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太阳能热水系统难上高层住宅?这家新三板企业做到

新三板千人汇 阅读(0) 评论()

  家住高层住宅用不上太阳能热水?一家新三板企业让这种“悲催”成为过去式。

  “太阳能热水在中国,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过去几乎都在农村市场发展,主要安装在农村低矮的建筑或屋顶上。在城市里,高层建筑几乎没有应用太阳能。”海林节能(832004)董事长李海清在作客新三板千人汇微分享时表示,“我们解决了太阳能热水与建筑一体化的问题,从而实现城市高层建筑每家每户都能使用太阳能热水。”

  去年6月挂牌新三板的海林节能并非只有太阳能热水,其业务几乎涵盖整个建筑节能控制领域,包括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及产品、供热采暖节能控制系统及产品、太阳能热水系统、全面水力平衡系统、建筑能耗监测及节能控制系统等。

  “如果要用一句话介绍公司在做什么,那就是在建筑能耗监测及节能控制平台的基础上,以控制为核心的建筑节能及舒适环境的调节。”李海清说,“我们的主要客户是行业内工程商及设备厂商。我们负责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在节能的基础上,同时保证工作、居住环境的舒适性。”

  心动吗?通过“控制”,可降低建筑能耗30%以上

  建筑能耗,与工业能耗、交通能耗并列成为我国三大能源消耗之一。

  什么是建筑能耗?为了让我们在住宅、办公建筑、学校、商场、宾馆等非工业建筑内,能够舒适地使用建筑的各种功能,采暖、空调、照明、炊事、生活热水等设施必不可少,由此所消耗的能源就是建筑能耗。

  建筑能耗平时看不见摸不着,但每当月结时,就会变成“红彤彤”的人民币。

  

  “我们通过中央空调节能控制,可以降低10%-20%的能耗。”李海清说,“如果再加上水力平衡系统等解决方案,可以实现30%以上的建筑节能。”

  在谈及海林节能的市场占有率时,李海清则显得非常务实。他表示,在平衡阀门、地板采暖等领域,海林节能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但也不低。在温控器领域,海林节能在过去七八年,一直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在行业内可以说“海林等于温控器,温控器等于海林”。

  “唯一一家将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城市建筑完美融合”

  对于太阳能热水系统,海林节能2016年半年报提到:公司是唯一一家将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城市建筑完美融合,在技术及产品线上健全的企业。这大大改善了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在城市建筑上应用的不足。

  对此,李海清介绍,城市里很多建筑都是高楼大厦,太阳能热水器不可能只在这些高楼楼顶上安装。只要把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相融合,就能做到每家每户都能用到太阳能热水。

  如何做到相融合?李海清进一步举例子说明:“要做到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的融合,有很多方案。在不破坏建筑外观,以及不给建筑带来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可以让太阳能装置与阳台护栏、窗户玻璃、外装修、外装饰等融合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在建筑里大量安装并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聚焦核心业务,砍掉不擅长业务,保证公司健康发展

  有群友提问:“这几年公司业绩不太稳定,后期如何保证业绩的持续增长?”

  

  李海清的回答也一如整场分享的风格一样,务实而客观。“我们公司经营了17年,前15年一直是稳定地增长。但是,2015年出现了业绩的下滑。”李海清表示,“我们在2013年到2015年间,做了不少政府及地产商的‘大包’项目,承揽了公司不擅长的施工业务,为此花费了公司大量的人力资源,影响了公司擅长的产品销售,导致产品销售增长率下降,同时由于不擅长的施工管理,造成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浪费,导致了利润的下滑。

  李海清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林进行了战略梳理,将业务重新回归到公司具有强大优势的核心业务上来,即暖通自控的产品、技术、系统及解决方案,全资子公司太阳能公司独立运营,不再占用公司太多人力资源。2016年上半年取消了所有的施工业务,施工销售收入没有了,但产品销售收入明显增长了,利润大幅上升,公司基本回归到健康的轨道上了,2016年全年销售收入及利润将会健康的增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千人汇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0/n468159890.shtml report 2747 家住高层住宅用不上太阳能热水?一家新三板企业让这种“悲催”成为过去式。“太阳能热水在中国,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过去几乎都在农村市场发展,主要安装在农村低矮的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