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P2P网贷搭上“联动发展”思路 自律有心有力

艺易 阅读(0) 评论()

  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在全球的经济学专家看来,一致认为,G20领导世界经济将自杭州开始。尤其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首次创新性提出的“联动发展”思路,被认为是习近平主席对世界经济增长方式的新认知,以及“东方大智慧”。如今,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开通,这个东方大智慧已经被率先延伸应用到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建设中来。

  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联动发展思路,就此诞生。该思路言简意赅,却意义深远,成为G20杭州峰会上,为世界经济复苏指点迷津提出的最好中国方案。

  令人称奇的是,很快,不超一周的时间,联动发展这个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出的智慧发展思路便在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内得以应用。

  9月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北京召开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开通启动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与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于会上签署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另据了解,在共享平台开通的前一天,9月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站正式上线,并同步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所发出的这些快速而决绝的连环动作,足以看出明显是受了G20杭州峰会“联动发展”思路的智慧启发而做出的快速反应。尽管大家也知道,共享平台是于多半年前就已经在筹建了,在G20杭州峰会之前,迟迟未发一直令人焦心。

  据了解,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上线的共享平台看点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对等原则建立数据中心,会员机构之间权利义务对等,在履行报送义务的同时享有查询共享信息的权利;

  二、根据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特点和风险控制要求,针对性地进行采集、处理,并按照统一的数据规范为会员机构提供共享查询服务;

  三、共享查询结果中屏蔽数据来源信息,最大限度地保护会员机构的商业秘密和客户资源;

  四、除了提供会员机构间的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外,还与第三方信息提供机构合作,为会员机构提供所需的其他信用信息服务;

  五、根据会员机构需求,加强信用信息安全管理,重点关注平台接入和网络安全问题,增加数据报送和查询的监控功能等。

  不难看出,共享平台的上线,正是集各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力,通过“联动发展”效应,帮助大家有效提高共同的风控能力,并有效降低成本,这对完善我国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而言,可以说奠定了极为重要的一步。

  众所周知,自去年7月,在由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P2P网贷平台被定义为“信息中介”性质以来,人们就一直在担忧,中国P2P网贷很难担此大任。原因在于,中国的社会环境和国外一些发达国家不同,P2P网贷平台要真正作为金融信息中介身份存在的话,就必须要有高度自律的行业环境与之相匹配,以此来帮助平台和投资人消减风险。而在这上面,中国刚好是“软肋”。

  国内AAA信用平台安心贷负责人表示,此次,共享平台的开通,正好剔除了这一存在于网贷行业内的最大“软肋”。为用户做P2P网贷投资选到真正的放心平台提供诸多便利。

  另外,P2P网贷业内专家也认为,共享平台的开通,随着系列运作机制以及相关内容体系的日趋完善,之前存在于各平台和机构间的“信息孤岛”将会被彻底打破,这对布局我国诚信网贷环境意义重大。

  时下,已是金九银十时节,在各行各业看来,将预示着迎来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然而在今年,P2P网贷行业却显得格外的不同寻常,除了交易额出现明显上涨外,明显可以看到,还有P2P网贷生态圈建设的一大中心工程“行业自律”在被重点提上日程。

  之前,有人用“有心无力”来描述我国P2P网贷行业的自律环境,由今看来,共享平台上线,联动发展启动,确实已经可以改口称“有心有力”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艺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3/n468312344.shtml report 2063 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在全球的经济学专家看来,一致认为,G20领导世界经济将自杭州开始。尤其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首次创新性提出的“联动发展”思路,被认
最后修改于2016-09-14 09:54:47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