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陶冬:欧洲央行初识矜持 风险资产再现震荡

  如果您尚未关注我们,您可以点击标题下方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关注我们。

  本文作者为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陶冬

  暑假结束了,市场在夏季形成的稳定增杠杆态势也结束了。在上周上半截市场情绪相对稳定,但是欧洲央行的决定和波士顿联储总裁Rosengren的讲话击破了平衡,美国周五引领欧美股市暴跌,录得英国公投脱欧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预计亚洲股市周一也会跟随。欧美国债同遭抛售,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周五蹿升8点,德国十年期升7点,德国债夏季以来首次升回正利率。恐慌指数VIX从低位一举反弹近40%,市场情绪波动,汇率波动。黄金价格在周五跟随下挫,不过整周看是少数仍有进账的资产种类。市场憧憬OPEC会议可能在减产问题上有所突破,油价曾连升数日,不过周五不敌市场逆转而告失守。中国外贸数据改善,为大宗商品提供了一点支持,不过资金的风险厌恶情绪蔓延,亦侵蚀了大宗商品市场。新兴市场的资产又遭受类似程度的冲击。

  欧洲央行在上周四决定在政策上按兵不动。ECB的矜持是触发本次市场调整的直接诱因,美国联储计划重启加息、日本央行未对QQE加码,亦加重了市场对货币政策不作为的担心。不过这些都是借口。欧洲央行明示年末会重新评估经济形势、厘订下一步措施;日本银行也有类似的暗示。联储的确打算在近期内加息,不过同时也表示一旦经济状况逆转,货币政策会转向降息。调整的真正原因是,流动性泛滥之下,资产价格被炒得过高,人心虚怯,一有风吹草动,资金便夺门而逃。近年市场大幅波动发生的频率和力度,均明显高过危机之前。其背后的原因,是QE造成流动性过剩,导致资产估值水平大幅偏离历史平均数。但是另一方面,政策当局又被市场所裹挟,如果市场震荡,央行往往很快通过言论甚至政策“维稳”,出走的资金不久又重回风险资产市场。央行与资金成了一对欢喜冤家,床头吵架床尾和。全球金融市场就是在这种不稳定架构下发展的--增长阙如、盈利不足、估值偏高,但是流动性过剩、资金成本超低、央妈溺爱,所以笔者认为市场在高估值下狂欢,不过震荡时有发生。

  欧洲央行本次会议不降息也不扩大购债规模,德拉吉在记者会上也没有说出任何可供市场炒作的新话题,让不少市场人士感到意外。笔者相信德拉吉的政策空间受到制约,同时他也不介意借此向各国政府施压。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地方选举中惨败,选民宣泄着强烈的不满,德国在QE立场上转趋强硬,令德拉吉政策发挥的空间收窄。同时欧洲经济并未明显受到英国脱欧的冲击,也使此时加码QE师出无名。另一方面,欧洲货币当局多次呼吁行政当局在结构改革和财政政策上作出配合,唯此方能重回持续增长之路,所以德拉吉也顺势将不作为所产生的火苗转向各国政府。当然,欧洲沉疴在身,民心求安逸,改革难于上青天。在可预见的将来,增长恐怕还要靠货币政策的刺激。笔者估计欧洲央行在政策上停顿一下之后,仍不得不继续宽松。

  (陶冬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朋友了解,更多首席专家资讯分享请关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微信,可点击右上角按钮查看官方账号,喜欢纸质阅读的朋友可关注《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丛书。

  更多关于陶冬理事的文章请查看阅读原文

business.sohu.com true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1/n468204658.shtml report 2868 如果您尚未关注我们,您可以点击标题下方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关注我们。本文作者为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陶冬暑假结束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