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监管下发半个月 来看看平台变化!

  《网络借贷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已有十来天,细心的投资人可以发现业内很多平台在“业务布局”,“线上收益”,以及“清盘关停”上都采取了新的决策。互金行业最终到底会演变成怎样?以下就分别概述几家具有代表性平台的变化。

  

  “爱钱进”这家平台大家应该不会陌生,长期在各大电视剧,真人秀节目中都可以看到冠名,这是一家借贷信息公布及其不透明的平台,“爱月投”产品以资产包模式分配投资期限。然而针对后期的银行存管,每笔借贷业务借款人需要实名认证,且不允许借贷期限错配,所以平台需要针对监管政策与银行存管的要求,整改“爱月投”产品的债权包模式。目前平台官方已得到证实,“爱月投”产品正在积极配合整改。

  “理财范”投资人也应该不会陌生,平台推广活动不断,在业内的发展成绩不错。但平台过去为了迎合投资人的理财需求开发了“活期理财”产品目前已经停止。即使活期产品的下线引起了众多投资人的不满,但为了符合监管要求,平台将于9月2日全面停止活期理财产品的投资。

  监管政策后,“宜人贷”、“陆金所”又在降息。本人过去也是“陆金所”的长期投资人,但在这三年的投资过程中,宜人贷和陆金所的收益果然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快赶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了,不过话说回来,大多网贷投资者也把这两家平台等同银行看待。在监管政策下达后,大多平台遇难关的环境下,会有更多避险资金流入这类平台,于是,他们也就降息了。

  “爱投资”平台成交量明显下滑。“爱投资”是一家以P2C模式运营的平台,上线以来成交量已过百亿,但与监管政策不符的是,这家长期为过百家实体企业融资的平台,每笔借贷业务以千万为单位,不符合“企业级法人借款低于100万”的要求,目前成交数据惨淡,根据第三方数据监测“爱投资”近一周的成交下降幅度超过20%。

  火柴头”平台积极拓宽渠道资源。火柴头P2P网贷平台是国内P2P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引行金融信息服务(上海) 有限公司旗下专业P2P品牌。“火柴头”采用的IPC审核技术,是一整套信贷人员选拔、培训、贷前调查、审批、发放、贷后监控、追讨的机制,遵循岗位分权与相互监督原则。其核心是一种交叉检验及防范道德风险的综合风控技术。

  从去年的《征求意见稿》到今年的《暂行办法》,一年的时间很多小平台主动清盘,最终给自己的互金生涯画上句号。然而在近期清盘的部分小平台中,有些平台主动表示由于看不到日后的发展前景,银行存管对自身是一块“隐形牌照”,在这一个槛上,无论交易成本,资金规模,以及网络技术都很难实现匹配,线下的业务端竞争也越发激烈,继续发展更难寻找盈利的机会。

  监管政策落地后,投资方向会是怎样?

  投资人对P2P行业需要更深入的认识,在行业的进入门槛中提及到需办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也就是ICP备案许可证),但并未对行业要求办理金融牌照。那么,可以简单的理解为P2P已被定义为互联网信息类平台,并非金融机构。所有的投资,在信息披露真实的情况下,单一债权是具备投资风险的,投资人需要专业的借贷知识储备,才是后期化解投资风险必备的课程。

  其次,《暂行办法》的整改期在12个月以内,但是业务标准明显不符合监管政策的平台,投资人需要及时规避。对于目前的业务类型来看,消费金融、个人小额借贷、车贷、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都属于符合政策规范内的投资类型。然而这些业务类型中,有风投机构入股的平台,在业务规模,网络技术,以及资金储备量等方面更容易接受后期的整改以及银行存管的要求。

  对于后期的投资计划,消费金融类产品已由蚂蚁金服、京东、分期乐等早期互联网巨头占领了绝对江山,整体收益在8%以下。然而从2014年兴起的车贷平台,以借贷金额小,变现快,物权抵押等优势在业内规模性发展。

温馨提示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p2p 行业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9/n468057463.shtml report 2341 《网络借贷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已有十来天,细心的投资人可以发现业内很多平台在“业务布局”,“线上收益”,以及“清盘关停”上都采取了新的决策。互金行业最终到底会演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