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新规出台 万能险短期产品退潮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管新规出台 万能险短期产品退潮

  “我是跟着朋友一起投万能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比银行自己发的理财产品要高得多。之前动辄7%、8%的预期收益率,让很多香港朋友都羡慕我们。”80后王露就职于深圳的一家外企,在她看来,万能险产品就是理财“神器”。

  相信与王露有着类似想法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保监会近日接连印发《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一》)、《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二》),规范、调整和优化人身保险产品开发、设计和销售,其中多处涉及万能险。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杜绝将人身保险产品简单异化为短期理财产品的行为,确保人身保险产品体现其本质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个通知规定,不符合要求的保险产品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分析人士认为,曾经火热的万能险短期产品将“退潮”,存续期产品规模明年将显著下降。

  “新贵”或成为历史

  就在保监会新规出台的第二天,王露打开自己熟悉的理财APP,准备购买前一晚看中的万能险产品,发现该产品已经下架。王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和之前相比,这款万能险产品5%左右的预期收益率已经算低,但是仍旧比银行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要高一些。”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两年的理财“新贵”万能险产品或成为历史。国信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万能险的增长更多反映了理财市场的增长,而与保障需求关联不大。近年来万能险增速较快,比如2016年前7月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新增8670亿元,同比增长118.6%,占原保费收入比重为35.1%。由于资产驱动型险企的万能险保障功能较低,保费增长更多反映了理财市场的“繁荣”,而与保险作为立业之本的保障属性关联不大。

  因此,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二》在制定过程中坚持“保险姓保”的本质特征。通过大幅提高万能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风险保障水平,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风险保障功能,增强保险产品供给的有效性。杜绝将人身保险产品简单异化为短期理财产品的行为,确保人身保险产品体现其本质特征。《通知二》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将终身寿险、年金保险、护理保险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同时对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在公司业务结构中的占比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自2019年开始,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不得超过50%,2020年和2021年进一步降至40%和30%,给市场以明确预期,引导部分保险公司逐步调整业务结构,避免“急刹车”,形成现金流风险。

  长期产品占比将提升

  由于监管新规收紧中短存续期产品,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中长期产品的占比将稳步提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两则《通知》发布之前,已有部分中小险企调整产品结构,对中长期产品进行优化。

  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在保证家庭资金合理流动性的前提下,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大型险企,购买中长期保险理财产品。“目前,长期两全保险、分红险的收益相对稳健一些,可以买一份作为稳定、长期的储蓄。三五年期或更长久的万能险也值得布局。毕竟买保险产品的最本质需求是保障,理财收益只是附加部分。”

  不过,一位寿险公司精算人士指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万能险的结算收益率都是指扣除初始费用后进入个人投资账户部分的资金收益率,因此折合为当年投入所有资金的收益率后,实际收益率比公告的结算利率要低。一般而言,只有当万能险产品的投资账户收益率超过4%至5%后,其长期实际收益率才能比定期储蓄、货币市场基金等其他理财方式要高。

  而此次保监会新规下调了万能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根据市场利率下行情况,将万能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下调0.5个百分点至3%,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人身保险产品报中国保监会审批。

  投资者寻找新出路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万能险短期产品曾经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红极一时”。同时,由于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有较大提升,商业银行基层网点的代销动力很大。

  但是,新规使得万能险中短期产品规模收缩。那么,银行理财产品会否重新受到投资者青睐?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高息资产稀缺,信用债收益率已较大幅度下行,银行资产配置的盈利能力面临挑战。此外,不断加强的金融监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理财收益情况。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对于居民和企业资金的吸引力有限,产品规模难现“往日风光”。目前预期收益率超过4%的银行理财产品,购买起点动辄10万元、甚至50万元。

  包括王露在内的多位80后投资者表示,在万能险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将积极寻找其他理财渠道,首选考虑的就是移动互联网渠道。一是由于互联网渠道投资便捷;二是相比传统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

  蚂蚁聚宝在其一周年发布会披露的《蚂蚁聚宝大众投资人大数据分析》显示,投资者日趋年轻化,是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共同趋势。蚂蚁聚宝数据显示,其平台80后、90后用户占比81%,理财痛点在年轻人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与橄榄型的欧美成熟投资市场相比,中国投资市场呈现明显的哑铃形,两头大中间小。一头是银行存款,另一头是高风险的散户炒股,而中间的机构投资部分占比很小。”蚂蚁金服副总裁、财富事业群总经理黄浩透露,未来蚂蚁聚宝将推出智能定投服务。蚂蚁金服与多家金融机构开展紧密合作,将通过量化智能策略,动态调整定投的额度,帮助用户进一步提升回报、降低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9/10/c_129276119.htm report 2437 “我是跟着朋友一起投万能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比银行自己发的理财产品要高得多。之前动辄7%、8%的预期收益率,让很多香港朋友都羡慕我们。”80后王露就职于深圳的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