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本周新闻速览 | 央行孙天琦:现在不要过度炒作区块链!携银网“携带银子”跑路!

  

  1

  央行孙天琦:现在不要过度炒作区块链

  9月8日,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孙天琦在“2016年中国(上海)首届区块链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传统技术的中心化的账本,其权威化、集约化、规模化的中介优势是非常强的,区块链技术和传统技术最终肯定会达到均衡,十年以后再看均衡点在哪里,现在不要过度炒作。

  

孙天琦强调,要避免出现互联网金融初期炒作的教训,目前已经出现了打着区块链技术旗号进行炒作,甚至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的苗头;同时关注区块链技术的问题和风险,比如技术安全隐患、黑客攻击等,以及和传统技术的均衡点在哪里。

在区块链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重视金融消费者的保护,现在要尽快明确监管部门,应该组建既懂技术,又懂金融的团队,及时掌握技术的发展,关注市场准入、审慎监管和消费者保护等等。”孙天琦说。

WEMONEY说:过度炒作的区块链技术需要降温。

  2

  1.3亿元投入互金 “天下第一村”变身金控集团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也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了。

近日,国内专注私募领域的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金斧子宣布获得数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在投资人名单中,出现了上市公司华西股份的身影。

资料显示,华西股份的控股股东是华西集团,持股比例为44.2%。而华西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新市村村民委员会,也就是被称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华西股份去年5月份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一年多的时间,华西股份全资子公司华西投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了4笔投资,投资总额高达1.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华西村已拿到典当、小贷牌照,参股银行、券商、合资设立基金、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

根据华西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全年营业净利润8580万元,较上年度增加了52.38%,其中公司参股子公司江苏银行、华泰证券、东海证券、华西财务分红款超4397万元(税前)。

另一个可观的数字是,今年8月份华西股份将1亿股东海证券股份完全转让后,取得的税后投资收益合计4.55亿元,对2016年归母净利润预期增厚500%。

据了解,未来5年,华西股份将全面转型金融投资业务。根据计划,2017年至2018年,华西股份“投资+融资+资产管理+创业投资”金控平台搭建完成,新金融投资业务成为主要利润来源。

WEMONEY说:华西村要成为“金控第一村”?

  3

  “携带银子”跑路?携银网陷兑付危机

  消失一周后,9月7日晚间,浙江P2P平台携银网在官网发布公告称退出P2P业务,还款分6期偿还,到2018年3月还完。同时,携银网的线下平台金讯众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暂停业务。

  

携银网官网上的《浙江携银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客户投资款分期清偿的公告(一)》称,鉴于金融行业政策的调整,加上投资人普遍信心不足,携银网近几个月的交易量持续走低。同时2016年8月31日,携银网服务器又遭受到人为恶意破坏,造成携银在线网络相关数据长时间无法恢复,造成了部分投资人恐慌,也引发了不少负面舆论,为了避免造成挤兑现象,同时为了保障所有投资人的利益,经报金讯控股有限公司同意,从9月8日起浙江携银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停止发放新标,退出该项业务。

携银网官网显示,待收本息共计787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携银网把退出业务的原因归结于政策调整和网路数据遭破坏,绝口不提兑付危机。

此前有投资人爆料,9月1日早晨携银网官网和APP均打不开,投资人去现场维权,发现办公室早已搬空。9月1日下午,携银网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辟谣,并恢复网站,但网站的提现和充值功能被删除。还有投资人指出,所谓的网络数据遭破坏,很有可能是想销毁证据。

此外,网贷天眼报道称,携银网官网显示其增值电信业务营业许可证(ICP)号码为B2-20150178,经查询,此许可证号的注册公司并不是携银网,而是一家名为邦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可见,携银网确实涉嫌盗用他人公司营业许可证。

  

与携银网一起宣布退出业务的还有其线下平台金讯众信。金讯众信的官网公告显示,受国家行业政策调整的影响,金讯众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讯众信”)决定对现有业务结构进行调整,暂停一切融资业务,并分期支付所有客户的投资款项。具体支付方案请到签约地分公司详细了解。

而此前,金讯众信的绍兴分公司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绍兴警方立案侦查。

WEMONEY说:携银网?是携带银子跑路吗?

  4

  匹凸匹状告原董事长鲜言 要求赔偿1.98亿元

  据《证券时报》报道,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两则送达诉状的公告显示,P2P平台匹凸匹已将旗下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荆门汉通)以及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鲜言等,以“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为由告上了法庭,两起诉讼索赔额分别为1.44亿元和0.54亿元,合计1.98亿元。

  

这两起诉讼或许是此前荆门汉通“转移”匹凸匹资产事件的延续。今年7月6日,匹凸匹突然发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的通知,荆门汉通旗下子公司荆门汉达和湖北汉佳已经完成增资事项,并于6月28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其中,柯塞威大数据对荆门汉达增资6000万元;柯塞威网络对湖北汉佳增资3000万元。

对于这起资产被“转移”事件,匹凸匹已经在荆门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并增加了在荆门汉通董事会的席位。按理说,该事件已经得到控制和解决。

匹凸匹为何又在上海发起诉讼?截至目前,匹凸匹未披露前述经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两起“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案件,相关原因不得而知。截至发稿,匹凸匹人士未回应疑问。

另外,前述两则送达诉状的公告显示,相关传票和诉讼状因鲜言等被告方的原因“以其他方式无法送达”。法院表示,从送达诉状公告发出之日起,经过六十日即视为送达,法院将于今年12月1日对这两起诉讼进行公开审理。

WEMONEY说:现任股东和原实际控制人的资产争夺战打响了?

  5

  4年渗透率从1.6%到48% 大型险企加强互联网保险布局

  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互联网网民中互联网保险用户的占比仅有1.6%,然而4年后的2015年,互联网保险用户已达3.3亿人,渗透率达到48.0%。预计到2019年,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将达到77.6%。此外,泛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包括线上交易传统保险产品和互联网生态保险产品),从2011年的3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234亿元,预计2019年,这一数据将为7500亿元。

  

互联网保险的蓝海,为中小保险公司提供了迅速崛起的机会。而大型险企也紧跟互联网保险发展浪潮,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中国人寿中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寿积极开展在线营销,互联网销售保费收入和保单件数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而中国平安在144页的半年报中,提及“互联网”就有151次。此外,太平洋保险董事长高国富也表示,太保将“始终把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应用作为转型的重要要素。”

虽然上市险企并没有单独公布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数据,但根据《证券日报》拿到的同业交流数据,目前互联网财产险市场保费规模的前三位分别是人保财险(份额44%)、平安产险(份额31%)和太保产险(份额6%)。此外,前9家财险公司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95%。

而据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状况分析报告》显示,虽然在增长速度排名前十位的险企中,有7家为中小寿险公司,不过大型上市险企,在承保件数上占据绝对优势。截至2016年6月,承保件数排名前十位的人身险公司合计承保1.2亿件,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承保件数的91.1%,其中就包括人保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互联网保险正处于融网阶段,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或将成为险企赢得市场先机的三个重要因素。

WEMONEY说:现在的互联网保险真是“火上加火”。

  来源:凤凰WEMONEY。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WEMONEY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9/n468114368.shtml report 6426 1央行孙天琦:现在不要过度炒作区块链9月8日,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孙天琦在“2016年中国(上海)首届区块链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传统技术的中心化的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