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信期货】宏观点评:中国8月通胀数据点评——CPI增速显著回落 央行政策空间打开

  本期摘要

  2016年8月中国CPI同比增长1.3%,较上月同比回落0.5%,创下2015年10月以来新低,但环比增长0.1%;PPI同比下跌0.8%,跌幅继续收窄。受去年8月高基数影响,今天8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这是导致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CPI增速的回落为宽松政策提供空间,在应对美联储加息以及其它市场流动性收紧的事件时,政府有更大腾挪空间。

  高基数导致CPI增速回落

  中国8月CPI同比增长1.3%,较上月回落0.5%。主要是高基数因素导致食品价格同比增速的大幅回落,令通胀整体而言出现显著下行。而从环比来看,CPI环比增长0.1%。

  从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1.3%(上月同比上涨3.3%,下同),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1.4%)。食品价格增速回落十分明显,这主要是受到去年8月的高基数影响,其中猪价当月同比增长5%(11.3%),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增长-7.4%(-1.9%)、5.4%(5.8%);非食品价格增速持平上月,居住、医疗保健、娱乐教育、衣着增速领先,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增速同比回落。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PPI跌幅持续收窄

  8月份PPI同比下跌0.8%(1.7%),8月工业的小幅回升推升工业领域通胀,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继续扩大。

  分项来看,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下滑2.3%(3.5%),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滑0%(0.1%)。8月制造业PMI指数明显回升,供需回暖带动采购价格的回升推升工业通胀。从重要大类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8月份价格同比涨幅继续扩大至6.5%;此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也由降转升,上涨0.8%。

  央行宽松空间打开

  CPI同比增速的回落为央行提供了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的空间,但是与2015年央行连续放出降息降准大招的情形不同,今年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央行对汇率和利率波动的容忍度有所提高,即便金融市场发生超预期波动,需要央行出手调整,央行的手段也显得更加细水长流,依托公开市场操作,并配合多种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降低每次的操作量级,同时加大操作频率(以7天逆回购操作为例,自春节后就从过去的间隔不定期操作变为每日操作,频率大大增加;从8月底开始进行的14天逆回购操作亦如此),以保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这种“少吃多餐”的办法,令央行的操作精细化和政策精准度大大提升,对市场流动性的控制力反而更强。“大招”少了,“小招”不断,有助于金融市场免受强刺激政策的冲击,表现更加稳定;而一个更加稳定的金融市场,反过来又令央行更加从容,不需要频频动用降息降准,同样也能很好地管理市场的流动性。

  当然,我们也并未彻底排除央行再放“大招”的可能性,在上述极端条件出现的情况下,央行仍然有可能通过降息降准稳定市场。从当前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尤其是9月和12月议息会议),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会产生溢出效应,令非美国家的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因此在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前一个月左右,我国央行的政策压力往往较大,这一时段是央行从幕后走到台前、推行强度更高的货币政策的重要时间节点,具体政策力度视当时市场流动性的紧张程度而定。

  

  

  

  

  来源:中信期货研究资讯

  关注中信期货研究资讯,了解更多市场信息、掌握最新市场动态

  动图

  免责声明

  除非另有说明,本报告的著作权属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未经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更改或以任何方式发送、复制或传播此报告的全部或部分材料、内容。除非另有说明,此报告中使用的所有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均为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不会故意或有针对性的将此报告提供给对研究报告传播有任何限制或有可能导致中信期货有限公司违法的任何国家、地区或其它法律管辖区域。

  此报告所载的全部内容仅作参考之用。此报告的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且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不因接收人收到此报告而视其为客户。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认为此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和观点的出处客观可靠,但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不担保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不对因使用此报告及所载材料而造成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此报告不应取代个人的独立判断。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可提供与本报告所载资料不一致或有不同结论的报告。本报告和上述报告仅反映编写人的不同设想、见解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或任何其附属或联营公司的立场。

  此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阁下,我们建议阁下如有任何疑问应咨询独立投资顾问。此报告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建议,且不担保任何投资及策略适合阁下。此报告并不构成给予阁下的私人咨询建议。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2016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

  深圳总部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中心三路8号卓越时代广场(二期)北座13层1301-1305、14层

  邮编:518048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信期货研究资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1/n468185346.shtml report 3871 本期摘要2016年8月中国CPI同比增长1.3%,较上月同比回落0.5%,创下2015年10月以来新低,但环比增长0.1%;PPI同比下跌0.8%,跌幅继续收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