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5家农商行扎堆上市 “苏南”何以成集中地?

  9月8日,无锡农商行网上网下开始申购;9月2日,江阴农商行在A股上市;常熟农商行将于9月下旬开始申购。

  在目前全国1000家农商行中,除了重庆农商行在香港上市外,资本市场沉寂5年多之后终于再次迎来了银行业“第四梯队”的身影。除了无锡、江阴和常熟三家农商行之外,吴江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均在8月悉数过会。

  不难发现,这五家农商行均处于江苏南部地区(下称“苏南地区”)。为何苏南地区有这么多家农商行率先在A股上市?是资产质量好,还是区域优势明显,抑或其他原因?

  近日,华南某农商行一位熟悉苏南地区农商行状况的中层管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除了当地经济发达,区位优势明显之外,江苏作为农村金融改革最早试点地区,农村金融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并且,近几年苏南8家农商行在推进实施新资本协议上也走在农商行系统先锋行列,风险控制在农商行梯队中有较强优势。

  地方经济发达

  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苏南地区这么多家农商行扎堆上市,首先与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和当地经济发达、区位优势明显有很大关系。

  “该地区经济发达,为地区内银行业达到上市标准创造了有利条件。”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沐华亦对本报记者说。

  江苏是鱼米之乡,富庶之地。数据显示,1992年~2012年间,江苏省GDP连续2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3年~2015年GDP增速虽有所减缓,但也分别达到9.6%、8.7%和8.5%。“十二五”期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万亿元,平均增长率9.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000亿元,年均增长14.5%。

  今年7月,工信部发布了县域经济100强榜单,其中,江阴市、张江港市和常熟市位列第二、第三和第四名。在2015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无锡市综合排名第10位,地级市中名列第3位。

  无锡农商行的招股说明书中表述,无锡市地处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苏南地区,是长三角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服务外包与创意设计基地和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职业教育中心、旅游度假中心。2001年~2015年,无锡市地区生产总值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无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18.2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5129元。

  江阴农商行招股说明书表述,2015年,江阴地区GDP总量达到2880.86亿元(不变价),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达到510.7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达到351.12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756元。

  经济增长给银行业带来了良好发展契机。江苏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苏省银行业总资产达15.1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16%,占全国银行业总资产的7.89%;其中,江苏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总资产2.24万亿元,占全国农村金融机构总资产的7.14%。

  事实上,江苏省农村金融机构改革也是走在全国首列的。

  2000年,国家开展对信用社企业组织形式改革的试点,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试点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合作银行。2000年8月,江苏省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2001年底,张家港、江阴、常熟3家农村商业银行挂牌成立,拉开了我国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大幕。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内62家农合机构全部改制组建为农村商业银行,标志着江苏省农信社产权改革顺利完成。

  “江苏省农商行不管在经营特色还是资产规模上,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上市和拟上市农商行走在同行前列。”上述农商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在此过程中,“苏南模式”渐渐成为概括该地区农商行发展的一个代名词。

  “苏南模式”是指,在传统农业经济占比重很低的经济发达地区,农村金融机构立足于县域经济,适应城乡一体化的大趋势,为城市化过程中乡镇企业的转型以及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走“服务于大农业”的发展道路,率先通过产权改革形成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并且开始通过跨区域经营和公开上市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由于城镇化程度较高,农民、农村、农业更多的以市民、城镇、民营中小企业的形式体现,所以苏南地区农商行普遍以乡镇中小型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和“三农”为最主要的目标客户。比如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无锡农商行中小企业贷款客户4675户,占全行公司类贷款客户的99.53%。截至去年末,江阴农商行涉农贷款占比99.50%(不含贴现),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84.35%。

  “苏南模式”让该地区的农商行获得了快速发展,无锡和常熟农商行去年底总资产已经超过千亿元,净利润分别达8.33亿元和9.66亿元。而江阴、张家港和吴江农商行的总资产在700亿元~900亿元,净利润达6亿元~8亿元。

  早动手推进新资本协议

  苏南地区的农商行,在推进实施新资本协议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

  2011年4月,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并选定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张家港5地农村商业银行作为试点行,先行开展新资本协议实施的准备工作。2012年,为解决农村金融机构数据量不足、成本投入大以及人才匮乏等问题,由江苏省银监局牵头,以张家港农商行作为发起行,常熟、太仓、吴江、昆山、无锡、江阴和江南农商行参与的苏南8家农商行联合实施新资本协议,以模型进行风险计量,在计量的基础上,对风险进行抵补,并计提风险补偿,以提高抗风险能力。

  “由于8家农商行地域相近,客户类型和经营模式相似,本身合作基础良好,基于数据共享的目的联合建设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对于国内其他中小银行建立系统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银行的稳健经营具有标志性示范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学科负责人陈忠阳表示。

  据张家港市农商行披露的信息,目前,苏南8家新资本协议项目稳步推进,8家农商行非零售内部评级咨询项目已基本收尾,完成了数据收集与清洗、敞口划分及共享平台设计与开发客户评级与债项评级模型开发、评级应用及政策流程设计;苏南8家农商行非零售内部评级系统于2015年3月正式开始建设,于2015年8月正式上线试运行。苏南8家农商行零售内部评级咨询项目于2014年5月末正式启动,截至去年底已经完成全部评分卡开发工作。

  上述农商行人士亦表示:“近几年,苏南8家农商行在推进实施新资本协议上走在农商行系统先锋行列,风控做的比较好。这些农商行上市,更重要的是为农商行的创新发展起示范作用。”

  江苏银监局数据现实,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内银行业资本充足率12.58%。而该5家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具有较为明显优势。本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去年年底,江阴、常熟、张家港、吴江和无锡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99%、12.51%、15.07%、13.58%和13.54%。

  资产质量如何?

  基于近几年银行业经营环境大变,宏观经济低迷,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加速,企业信贷需求萎缩,银行不良贷款攀升,资本金急需补充,成为各家银行面临的难题。而通过上市来补充资本金,成为很多城商行和农商行目前热盼的路径。

  今年IPO审核取消了净利润连续增长的要求,因此利润情况并未影响IPO过会,但苏南这5家农商行虽然得以扎堆上市,其两三年的业绩也并不好看。

  年报显示,该5家农商行去年净利润集体负增长,吴江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刚过6亿元,同比下降21.27%。江阴、常熟、张家港和无锡农商行的净利润分别下降0.41%、3.28%、7.9%和9.97%。

  净利润下滑的同时,不良率也在攀升。截至2015年底,江阴、张家港和吴江农商行不良率分别达2.17%、1.96%和1.86%,常熟和无锡的不良率略低,分别为1.48%和1.17%。这主要是因为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以纺织业和制造业为主的苏南地区无法幸免,受到重创。江苏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不良率为2.36%,以此来看,这5家农商行的不良率低于江苏省内同业平均水平。

  除此之外,拨备覆盖率和流动性比率等指标上,该5家农商行表现出“维持较低水平、逐年接近监管红线”的特征。以常熟农商行为例,2013年、2014年、2015年其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42.18%、316.87%、220.60%,流动性比例分别为53.13%、48.05%、43.42%。

  在业务结构上,农商行呈现出结构单一的普遍性,对存贷利差依赖性大。根据本报记者统计,江阴、吴江和无锡3家农商行2015年净利息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4.66%、94.48%和90.27%,常熟和张家港农商行略低,分别为82.37%和83.12%。

  “近几年是银行业不良贷款高发期,加上小银行业务结构比较单一,所以净利润下滑在所难免。这不是短期能解决的问题,毕竟调整业务结构需要较长的投入期,产出不能立竿见影。不过,长三角地区的资产质量开始改善,后续不良压力也会有所减轻,对这些地区的银行来说后期利好。”沐华对本报记者说。

  至于怎样判断这些农商行的投资价值,沐华认为,全国农村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区域差别很大,要一家一家来研究,从盈利指标、转型特征和效果、管理层能力和新业务开展情况、估值水平等方面综合来判断。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秦丽萍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外包行业资讯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1/n468176955.shtml report 4595 9月8日,无锡农商行网上网下开始申购;9月2日,江阴农商行在A股上市;常熟农商行将于9月下旬开始申购。在目前全国1000家农商行中,除了重庆农商行在香港上市外,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