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能险预定利率上限降至3% 部分不合规产品下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靠高收益占领保险市场半壁江山的万能险,在新监管要求下已出现变化。

  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的评估利率上限从3.5%下调至3%,不得承诺除保证利益以外的其他收益,或与客户或代理机构(包括银行、邮政、保险代理公司等各类机构)签订收益保证协议……

  自年初控制中短期存续产品保费规模后,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此次保监会将万能险预定利率上限从3.5%降至3%,距将去年从2.5%调整至3.5%仅1年多的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险企不合规的万能险已逐步下架。

  最低保证利率3.5%产品下架

  万能保险是指除同传统寿险一样给予保护生命的保障外,还可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的产品。这就意味着,万能险兼具了投资和保障的功能,“万能”体现的是交费灵活、保费可以调整等便利。

  这种理财方式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追捧。为了适应市场,2015年初,监管层取消万能险不超过2.5%的最低保证利率限制,将万能险的评估利率上限为年复利3.5%。

  随后,多家险企上调相关产品的保底收益,并把此看做实现弯道超车的利器。凭借不断飙高的结算利率,在2015年初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部分中小险企的万能险保费实现了快速增长。

  不过,好景不长。在低利率和资产配置荒的大环境下,保险公司的这种行为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在日前保监会发布的人身险新规中,把万能险责任准备金的评估利率上限从3.5%调整至3.0%,这意味险企在定价时需要更为保守。

  在新规定影响下,多家险企的不合规产品开始下架。在万能险利率放开之时,富德生命人寿、安邦养老等险企曾推出保底收益为3.5%的万能险产品。

  比如,安邦养老的安邦养老乐享1号年金保险(万能型)、富德生命人寿的《生命附加金管家A款年金保险(万能型)》、《生命附加金管家B款年金保险(万能型)》等,这些产品在产品介绍中明确标明“产品本身具有最低保证利率(最低保证利率)为3.5%”的字样。有些产品甚至成为险企的明星产品,以安邦养老乐享1号年金保险(万能型)为例,其2015年的销售额为1157.6万元,成为年度排名第二的产品。

  新规出台后,这些产品已无处可寻。虽然部分售险平台和险企官网仍有这些产品的推广页面和简短介绍,但打开后都显示“已下架”或“售罄”字样。

  可降低保险公司资金成本

  监管层为何在上调一年后又下调了万能险预定利率呢?

  “下调最低保证利率主要是为了防范利差损,增强保险公司未来履行合同义务的能力。”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正常情况,万能险的收益率是跟险企的投资收益挂钩,险企的投资收益决定着万能险账户的收益,投资能力强的险企的万能险投资收益也会较高;若险企万能险账户投资收益率出现大幅下滑,这个最低收益率就是保证消费者万能险账户收益的一个标准,类似于最低收益红线。即便险企投资收益率出现大幅下滑,也要按照这一最低标准付给用户,这时就会出现收益倒挂的现象。

  以最低保证收益率为3.5%的产品为例,如果某个时间段险企投资收益大幅下滑至3%左右,为了给到消费者最低保证收益率,险企就需倒贴0.5%的收益。而最低保证收益率上限下调后,这方面的利差则会减小。

  某险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次调整是为了给保险公司更多的约束。也就是说,虽然不能否定投资,但也不能过度投资。很多公司都提出了很高的预期,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保持预期收益是很困难的,适当下调,也是对客户负责,是降低保险公司的资金成本。另外,3%的目标也很容易达到,可以防止出现亏损,利于保险公司的稳健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梳理16家险企的329款万能险产品,其8月份的收益率平均在4%~5%区间。上市险企及“老七家”的收益率相对较低,部分中小型险企的万能险收益率呈现略高的状态,其中不乏一些产品的收益率在6%~ 7%徘徊,如上海人寿“浦江e福星二号”终身寿险(万能型)高居榜首,其今年8月份的结算利率高达7.08%。

  但这并不代表没有低于3%的万能险产品。据记者统计,部分险企的部分产品收益率低至2.5%,如国华人寿的“国华优选财富终身寿险(万能型)”,其8月份及以往收益率都在2.5%左右。

  保监会表示,新规出台后,万能险等人身保产品定价利率和负债成本将逐步回落,产品激进定价和高结算利率行为将受到显著遏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3/n468300988.shtml report 2017 靠高收益占领保险市场半壁江山的万能险,在新监管要求下已出现变化。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的评估利率上限从3.5%下调至3%,不得承诺除保证利益以外的其他收益,或与客户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