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寒冬缺少资本?可能真没有!看这些新成立的基金好哪口?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北京】9月12日报道(文/竹子)

  寒冬论甚嚣尘上。打开百度,输入“资本寒冬”,可以搜到172万条相关结果。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开始遇冷,关于寒冬的讨论逐渐增多,甚至有一些投资人公开发言,呼吁创始人勒紧裤腰带扛过难关。

  尽管寒冬论一再鼓吹,资本市场是否真的如此不理想?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共募得60.77亿元,基金募集规模呈现爆发式上涨趋势。从总体数据上看,上半年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活跃度环比回升。

  随着中后期投资风险的剧增,资本开始更多地涌向早期项目。寒冬使得企业估值降低,反而成了天使投资的好机会。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戏谑道“你看我这馒头大汗,哪有寒冬。”

  除此以外,在资本遇冷的环境下,投资机构开始和上市公司联手,共同布局产业投资,稳固自身所处行业的生态。一些天使投资人也开始寻找投资机构同盟,或彼此抱团合作。而政府、国有企业和大型传统行业进军投资界的趋势也逐渐显现,纷纷选择相关领域下注投资。

  我们是否可以从这些新成立的基金中一窥端倪,了解投资市场的最新风向和投资喜好?

  猎云君(微信:ilieyun)查询了上交所、深交所等网站,从今年1月到8月披露的新成立基金中,筛选出关注非传统行业的85支基金,并对它们做了一个整理:

  

  

  

  

  

  

  

  

  1.在这85支新基金中,投资文体泛娱乐的有35支,如:自媒体天使基金、广发互动文娱产业基金、元迅基金、探路者产业基金、科创基金、如川基金、天津掌趣天信投资中心等;

  投资医疗健康领域的有21支,如润祺投资、千山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火山石资本、梧桐新医疗基金、宁波蓝光盈科产业投资基金、博鸿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物明博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等;

  金融领域9支:松禾远望资本、暾澜投资、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斑马投资、腾邦梧桐、北京文化创业创新投资基金、聚龙梧桐基金、长虹岚裕投资、微博易+米度资本+梧桐树资本等发起基金;

  VR、人工智能7支:蛮牛创客基金、松禾远望资本、和君资本+棕榈园林发起基金、佳创梧桐基金、杭州乐丰无线投资、太库(横琴)一号投资基金、南威软件+德宏嘉富+紫金资本发起基金;

  消费行业6支:云九资本、信中利-有住产业产业基金、IDG+吉姆·布雷耶发起基金、黄山赛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暾澜投资、珠海广发信德今缘股权投资基金;

  大数据6支: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腾邦梧桐、天孚通信+深圳正唐发起基金、长虹岚裕投资、荣科科技发起基金、北京盛世泰诺股权投资中心;

  教育5支:长方易德教育产业投资并购基金、佳创梧桐基金、微博易+米度资本+梧桐树资本等发起基金、红石资本、南通慕华股权投资中心;

  不难看出,今年新基金对于文体泛娱乐和医疗领域的热度最高,投资这两个领域的基金数量大大超过其他领域。而今年炒得比较热的VR/AR、人工智能,面向它们的基金投资并不算多。

  可推测,新基金关注度高的领域接下来将会有良好的投资前景。

  

  2. 85支基金中,有40支在投资时都有产业布局意识,比如蛮牛创客基金专注虚拟现实行业生态建设、如川基金主投文化文娱产业、千山健康产业投资基金聚焦医疗器械和大健康领域等。

  究其原因,通过产业基金布局,公司可以用较少的成本获得更多资源和渠道,完成产业链的拓展。因此,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开始受到资本青睐。从2015年至今,我国各地一共成立产业投资基金335支,而截至2012年年末,我国发起成立的产业基金仅为560支。

  3.一些传统大公司也开始了投资布局,他们偏好的多为自身业务的延伸领域。比如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围绕着医药业务,进行医药电商、新药研发等医疗健康生态圈的投资。

  参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是这些传统大公司寻求外延发展和拓宽投资渠道新的探索。依托基金合伙人的专业团队优势、项目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使得它们更容易找到好项目,以间接投资培养的方式,提高公司新项目的开发和投资能力,以期持续稳定发展。

  4.部分政府机构参与发起基金投资,大多聚焦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项目。

  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起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就专注于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布局的重大项目。

  但总的来说,政府参与发起的基金数量远低于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发起的基金数量。

  5.基金成立数量在一月、六月和七月较多,二月、四月和八月较少,较多月份的基金数量差不多是较少月份的两倍。

  

  6.在85支新基金中,大多数基金规模都在10亿元内。超过10亿元规模的大额基金,表格中一共有19家。它们要么瞄准产业布局,要么有政府机构、国有资本参与其中。比如8月份成立的中国国有资本投资基金,其募资规模属表格中最大,为1000亿元。它便是由4家国有资本牵头发起,专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项目。

  

  从投资中国的数据来看,2016年的募资金额相较2015年确有下降,但对比2014年,则有较大提升。

  与其说2016年太冷,不如说2015年太热。

  随着投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机构也急需寻求新的投资路径和方式去寻求高回报。目前“寒冬”只发生在部分行业,并没有普及到所有行业,因而这更多是一种资本和估值的理性回归。不管寒冬与否,资本终归都要进入市场。把跟风的投机者们筛出去,反而能建立一个更加良性的生态。

  在这场“寒冬战”中,那些盲目入场的机会主义者、缺少创新的因循守旧者和不知道如何变现盈利的人才是“冻”得最厉害的。在市场进行优胜劣汰回归理性的过程中,必然有生者、有败者。

  然而要说缺少资本?可能还真没有。

  [猎云网所有原创及编译文章均不可随意转载,版权所有、翻版必究。公众号内容转载及“白名单授权”事宜请联系微信号:yipianer,备注“公众号全称及联系人姓名”即可,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转载”查看具体要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2/n468254261.shtml report 4989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北京】9月12日报道(文/竹子)寒冬论甚嚣尘上。打开百度,输入“资本寒冬”,可以搜到172万条相关结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