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是历史性机遇——专访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专家简介

  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法治周末》、《证券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2015年曾获得证券时报社“最具影响力财经观察员奖”。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体制与金融市场,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现居深圳。

  问:郑徐高铁通车后,商丘进入了高铁时代,并将成为河南省除郑州之外的第二个高铁枢纽城市。请问,从宏观上看,高铁将会给商丘带来哪些机遇?

  宋清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是这个时代最响亮的口号,同时又说明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大时代,快人一步就是成功。

  郑徐高铁的通车,标志着商丘市告别无高铁时代,正式迎来了高铁新时代。高铁以其全天候运输、方便快捷和运能强大的显著特点,将会把郑州、商丘和徐州,甚至整个中国东中部地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但能够发挥出“同城效应”,而且还能够及时调动郑徐高铁沿线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促进产业布局调整和资源的整合,实现信息、人才等要素快速流动,使城市效率和效益双提高。

  高铁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相较于其他城市,商丘作为全国六大路网性枢纽之一、全国特大型铁路枢纽城市,之前一直没有高铁,通过郑徐高铁这条大动脉,不但拉近了与中国其他省份的距离,而且还拉近了商丘与世界人民的距离,在这一点上商丘无疑是幸运的。可以预见,今后商丘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将会和郑徐高铁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高铁作为一种先进的交通工具,虽然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但只有在中国,格局上才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希望商丘能够借助高铁实现城市竞争力的大幅度提升。

  问:郑徐高铁已经通车,商合杭客运专线正在建设,规划中的京九高铁也将从商丘经过,商丘将形成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四种十字交通枢纽。请问,商丘将来应该如何利用这种交通区位优势,进行城市建设功能的规划和定位?

  宋清辉:商丘作为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四种十字交通枢纽城市,应该科学利用交通区位优势,重新、高起点地进行城市建设功能的规划和定位。综合来看,商丘市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借助枢纽城市带来的后发优势,规划和改造老城区,使之蜕变成高铁新城区,并朝着现代化城市典型示范区方向发展;二是通过和新闻、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对接交流,把商丘定位成来河南旅游的游客必经之地,打造成为本省接待游客的一扇窗口;三是利用交通枢纽区位优势,不断加强与长三角经济区以及东部经济区的经济联系,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同时并积聚高端人才,为城市转型寻找突破口。

  问:大部分城市在建高铁站时,都是建设新站,进而因高铁站形成一个高铁新城。而商丘却是“三站合一”,你认为这对商丘城市的发展会带来哪些有利、哪些不利的地方?我们如何做才能充分利用有利因素,弥补因不利造成的负面影响?

  宋清辉:整体来看,商丘“三站合一”利大于弊。一直以来,商丘道南、道北发展极为不平衡,从外表来看贫富差距立现,影响了商丘市的整体形象。通过抓住高铁站建设的历史机遇,商丘市正好可以借机对道北进行旧城改造,带动周边人口就业,此举不仅能够提升高铁枢纽含金量,同时也能够提升老百姓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可谓一举多得。

  “三站合一”不仅民生意义重大,经济意义同样重大:一是缩小商丘市区南北发展差距,实现南北经济平衡发展;二是“三站合一”是高铁建设上的一大创举,本身就具有较大的经济和技术上的含金量,以及对外较高的借鉴意义。但是,既然“三站合一”属于全国首创,在实际运营的时候就可能存在意想不到的问题,需要在实际工作当中加以解决、妥善应对。

  问:高铁承载的主要是人员的流动,尤其是政务、商务、旅游人群。而对于商丘这个农业大市,也是务工人员的输出大市,高铁又会带来什么利好呢?今后,商丘的人员流动会有哪些变化?

  宋清辉:交通是经济的大动脉,它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城市的发展脉搏。商丘高铁发展起来之后,无疑将成为商丘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对于商丘城市结构的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城市功能的日益完善,促进产业聚集都有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随着商丘高铁线路的建设日益成熟,各个城市经济区之间的政务、商务等沟通联系将变得越发频繁。今后商丘的人员流动门槛越来越低,乘坐高铁出行,就像在市内乘坐公交车一样便捷。城市交通公交化、区域经济融合化是高铁给商丘城市带来的两个显著特征。

  古代城市往往依水而建,因水而生,“哪里有河流,哪里就会有城市”。而现在,决定一座城市兴衰的是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高铁建成运营后,会直接对沿线地区的城镇化进程和产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拥有高铁的城市,相对于没有高铁的城市来讲,发展的起跑线完全不在同一层次上。

  每一条高铁的通行,都会形成一条疾速发展的经济带,正是每一个经济带的发展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郑徐高铁的通车,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商丘应果断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性的机遇,努力打造具有自身优势的高铁经济体系,再通过与商丘周边城市高铁经济体系的相互融合,形成具有商丘特色的经济聚集带。

  问:有人认为,高铁的通车,将会加速产业转移,你怎么看?高铁通车对商丘承接产业转移会是个大好机遇吗?

  宋清辉:一旦一座城市的高铁开行,城市之间的点对点距离就会明显缩短,节省大量的出行时间成本,同城效应显著。高铁改变了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格局。

  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高铁通车对商丘承接产业转移会是个大好机遇。商丘应该充分利用既有的交通优势,积极主动地承接先进发达地区的高端产业转移,通过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交流合作,全面融入区域产业分工体系。实现人才、资本等资源在河南乃至全国范围的重新配置,形成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甚至辐射东南亚的现代化枢纽中心。

  问:有人认为,高铁能放大一个地区的发展优势,同时也能放大其劣势,使得中小城市的人口、资金等要素更迅速地向更有优势的大城市聚集。你认为商丘应该怎么利用其优势,而规避或者说尽量减少其劣势的影响?

  宋清辉:高铁代表着新时代的“中国速度”,它不但能够放大一个区域的发展优势,同时也能放大其劣势。但是,一个城市的发展,最终依靠的还是城市拥有的资源,高铁虽然很重要,也只是必要的外部条件。我认为,商丘与其他城市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商丘的历史文化资源,劣势则是经济体量较小,经济发展任重道远。因此,商丘当前能够尽快做好的,就是建设好各种站场配套设施及道路沿线设施,为来商旅游的游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为发展高铁经济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济学家及其经济理论一直都在关注和研究历史文化与经济之间的相互作用。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文化发展影响着经济发展,文化素质最终决定着经济素质,历史文化的健康发展将对城市的经济发展起着关系全局的重要作用。商丘应利用好自身的历史文化名城优势,通过加快推进旅游城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商丘大地上丰富的历史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高质量的服务品质呈现给中国和世界面前。

  问:刚才我们也提到了,高铁带动主要人流之一就是旅游人群。那么,高铁对商丘的旅游业将会带来哪些变化,或者说商丘应该怎么因高铁而变才能发展壮大商丘的旅游业?

  宋清辉:商丘的旅游业将会因高铁带来巨变,旅游业有望成为商丘市的一张新“名片”。商丘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六朝古都,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商丘“归德古城”、“木兰祠”、“张巡墓”、“壮悔堂”、“阏伯台”等名胜古迹,实际上具有非常珍稀的价值,却因为交通、宣传和规划等历史遗留等原因,没有吸引到中国以及世界的目光。

  商丘的高铁建设才刚刚发展起来,但它已经开始影响到商丘旅游业等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未来,商丘“高铁经济”的发展值得期待。

  问:有人认为,高铁对一个地区的房地产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你怎么看?商丘的房地产业因高铁通车将会发生什么变化?房价会大幅度提高吗?高铁对商丘的城市化进程将产生哪些影响?

  宋清辉:房地产行业有句话叫做:“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说明了一条(高速)铁路往往能够拉动一座城市甚至一群城市的房地产业的发展,旧有房地产格局桎梏被冲破,“地段为王”的地产开发理念也因为高铁逐步演变成为“高铁为王”。可以想象,由于高铁的便利和快捷性,空间距离大为缩短,高铁沿线物业价值水涨船高亦在情理之中,升值潜力是可以预期的。就商丘而言,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毕竟属于创下首次开通高铁的先河,开通带来的冲击效应会更大,将会吸引在外工作的人士和喜欢商丘的国内外人士来商居住和置业,因此房价或会有一个大幅度提高。

  高铁开通改变的不仅是距离认知,更改变了商丘人民对自身认知的局限性,高铁速度将让商丘人民带着自信“走出去”、“迎进来”。商丘高铁产生的汇聚效应必然将慢慢显现,商丘的城市化进程将加速,河南省乃至中国的经济版图也正在发生改变。

  总之,近年来,中国的高铁事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高铁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第一,每一条高铁几乎都能改变各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经济地位得以迅速提升,旅游收入亦得到大幅度增长;第二,各个城市之间的物流运输体系从源头上得以改良,高铁的网格化促进了许多新的大型交通格局的形成和发展;第三,高铁建设促使宝贵的国土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提高了国土资源开发的综合效益,推动区域国土开发往纵深发展。

  最后,作为一名常年在国内外各大财经论坛上发表演讲的豫籍经济学家,我一直都把商丘当做我的第二故乡,愿意为商丘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一名传播者。祝贺郑徐高铁的成功通车,愿商丘高铁为城市经济以及房地产业的发展注入“洪荒之力”。

原文载于2016年9月9日 第09版:高铁时代·专家访谈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9/n468048777.shtml report 5002 专家简介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法治周末》、《证券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