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高佣金、服务差、成本高,房地产互联网市场三大痛点如何解决?

  图片来自网络

  从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火到爆,房地产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没有因为房价上涨而解决。

  有无数人买房、卖房、家装、挑建材,争吵、不信任充斥其中。家装价格、装修质量、佣金过高、房源不真,没有比这个行业信息更难以透明的了。

  从事互联网房地产行业,不是件容易的事,竞争者多,内容重复,价格战盛行,树立信用品牌并不容易。金色家园网试图解决互联网房地产行业三大痛点。

  1

  第一,怎么解决高佣金难题?

  高额佣金在房地产行业是通行规则。二手房行规一般为:中介收取2.3%至2.7%房价作为佣金,包括购房居间服务2.0%佣金,过户交易费、购房风险保障服务费,如果房屋总价为500万,中介可最多抽取佣金13.5万。降低佣金成本,让二手房交易各方回归合理价格空间,是行业顺畅发展的前提,也是解决用户痛点的关键。

  购房者在整个过程中非常被动,根本不可能有上帝的感觉。金色家园网提出不是房源为王,而是服务为王。从服务端入手,选择整合产业链,让买家感受到与价格相匹配的服务。

  互联网时代房地产中介价格战,部分中介选择低佣金或0佣金吸引客户,积累众多客户资源。2016年6月以来,印有蔡明形象的爱屋吉屋广告铺满上海北京,佣金只有诱人的1%。很遗憾,这种模式已被证明效果不大。

  

  企业低佣金的商业链条是,先积累一定用户,依靠薄利多销带来规模化利润。实际结果却事与愿违,低佣金成为用户唯一关注点,房屋平台缺少有效盈利模式,一旦资金周转率下降,则会处于低利润状态,限制其本身发展。

  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实际上被链家、中原地产及其他各路巨头垄断。传统代理商最大优势为线下门店遍布小区,掌握房源与客户。主打低佣金的互联网平台,前期可能高歌猛进,但最终会死于各路大佬的封杀。

  突破有两种类型

  一种,拓宽产业链条,突破传统代理商简单把线下服务照搬到线上、线上无法形成服务生态链的桎梏。

  搜房网、乐居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金色家园网则自建平台,实现从家到家居、家电、家装和家庭服务等生态链的转变,搜房网依靠传统广告媒体,整合房产、装修和地产金融等服务,建立一体化互联网房产电商。两者追求从租房买房中解脱,而以服务获得收益。金色家园网不做重度、深度垂直,直接否认房源为王,提出客户为王。

  另一种,建立生态链条,打通家庭消费上下游,将利润分布在整个服务链条中。

  金色家园网通过与乐视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一站式O2O家庭服务平台,携手乐视商业生态链,包括乐视硬件软件平台以及影视电视剧内容,打通家庭消费上下游。

  金色家园网主打二手房买卖0佣金、0风险和0加价服务。实际上,是以家作为导流入口,延伸到家政、汽车、旅行和金融等服务方面。在向消费者最大限度的让出二手房环节的利润后,转而通过装修、家电购买和家政服务等方面获利。

  

  这不容易。家装、家政和家居等行业,用户需要更长时间检验产品质量、服务结果,“水很深”。消费者不是不愿意出钱,相比于各种 “高附加值服务”,消费者需要与价格匹配的真实服务,少掺假,少加价,真实可信。一句话,货与物对板,看似简单,后台需要极强的管理能力。

  从传统房产平台转型为服务平台,是未来的趋势,任何一家企业能做到,即可颠覆整个行业。

  2

  第二,怎么解决地推的高成本?

  二手房互联网交易平台,必须是房源为王,需要极多的地下门店,为了提高利润率,又要拓展到金融平台,寻求金融高收益。这叫做四不像,一桩高利贷丑闻就可以坏了一锅粥。最近一些互联网房企如链家等,就被媒体披露,有从事高利贷之嫌。

  不能击中客户的痛点的客户至上都是自娱自乐,围绕房价高、房源不真实、配套服务不齐全、装修得亲力亲为,要解决痛点,必须进行全产业链整合。如果掌控不力,企业将硕大无朋、营业费用根本不可控制。

  

  金色家园网的做法是找联盟商家。联盟商家不一定是房产中介,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美容美发店,SPA会所,这些类似的具有服务场景的行业,处于居民区周边,员工闲余工作时间非常多。美容美发院与客人聊天请求办卡的时候,会得知客人其他需求,比如租房、购房、家装服务等,突破行业壁垒,向客人推荐相关的房地产服务公司,客户不会排斥。

  一个简单的案例,金色家园网签约的一家联盟商家,有客户在聊天时,谈到最近陪老婆看房压力很大,联盟商家趁势提出,可以为客户配一个金管家,客户肯定不排斥,通过系统APP端将客户的信息发送到金管家那里,成功完成房产或者是一系列业务交易之后,那这家美容美发店会挣到佣金。客户得到服务,而美容店会得到新的赢利模式,与原有的赢利模式不冲突,突破了房地产中介单个员工人均产能有限这个瓶颈。

  与此相似,数公里范围内的药店、超市等员工,对当地有着足够的了解,通过联盟的方式可以部分解决线下地推这一问题。

  金色家园网今年的目标是要打造10万家联盟商。这一模式背后,是对于联盟商的管控能力,以及联盟商介绍到客户之后,后续服务团队的服务能力。

  从逻辑上,这条商业链条可行,联盟商只赚取佣金,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可以做到轻资产,提供服务,可以获得收益,重中之重是用户的服务体验是不是满意。

  3

  第三,怎么解决公司内部互相拆台、互相抢单?

  建立统一的管家团队,从房到家装到家政,一条龙深度服务,以杜绝房屋交易与家政互相扯皮的情况。

  金色家园网实行金管家模式,一个金管家工作室最多10个人,超过10个人就超过管理的范围,多导入的单子,由金管家总部支配,分配到其他工作室。由总部进行激励,总部激励必须到位,否则没有工作室愿意当活雷锋。

  另一方面,长期的服务对接,才可以与客户建立互信关系,依靠口碑获得更多的生意。一次服务体验好,装修的时候就直接找金管家,然后是家政、家教,甚至买车等等,这是提供长期金管家服务的做法。

  服务链、信息链,说着容易做着难,品质服务的每一步背后都有丰富资源、严格管理、正确激励以及统一的价值观,哪家互联网房地产服务平台能够成功,不仅是一场行业颠覆性革命,更意味着行业标准的重新设立。

  

加入我们

聪明人在一起说人话

business.sohu.com true 叶檀财经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8/n468007670.shtml report 4094 图片来自网络从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火到爆,房地产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没有因为房价上涨而解决。有无数人买房、卖房、家装、挑建材,争吵、不信任充斥其中。家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