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裸泳专访丨汉盈基金任华:我们做的是信任与服务

裸泳 阅读(0) 评论()

  

  投资风格

  受访者 :任华 (深圳前海汉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注领域:TMT 金融 文化

  偏好阶段:A轮、B轮

  投资年龄:19年

  常驻地点:武汉

  投资案例:尚辉文娱,指点无限,九州证券,汉为体育,珈和科技,迷你付金融

  采访:程 涛 任子勋

  文字:任子勋

  主编:程 涛

  深度好文/全文3244字/阅读5分钟

  马云创业,有18罗汉助阵,而我们这一次采访的主角,同样也拥有自己的18罗汉。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能随叫随到。他是汉盈基金的总经理任华,江湖人称:任老师。

  1997年于湖北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后,就进入平安证券,开始了与资本结缘并深耕投资业,这一扎,便是二十年,实现了别人嘴里职场新人到中国最早一批证券从业者的坚持。

  “来了,就是朋友,大家随意坐”。操着一口走南闯北的普通话,却盖不住地道的武汉味。豪爽、热情的味道,在任华身上尤为明显。

  说罢,他为我们取来了珍藏的茶叶,亲手烹起茶来。说到这茶,确是有一番讲究,茶叶来源于资本圈内赫赫有名的九鼎投资,茶名“一言”:取义一言九鼎。其实,这也是任华在投资圈打拼的四字真言。

  我们做的不是投资 是信任

  与鼎晖投资合作,将武汉尚晖多媒体落地武汉(鼎晖投资落子武汉的唯一企业);与九鼎投资合作,增资九州证券;与国内外多家知名机构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关系。耀眼的成绩背后却是一家初创基金公司——任华所在的汉盈基金,2015年8月才创立的公司,在不到一年里就交出了募投6亿元的答卷,对此,任华给出的答案只有两个字:信任。

  “不是平台有多大的投资能力,你就能做多大的投资”,经过近20年投资圈摸爬滚打的任华,认为投资的真谛是信任。

  “投资人的信任,造就了汉盈基金这个稳健的平台。而合作伙伴的信任,成就了今天更加强大的汉盈。正是因为大家的信任,我们才能在短短10个月时间里完成这一系列靓丽的投资。”任华说。

  “豪爽、舍得”多位与任华有过合作的圈内人,都如此评价他。

  作为一位老证券人,任华曾很大方的将自己的资源给予后来人。在金元证券与自己的团队一同经历了2007年那次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后,因追随梦想,他加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同样是负责证券业务,但当他离开金元证券时,没有想着把自己打拼多年开发的客户带走,而是把自己2.5亿的经纪业务分配给了自己18个人的经纪人团队。

  仅此“一舍”,任华看似失去了很多佣金回报,但他却有了自己18罗汉的铁心支持。

  事实上,“舍得”二字也堪称任华的投资哲学。他总说,有舍才有得,正是因为他愿意舍,也才赢得了合作伙伴们更多的信任,大家都愿意跟他一起“玩”。

  “现在是投资寒流期,各投资机构都需要抱团取暖”,他说。汉盈作为一家新设立不足一年的基金公司,如何才能在强手如林的投资圈中逆势而上?

  任华的定调依然是“舍得”。

  “市场里优质标的就那么多,如果人人都想领投,那么就是你死我活。或者是你投我不投。”任华说,汉盈不大可能,也没这个实力去跟老牌投资公司抢投资标的。这是“舍”。

  但当我们看准了标的的时候又必须去争,必须把LP的钱顺利投出去,并最终安全的连本带利收回来,这才对得起投资人对我们的信任,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也是对投资人的“得”。

  我们做的不是投资 是专业服务

  经历了二级市场多轮跌宕起伏的牛熊转换,也经历了由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的角色演变,任华对投资的理解,更加透彻。

  他说,投资除了信任之外,更多的是专业服务。汉盈与一般投资机构不同,对于所投企业,汉盈能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专注资源的整合。

  任华告诉裸泳,当初某位同行友人给他推荐鼎晖领投的指点无限项目时,面临一个挑战。就是需要与十个交易对手谈判才能获得主投指点无限的机会。

  团队在认真分析后,认为该项目符合自己对文化娱乐行业的大趋势判断,值得下重兵投入,其后在漫长的100天里与各家机构反复沟通,最终完成指点无限的投资,同时也赢得多家机构的好评。

  在2015年底,汉盈基金曾经接触过武汉某知名牛肉品牌的融资,前期做了很长时间的尽调,为了能帮该品牌走出武汉,任华还动用自己的人脉,找到有多次成功经验的熟食类品牌资深团队,为其精心策划。该团队从大年初二开始游走于超市卖场,街头巷尾,为该品牌做了大量尽调工作,同时在短短一个月内拿出了一份81页的商业计划书。

  虽然最终因该牛肉品牌的内部原因,导致投资合作暂停,但任华和他的团队却赢得了客户的“芳心”,对方实际控制人明确表态,未来只要再融资,汉盈基金将成为首选合作伙伴。

  “投资不仅仅是投前仔细挑,把钱一撒就完事了。”不喜欢掉书袋子的任华,喜欢用武汉人这种直白的话语表达自己对服务的理解。“在为他人提供专业服务的过程,同时也是通过发现别人价值来体现并提升自己价值的过程”。

  汉盈的团队均来自证券业,平均从业15年以上,经验丰富。作为同一个战线的伙伴,他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我们所做的不仅仅是投资,更是对项目的援手与助推”,任华说。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的更远

  在投资圈里,除了任老师这个尊称外,圈里人还给他起了一个雅号,叫“鲶鱼”。除了汉盈基金外,任华还给自己公司起了另一个名字,叫投资机器。

  两者有个共同点,就是向前走勿回头、永不停歇、竭尽全力的态度。在短短的不足一年的时间里,任华带领汉盈与国内知名机构合作,不仅顺利投出了6亿元的资金,还储备了20亿的项目。其精、准、狠的投资风格彰显无虞。

  无论是何种合作,与中小企业的也好,与鼎晖这种大型机构也罢,两个星期之内就能迅速做出决策的果断,让人印象深刻。“与投资人之间形成良好的配合后,对方会觉得你做事爽快、麻利,后续的合作自然而然也就来了。”

  与一些投资机构专注于某一特定领域不同,任华所带领的汉盈基金则是将目光放在全产业链上。

  对于全产业链的投资,在普通人看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任华却自有一套商业逻辑。他说,“自己看好什么行业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最终还是要依据市场的选择,尊重主流趋势来进行,凡事都讲究一个顺势而为。”

  “投资还强调一点那就是安全投入,顺利退出。”基于这个理念,任华只将目光聚焦在未来的三到五年的市场趋势上。

  大牌投资机构,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尽调手段和标准,一旦我们自己的投资判断和尽调与大牌机构相吻合,这一点上汉盈就可以借势。

  “我们投资决断快,并不是草率行事。”任华告诉裸泳,作为一家新创办的年轻投资公司,要想成为圈内一家伟大的公司,必须站在巨人的肩上。只有站在巨人的肩上,你才能看的更远,走得更快。

  案例追踪

  指点无限:指点无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旨在通过构筑电影制作发行宣传、放映以及后产品全产业链的互联网信息化产品,充分开放的建立各行业间的跨界合作,形成一套完善的B2C+O2O电影产业息化平台,创立并践行全新的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化电影运作模式。通过“互联网+电影”及其CIAS系统,能够全面的改变未来电影院生态的影院智能管理系统,助力未来影院全智能化。

  迷你付金融:武汉迷你付金融增值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与中国银联合作的中国第二代支付平台的核心企业。“迷你付”为我国第二代先进的线上线下支付平台系统。通过武汉迷你付金融增值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联手合作,打造拥有征信识别体系的新一代商业生态链。公司的设立,在2014年被评为武汉十大金融事件之一。在今年的第十二届文博会上其增值运营系统更是签约35亿元。

  裸泳说

  投资这个事,说易行难。它不是简简单单的撒钱了事。当然,如果是有钱就任性,不追求回报,那就另当别论了。

  在任华这里,投资这个事,却又仿佛一切都水到渠成。其魔力就在于放低身段做好服务。

  做服务,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处世哲学,做服务本身也好,做投资也罢,推演到最终,其实都是为人提供方便,也是与己方便。任华正是因为洞悉了这其中的真谛,所以才有了顺风顺水的投资。

  汉盈基金

  深圳前海汉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是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核准备案成为开展私募证券投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私募基金业务的金融机构。2016年8月成为中国基金业协会会员。汉盈基金专注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债券投融资、财务顾问等业务。在获得私募管理人资格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投资管理资产规模达到6亿的不菲业绩,并与知名全国性投资机构鼎晖投资,九鼎投资等展开深度合作。

  如果您喜欢我们 请搜索微信公众号“裸泳”关注我们!

business.sohu.com true 裸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2/n468255153.shtml report 7596 投资风格受访者:任华(深圳前海汉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注领域:TMT金融文化偏好阶段:A轮、B轮投资年龄:19年常驻地点:武汉投资案例:尚辉文娱,指点无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