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资智库】国企改革“同过”债务关口 央企负债飙升至66.2%

  精彩导读

  在诸多改革中,国资委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降低债务水平。近年来,中央企业负债规模持续加大。国资委人士指出,负债率的上升有多种原因,企业效益下降,自身盈利缩减,企业发展更多依靠融资,另外一方面是一些企业盲目扩大。如何降低债务?国资委人士给了一些建议。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资委明显加快了推进国企改革的步伐。除展开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之外,近日又宣布八家央企进行产业联合协作。

  然而,在诸多改革中,国资委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降低债务水平。“强化成本管控,缩减库存规模和亏损面,降低债务水平。”国资委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负债规模持续加大。负债总额从2008年的4.3万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31.1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从2008年的58.4%上升到2015年的66.2%。”

  下半年集中发力

  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改革一直广为社会所关注,在下半年则开始集中发力。

  在国资委写给中央巡视组的整改意见中显示:“在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中央企业开展了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运营公司试点;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目标,在原有4家试点企业的基础上,新增第二批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企业;以探索企业层面资源整合为目标,选择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等3对企业开展了兼并重组试点;以加强社会监督为目标,选择中粮集团、中国建筑两家企业开展了信息公开试点。”

  此外,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座谈会。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核建、国机集团、保利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一重等八家央企决定,在相关领域实现联合协作。其合作领域主要涉及高新技术和制造尖端产业。

  “这并不意味着央企兼并重组的结束,央企重组正在进行中。”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记者表示,“目前的重组是企业内部要素的重组。”他同时表示,“这是我国第一次有组织、有规模地推进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

  2016年6月1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国资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反馈的情况显示:“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度较缓,改革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实施监管有欠缺,存在越位、错位、不到位等问题,追责问责制度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对央企存在的一些问题督促整改不力。”

  当记者问及,央企改革内容和速度都在提升,是否与巡视组的批评相关时,李锦认为:“不一定和巡视相关,但是央企最近动荡比较多比较频繁,深层次的东西在加快进行。

  难解负债率难题

  巡视组不仅对国资改革提出批评,还对企业内部管理存在不到位的现象予以指出。“企业债务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密切关注的问题。”一位国资委人士表示,“根据国际组织的测算,中国国有企业债务约占整个中国企业债务总规模的55%,超过一半了。”

  另一组数据同样让国资委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央企业负债规模持续加大。负债总额从2008年的4.3万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31.1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从2008年的58.4%上升到2015年的66.2%。”

  该国资委人士指出:“负债率的上升有多种原因,企业效益下降,自身盈利缩减,企业发展更多依靠融资,另外一方面是一些企业盲目扩大。”

  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严重债务违约是巡视组指出的一个典型案例,该违约债务达到168亿元。“导致企业面临无法生存,最后被中国控股集团托管,教训十分深刻,这个也反映了部分中央企业财务监管责任亟待加强。”前述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严重债务违约是巡视组指出的一个典型案例,该违约债务达到168亿元。“导致企业面临无法生存,最后被中国控股集团托管,教训十分深刻,这个也反映了部分中央企业财务监管责任亟待加强。”前述人士表示。

  而对于央企负债而言,最痛苦的还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能源央企。该人士解释:“十二五期间中国油气明显短缺,中石油和中石化大量收购油气资源,高油价收购。现在油价从110美元左右跌到40多美元,这成了企业明显的负担,导致企业亏损。”

  此外,记者了解到,某国企曾将从海外高价购买的液化天然气运往海南等省进行销售。“价格太高,没有人买。后来他们又把液化天然气运到广东销售去了。”一家电力央企的海南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有报道称,2015年,由于产能过剩,该国企启动了国际招标,把澳大利亚天然气卖往国际市场。

  其实对于央企而言,降低债务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减持国有股。然而中石化在年初就表示,近期无计划减持国有股。中石化A股的控股比例达到75%,中石油达到86%,而通常,在国计民生领域,只要国有控股在51%左右,就可以很好地完成对企业的掌控。

  “如果说允许它大幅度地减持国有股,那么谁来承接?中国资本市场有没有这个能力?去年股市大幅度波动,两家央企不但不减持,还要求国企央企对稳定股市发挥作用。国企高管要带头买股票,不但不能减持,持股比例还上去了。”前述国资委人士表示。

  该人士同时评价:“资金、资本、资产的运作,包括大部分减持国有股,有利于缓解财务费用和负债率,降低财务成本,也是去杠杆的重要方面,但是,这受制于外部因素,也有自身的原因。”

  在这里,读懂国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国资智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1/n468181684.shtml report 2859 精彩导读在诸多改革中,国资委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降低债务水平。近年来,中央企业负债规模持续加大。国资委人士指出,负债率的上升有多种原因,企业效益下降,自身盈利缩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