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逵还是李鬼?公募FOF与基金销售组合大不同!

  

  导读:真正的公募FOF尚未发行,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已率先把握市场机遇,发行互联网基金销售组合抢占先机,初看二者极为相似,但深入分析发现,二者本质大不同!

  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标志着公募FOF开始步入基金舞台,是公募FOF发展的里程碑式文件,一时间引爆FOF产品发行热潮。

  在政策红利推动下,各家基金公司已经跃跃欲试,在FOF产品发行与人员配置上做足准备,力争成为FOF基金产品的首发者。 但在第一只FOF产品正式落地之前,已经有多家知名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发行了类似产品,即互联网基金销售组合。目前已经有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且慢(盈 米)、众禄基金、蛋卷基金、金融界等多家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推出了不同形态的基金销售组合。并且大受欢迎,提前抢占了市场份额。

  据 悉,基金组合账户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投资者建立的,以多只公募基金为原材料构成的基金组合。基金组合账户为投资者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可做到多只基金集合展 示,统一跟踪,一键下单。组合账户将分散的几个基金集成化,累积收益、年化收益、夏普比率、净值曲线以及组合的相关性、调仓历史都可以可视化展示出来,通 过这种展示让大家对自己的投资心中有数。

  

  互 联网基金销售组合与FOF基金产品颇为神似,但细看之下本质不同。盈米财富CEO肖雯表示,FOF模式是将资金投资于一个标准形态的FOF产品,因而具备 资金归集、统一投资的优势,侧重于标准、效率、专业,具有“千人一面”的产品特质;基金组合账户则是投资者根据自己或者投资顾问创建的组合进行交易和跟 踪,更灵活,更个性,也更透明,具有“千人千面”的特性。

  上海证券研究认为,FOF是一只公募基金产品,这与市场上销售机构提供的基金组合具有本质区别。二者主要区别在于是否有契约关系的约束,以及是否受到适当的监管。区别详述如下:

  一、FOF以公募基金形式运作,目标是按照契约合规运作,力争取得超越基准的收益。而销售机构的基金组合则不可避免掺杂营销目标。

  二、FOF与销售机构主导的基金组合的投资哲学立场截然不同。

  三、FOF的产品管理人机制确保了策略的长期一贯执行和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相对稳定,基金组合因为投资者个人因素可能产生无数分叉。

  

  金融之家结语:当前的基金组合只能作为FOF正式推之前的过渡产物,而不能与真正意义上的公募FOF相提并论。因为基金组合的设立机构立场、规范缺失等内生属性,都决定它难以单纯的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长远来看,以全委托方式管理,并且纳入公开、统一监管的公募FOF才具备成为市场主体的属性。而销售机构未来的发展之路,则是在充分信息分析、风险收益匹配、非必要风险规避的基础上,提供契合投资者理财需求的个性化服务。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1/n468195694.shtml report 2273 导读:真正的公募FOF尚未发行,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已率先把握市场机遇,发行互联网基金销售组合抢占先机,初看二者极为相似,但深入分析发现,二者本质大不同!证监会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