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又一券商入股网贷平台 业内猜测券商涉水P2P是否会叫停

  九点半导语:

  昨日,团贷网母公司光影侠(831138)发布公告称已经和C轮领投企业完成签约。强监管之下,迎来C轮融资可喜可贺。但业内更加关注的是,C轮领投方的企业中,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东证锦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列。这也意味着,券商系P2P再添一员。

  不过券商系P2P自年初以来受到的争议不小。东莞证券为何此时入股团贷网?整个券商类的P2P又将何去何从?

  1

  监管落地,仍有券商牵手P2P

  昨日,团贷网母公司光影侠(831138)发布公告称已与C轮融资领投企业完成签约。公告显示,领投方包括东莞市宏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唯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东证锦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

  据悉,团贷网还计划引入其他跟投方,目前正在接洽及办理相关手续,总资金不超过2.75亿元,90天内将正式对外公布,C轮融资总金额不超过3.75亿元。

  九点半君查询了下,在8·24监管细则落地后,这是首家迎来C轮的P2P平台。而创业圈里的“潜意识”也是过完C轮就基本属于相对安全领域。因此,融资了C轮对于一家互金平台来讲,也算是里程碑式的。

  但有一点,引起了九点半君的注意,即C轮的领头企业中有一家为“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东证锦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虽然占比尚不清楚,但是这极有可能给网贷网除了“新三板挂牌”之后多一个帽子——即券商系P2P

  证券公司与P2P 的结合并不是孤例。20146月,投哪网获得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的战略投资,并与之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国内P2P平台牵手券商的先例。

  但总体下来,两年间,国内券商系P2P并没有想象中的如火如荼。据有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券商参与或自建的网贷平台仅有达8家。

  “与上市公司投资P2P不同,券商和基金涉足P2P是在强监管之下”,一名资深网贷人士A先生告诉九点半,事实上,业内一直担心监管会完全叫停券商类入资P2P,因为P2P平台有可能成为其非正规的融资渠道之一,从而造成合规隐患。

  2

  监管时刻注视券商入股P2P

  另一位业内人士B先生,则建议九点半君查证下,今年初福建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P2P平台融资类业务进行自查的通知》,该通知明确禁止机构以任何形式参与P2P平台融资业务。

  为什么券商乐意入股P2P?业内人士B君给出了三点猜想:

  一是引入销售流量,布局用户市场,券商网点少是自身的弱点,多年来借助的都是银行网点和基金销售的渠道,无疑开辟新渠道就会多很多用户。

  二是为了资本运作的需要,有新媒体曾经计算过,广发信德入股投哪儿往后,引入新股东大金重工后,广发信德账面浮盈超过4倍。

  三是作为 创新试点,甚至“巧妙躲避”监管,比如类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试水。不过, 由于当前监管细则对于类资产证券化的棒杀,P2P的类交易所角色被叫停,此种可能性越来越小。

  “可以说监管的眼睛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券商入资P2P这件事A先生表示,自己也曾经与券商进行过接洽,但是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前,就有券商人士表示,类证券化活动在监管方面看来,并不认同。

  这一说法也在今年824日银监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得到证实:第十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的活动就包括“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

  据悉,目前券商参与P2P最多的一种方式为直投经营,即以子公司或二级子公司全资、控股直接经营P2P业务。如果券商旗下的P2P互金平台存在资产标的输血关联方融资的情况”,B先生表示,那么平台完全成为券商的融资渠道,将会带来一系列的合规隐患。

  到底平台如何向关联方输血?有业内人士给九点半君发了一个连接,曾经有媒体披露过的:

  以西南证券旗下的“投融通”为例,其“尊享2号”的融资人为“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西证创新)”,披露称资金用途用于受让小贷资产收益权,而和投融通类似,西证创新为西南证券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

  这意味着, 尊享标的实质是帮助投融通的另一家关联子公司(同属西南证券控股)实现资产出表和体外融资。

  此外,B先生也透露,不排除此前有证券公司将自身认为风险较大的股权质押类业务介绍给P2P平台,而这将加大平台自身的风险

  那么此类的券商投资是否会被叫停?A和B先生都预测,监管如无正当理由不可能一刀切叫停所有此类的投资。但是将来券商对于P2P平台的投资热情会大打折扣,一是细则落地后P2P受到的强监管将使得很多创新做法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则是证监方面当前的态度并不支持此类的投资,因为会涉及到多头监管的问题,本质上P2P平台仍然属于银监会的管辖。

  本文由九点半互联网金融原创。

  版权归原九点半互联网金融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后台

business.sohu.com true 九点半互联网金融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9/n468098465.shtml report 5070 九点半导语:昨日,团贷网母公司光影侠(831138)发布公告称已经和C轮领投企业完成签约。强监管之下,迎来C轮融资可喜可贺。但业内更加关注的是,C轮领投方的企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