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甘洁:离婚都可以 中国经济未来不会差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君
  • 手机看新闻

  摘要:9月7日,“中国产业经济报告”二季度发布会上长江商学院甘洁教授表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在“L”型中平缓下滑,不知道到会被拖到哪里去,但是,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是,中国人民非常勤劳勇敢。

  中国人希望过上好日子的动力明显

  经济学里有个名词叫理性的经济人,甘洁认为中国人民最理性,比如,如果房产税收太高、首付太高就离婚,离婚这种事情都可以做,真的是非常愿意去追逐经济利益,老百姓希望能够过上好日子的动力非常明显。

  为何同样的制造业,为什么是中国先发展起来,一是跟政府很多经济政策有关,二是中国人很聪明,比如纺织业企业的小姑娘心灵手巧,出错率就是比在东南亚很多国家要低。如果去印度看一看,印度人穿着长袍在大路上不紧不慢的走,都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传统文化再加上中国人的勤劳勇敢是长远发展的基础,只要社会稳定,只要政策能够提供比较好的空间,中国经济还会有很大的发展。

  甘洁举例说,改革开放也经历了很多起落,但问题最后都得以解决。记得她上大学之前,当时整个世界认为中国经济快完蛋了,为什么?因为中国有那么多过剩的劳动力,全在农村怎么办?不可能好了。后来中国人民想出来一个办法——乡镇企业,再后来农民工进城又解决了很多问题。很多时候只要能够抓住大的方向,以中国人民的智慧可能会有出乎意料的希望。

  在甘洁的调研中发现,当下国际经济那么不好,但是中国出口的情况仍然比国内市场要好的多。中国经济一直在增长,产能过剩为何如此严重?甘洁分析,可能是供给和需求越来越不匹配,比如大家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跑到香港、日本、海外去花钱,好多需求没有在国内被满足。

  这里面涉及到的原因是综合的,有国内消费信心的问题,有产业需要升级的原因。也有税收、物流成本高等原因。去日本买的马桶盖有些实际上是中国国内生产的,出口到日本,中国游客到日本再背回来。因为国内的物流没有效率,高速公路收费又是全球出了名的贵,所以可能出口到日本再坐船回来更便宜。

  有媒体现场表示做了一个调查,证明物流行业成本里最高的是行政成本,包括整个流程中的审批环节、管理环节等等。

  甘洁教授对此分析,这说明通过改革降低成本的空间很大。税收、流通环节等在供给环节无效率的节点,如果有一个平台能够打通,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们还有很多改革的空间,有很多无效率的地方,而且是没有太多道理的无效率,如果能把这些人为的壁垒取消,经济增长的空间很大。

  当前产业通缩与资产泡沫通胀并存

  虽然对前景看好,但当下的经济形势却并不乐观。

  甘洁教授通过对2000家销售额大于500万元的工业企业进行调查,显示产业经济仍未走出L型的底部。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仍为历史最高。二季度约六成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国内需求不足的扩散指数为83,与上季度类似,维持在历史的最高点。目前超过一半的行业和超过四分之三的地区产能严重过剩。81%的企业认为订单不足仍是制约下季度生产的首要因素。相比于上季度,产业企业第一次整体上对经济预期不好,回答宏观政策、行业政策是制约下季度生产因素的企业明显增加,从2%升至12%,体现企业对整体经济和政策的担忧。

  而和外界的感受不一致的是,融资不是瓶颈,仅有4%的企业将之列为制约生产的因素。这一结论一直与央行《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一致。2014年四个季度工业企业新增贷款平均每季度约以30%的速度下降,2015年整个年度新增贷款余额仅为2014年四季度贷款余额的5%。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大量信贷进入了房地产行业。以二季度而言,房地产新增贷款占比高达 50%,而其中95%为个人购房贷款。

  产能过剩又碰上宽松的货币政策,产业经济通缩,大量信贷并未进入实体经济,涌入房地产和大宗商品,引发资产价格迅速上涨。超发货币必将形成通胀压力。

  而以基础设施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虽力度很大,但完全以政府为主导,民间投资不但未被带动,而是呈萎缩趋势,说明对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

  甘洁教授认为,经济仍未走出低谷,在产能严重过剩这一制约条件下,货币、财政政策的刺激作用本来就有限。加之经济预期走弱,财政、货币政策难以发挥乘数效应,副作用更为明显,今后应谨慎用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2/n468048842.shtml report 1925 摘要:9月7日,“中国产业经济报告”二季度发布会上长江商学院甘洁教授表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在“L”型中平缓下滑,不知道到会被拖到哪里去,但是,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