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彩荟萃 > 创江湖消费升级专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关于消费升级,这些投资逻辑和实战法典你get了么

来源:中国创客
  • 手机看新闻

  人人都在说消费升级,风口的大风吹啊吹,

  也许你不玩直播,对锥子脸无感,也许你看不懂AI,觉得科技太过性冷淡,但你一定在努力尝试更有品质的消费,毕竟人生就是买买买啊。

  但是,消费升级是什么呢?

  是你桌旁一周一换的鲜花,是你午饭时奉上的健康绿叶?

  是你花包钱购入的耳机,还是你点点手机隔天送到的海淘?

  ……

  当消费升级被推到了创业的风口时,你真的理解了消费升级的应有之意么?当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高举消费升级的旗帜时,你真的知道怎么把握背后的商业本质么?

  当吆喝声安静下来,似乎有太多的问题亟待厘清和解决。而持续大半年的消费升级浪潮,也让投资人和创业者各自收获了不少经验和教训。

  9月12日,由洋河股份赞助的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创江湖"消费升级专场在北京繁星戏剧院开启。FREES基金(峰瑞资本)消费组负责人黄海,前赶集网创始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做客创江湖,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就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黄海的演讲主题是“消费升级的投资逻辑”。他认为模式创新带来的是裂变,会产生新的平台机会,而消费升级代表的是消费者观念和习惯的变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优秀的品牌需要时间去建立和打造。而在中国,消费升级在中国有很大的投资机会,一在于供应链红利,二则是线下零售的阻力不大。黄海总结了宝洁的三个成功秘诀,但他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消费升级三点主要核心的能力和壁垒在新的时代存在新的颠覆的可能。

 

  黄海认为,消费升级有三个方向,包括品类升级、品牌升级、渠道升级。黄海还提出了消费升级领域的三个逻辑,在消费升级的创新当中产品大于导购,品牌势能界定了渠道势能,老用户比新用户更加重要。

  杨浩涌则从实战方面谈了自己对创业的看法,他分享了自己从赶集到瓜子一路来的亲身经历。在他看来,每个创始人都要有补位意识,要挑战舒适区。“非常成功的创业者长板都是非常强的,有的产品非常强,有的技术非常强,有的战略和团队管理非常强,但更重要的是你的短板不能太短了,最终决定能做起来、做多大的其实是看你的短板有多长。”杨浩涌认为,没有一个人是天生一流的创始人,一个关键是在自己弱的领域千万不要依赖于找一个优秀的合伙人去做提升,不能这样,一定要自己懂。

  演讲结束后是项目路演环节,从海量的消费升级相关的初创项目中,搜狐创江湖挑选出来四个项目,他们分别是全力打造智能设备的服务平台的“加速度手机上门快修”、专注于国际非学位课程推荐的机构盖皮igappy、快速缓减疼痛智能穿戴设备智能缓痛云贴以及记步健走类app乐动力。他们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介绍了各自公司和产品的特色和优势,同时接受嘉宾的点评和提问。

  据悉,搜狐“中国创客”是搜狐公司集全网资源打造的创业类公益项目,以线上“中国创客”频道深度报道和线下“创江湖”原创活动的形式全方位关注中国创业群体。自2015年5月4日上线以来,每天点击关注“中国创客”频道的独立用户达到50万UV,“创江湖”线下活动2015年也相继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创业氛围浓厚的地区举办5期单场400人规模以上的论坛,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知名创客和优质项目亲临现场交流。2016“创江湖”已于6月30日、7月29日、8月31日就内容创业、人工智能、视频直播等话题举办了三期活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创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2/n468280741.shtml report 1931 人人都在说消费升级,风口的大风吹啊吹,也许你不玩直播,对锥子脸无感,也许你看不懂AI,觉得科技太过性冷淡,但你一定在努力尝试更有品质的消费,毕竟人生就是买买买啊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