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日本“狂砸”近30万亿,竟不起“作用”?

王兰财经 阅读(0) 评论()

        日本经济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已出炉,二季度几近零增长着实让人“大跌眼镜”。日本国内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双双低迷是日本经济增长停滞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日本政府提振经济政策手段局限性增加,日本经济复苏之路可谓布满荆棘。

        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二季度日本经济分别环比增长0.5%和0.05%,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1.9%和0.2%。拉动经济增长的两项关键指标均发挥不佳。其中,个人消费一季度在新年打折季等刺激下环比增长0.6%,但二季度则仅环比增长0.2%;企业投资更是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滑,降幅分别为0.7%和0.4%,令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推动企业投资增长的各种努力打了水漂。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后开始实施安倍经济学,寄望量化宽松、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改革“三支箭”能把日本经济拉出通缩泥潭。如今在国际经济形势转变的大背景下,日元走高,出口下降,税收增长前景不明朗,日本经济逐渐陷入“无箭可施”的困境。

        作为“第一支箭”的货币政策是安倍经济学的核心。黑田东彦领导的日本央行不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一度成功压低日元汇率,助推汽车生产商等出口相关企业业绩大幅提升,东京股市日经指数从10000余点起步,一路攀升至19000余点。

        但是,进入2016年以来,国际经济大环境发生转变。受国际油价维持低位、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影响,日元作为传统避险货币的特点凸显,对美元汇率整体呈升值趋势。尤其是6月下旬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全球兴起一股避险风潮,继续推高日元。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从年初时的120比1升至目前的100比1,这令日本出口型企业苦不堪言。

        日本7大汽车生产商2016年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日元迅速升值,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和富士重工业5家企业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马自达和富士重工,二季度全球销量均刷新同期最高纪录,纯利润却分别下降42.2%和6.3%,可见日元汇率变动对其业绩的影响。

        日本财务省8月18日公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日本出口总额为5.7284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4%,为连续第10个月下降。其中汽车出口额同比下降11.5%,船舶出口额下降52.9%,钢铁出口额下降21.7%。

        3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较去年12月份大幅下滑一半,6月份也仅实现环比持平;而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在3月份环比下降后,6月份进一步下降。日本内阁府也在7月份经济报告中下调了对日本企业信心的基本评估,在强势日元和英国脱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日本企业正面临经营困境。

        安倍手中可打的政策牌已经不多。随着日本国债市场趋于饱和,日本货币政策发挥余地不大,而刚刚出炉的28.1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也没有得到市场和民众的认可。在《日本经济新闻》对日本民众的调查中,认为经济刺激计划“没有作用”的受访者占61%,认为其“有利于经济复苏”的仅占24%。

        过度依赖金融和财政政策实现增长的日本经济在今年被“打回原形”。日本内阁府7月份将2016财年实际gdp增长预期从此前预计的1.7%大幅下调至0.9%,将2017财年增长预期从2.2%下调至1.2%,标志着安倍政府提出的实际gdp增长2%的目标短期内难以实现。对于亟待结构性改革的日本经济来说,“安倍经济学”似乎已经丧失了“回天之力”。

        ——现货投资篇(读者选读)

        本人简单讲述下自身经验之谈及操作技巧:

        我个人也做过投资当出现亏损的时候心情与现在的各位定然相同,曾经都是从茫然到懂直到现在精通。这其中更多的是我花时间研究现货每个品种的波动时间规律,还有结合几期走势来研判。在此前自己遇到亏损时也是同样心情焦虑急切想把损失赚回来,可惜当自己愈发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操作的就越糟糕。不妨让自己冷静休息一段时间,找个和自己能聊的来的老师交流一番,甚至见面规划下自己到底该如何才能把K线这种投资做好。俗话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纵观国际形势热潮,再论中国经济展望。了解时事新闻、直击全球热点、解读市场动态、剖析世界金融、分享投资技巧、给与最新的行情分析、助你捕捉站在金融前沿。如果你还在现货、天然气、原油、沥青、贵金属市场迷茫,在行情里不知所措,套单、锁单或者盈利不佳的都可以直接咨询本人,欢迎探讨交流。 分析师威信:mingzejindao(复制添加)集体智慧,倾力打造,每日分享市场资讯,行情走势分析,交易策略指导。

      本人对现货投资的四大生存法则解析:

      1.拿的利润越大就越危险你需要克制——贪婪

      2.行情变幻莫测拿捏不定是你要学会——变通

      3.一时失利不要抱怨这时你要学会——忍让

      4.错过了大行情你要学会——放弃

business.sohu.com true 王兰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3/n468323599.shtml report 2780 日本经济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已出炉,二季度几近零增长着实让人“大跌眼镜”。日本国内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双双低迷是日本经济增长停滞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日本政府提振经
最后修改于2016-09-13 11:41:56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