地,因为互联网的便捷,即使来往于深港,也随时可以联系到我。”

谈到印象很深的事情,他说,“前海的工作人员非常的热心,他们很乐意帮我们解决问题,感触很深的是,即使晚上十一二点去打电话请他们帮忙,他们都不会说你等到明天,他真的会随时处理工作的事情,这是我们非常欣赏的工作态度。”

这些年前海变化很大,我每个月大概到前海3-5次,现在来深圳很方便,可以坐地铁,也可以开车走西部通道,加上过关时间,一小时就可以到达。

前海机遇很好

  

“前海给予我们很好的政策,使我们拥有了在深圳设立香港金银业贸易场黄金保税仓库的机会,未来将会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容纳1500吨黄金的金库。”张德熙说。

据了解,一直以来,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是深圳用金企业进口黄金,从事黄金来料加工、黄金首饰制造等业务的重要平台。过去,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在内地并没有金库,用金企业通过15家具有黄金进口资质的银行或企业进口黄金,面临黄金运输物流、保险等诸多问题,中间过程耗时多,成本大。如果将来在深圳有一个交易中心、贸易中心、结算中心及黄金仓库,其业务就会变得更为便捷。

作为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生产加工基地和贸易集散地,深圳生产的黄金珠宝饰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前海传媒了解到,前海金银业贸易场有别于国内普遍黄金交易所,它并非只是作黄金买卖的集散地,而是要打造为一片具有上、中、下游的黄金产业链。在深圳前海建设黄金实物仓储及交割仓库,在减少黄金运输成本,便于黄金加工与贸易业务发展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张德熙指出,开放内地黄金市场,有助释放人民币,加强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流通。

“因为仓库建立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时间有点久,所以我就跟前海管理局去申请一个临时仓库,可能比较小一点,但是没关系,我们可以先把产业先做起来。有海关部门和前海管理局的推动,我们争取在年底前开工。”

幸运的是,前海金银业贸易场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支持,借出深圳储存仓库作为存放实金的地方,其存量可高达30吨,相较于香港存量,几近大幅提高达一倍。

“现今已有60多家会员入驻了前海金银业贸易场,这样的合作方式可以引进香港人才入驻前海,又可以带动深圳的黄金珠宝企业走出去。”

张德熙表示,前海承载着国家先行先试的重任,希望国家能更多给与和落实新的开放政策。特别是在高端服务业和金融业方面。“前海金银业贸易场将是深圳黄金产业的开端,亦是作为串连所有交易所的国际桥梁平台,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深圳的起步点,它将会为国家带来翻天覆地的金融业变革。

  人物背景

  张德熙博士 Bio of Dr. Haywood Cheung

  张德熙博士早年留学加拿大,后在香港城市大学修毕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和工商管理博士课程。DBA毕业论文题目为「人民币国际化」。身兼多项公职,当中包括金银业贸易场永远名誉会长、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2010-2014) 、新界总商会会长等。在金融、政治、社会、教育、慈善等方面,都有显著地位与卓越贡献。

  从事贵金属贸易、证券及期货经纪行业与外汇买卖方面,超过三十年的金融业务经验。他曾任天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市编号993) 集团主席,现时为全港最大汽车保险公司之一的泰加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上市编号: 6161.HK) 主席。

  有着「金王」的美誉,由他牵头的60家行员公司进驻深圳前海,20164月金银业贸易场前海项目已被广东省定为深港十大重点项目,成功落地前海,成为唯一经营黄金、白银的外资公司,拥有一个可容纳1500吨黄金及贵金属的境内关外保税仓库,把中国主要的贵金属上中下游业务汇聚在深圳前海,将奠定中国黄金产业的基础。未来将全力配合国家人民币国际化及一带一路的发展。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为世界三大黄金交易中心,是香港特区政府唯一认可的黄金白银交易所,在张博士担任理事长期间,分别引入交易编码服务、贵金属验证中心、9999港金、首个离岸人民币黄金产品-人民币公斤条黄金及本地一号白银买卖等产品,推动近年的交易量至每日超越千亿港元。

前海传媒 出品

撰稿人 黄海琳

  

business.sohu.com true 前海金融城邮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8/n467990841.shtml report 6375 “我接触前海的工作大概有3年半到4年的时间,在地理位置上,前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属于广东深圳,是我们的隔壁邻居,经济发展好,文化也很接近,是香港一个小时的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