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杨浩涌:创始人要有补位意识,勇于挑战舒适区

创江湖 阅读(0) 评论()

  导语:杨浩涌(前赶集网CEO、现瓜子二手车CEO)在创江湖第二季的演讲中分享了过去10年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心得,踩过的哪个坑?遇到哪道坎?怎样背水一战?如何绝处逢生?他总结,创业是个漫长过程,一般至少七年,创业者要以梦为马,享受过程,不能只重结果;要有补位意识,用于挑战舒适区,不要给自己的缺点找借口,要不断成长、学习;只做好自己是不够的,要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不能只一味低头走路,还要抬头看天,看看市场的变化。

——核心观点——

  以梦为马,享受过程!你要享受创业这个过程,而不是只注重结果。”

  创始人要有补位意识,勇于挑战舒适区。非常成功的创业者长板都是非常强的,有的产品非常强,有的技术非常强,有的战略和团队管理非常强,但更重要的是你的短板不能太短了,最终决定能做起来、做多大的其实是看你的短板有多长。

  手里要有钱,至少能保证公司运转一年半。账上的钱如果只剩下6个月你就没有战斗指数了,你的钱至少要有一年半到两年时间,对每个人来说财务能力非常重要,一定要坐下来看一下我今年打算花多少钱,每个月花多少钱、进多少人,隔一段时间看一下跟之前预想是不是一样,要不然冲的太猛回头一看账上已经没钱了。

  营销和产品同样重要。在营销学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话,叫“你觉得你自己怎么样不重要,用户觉得你怎么样才重要”。所以你自身的用户体验,最终要跟你的竞争对手拉开。营销要做到的给用户一个选择你的理由。

  只把自己做好是不够的,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非常重要。每个创业者不能只低头干事,一定要把头抬起来,看看周围有哪些对手,看看整个市场的变化。每个创始人会说两句话,一个是跟自己的员工说的,说“我们不要关注竞争对手,做好我自己就可以了”,另一句是“市场这么大,我和竞争对手都有机会”,其实这两句话都是错的,因为在早期的时候面临的市场是在很大的空白市场的时候,谁跑的快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能在早期在你的市场想到这个事,后期付出的代价非常大。

  不要给自己的缺点找借口,创始人一定要成长、学习。修补自己的缺点,不然某一天,你会被狠狠地教训。

——全文——

创始人要有补位意识,勇于挑战舒适区

  杨浩涌:我看到一个数据,一个创业从开始到成功大概要七八年的时间,从拿到天使投资到10亿、20亿是万分之二、万分之三的概率,这么小的概率,每个创业者在这期间都需要非常多的成长,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我对创业者的思考。

  “以梦为马,享受过程”,这两个东西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相信每个创业者在实际的创业过程中都有三个需求:第一,有限的资金回报。我这个做好了就可以财务自由、赚很多的钱,将来可以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第二,很多创业者做的过程中觉得创业这件事很有意思,我很享受这个过程。第三,创业这个事很有意义,这个事我的确是给社会创造很多价值。

  对我来说创业是,“以梦为马,享受过程”,即使在40多岁也能潜心投入,因为有梦想。第二个事情,创业当中,每个创始人,我说一句话肯定大家有同感,长期处在轻度焦虑中,这个过程中,作为一个真正的创业者要享受过程的,当你在非常痛苦的时候和非常开心的时候都是一样的,创业者本身就是要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只注重结果。

  我们在起点和梦想之间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的。我刚刚说7年的时间,现在开始创业做好准备,平均7年的时间,当然也有快的。赶集做了差不多10年的时间,如果不是去年10月份和58合并,我可能一直做下去,可能做到50岁。去年和58合作之前,我特别反对,当时有非常强的理由说,为什么不去做上市?当时销售额已经做到10多亿了,去年销售额做到30亿,为什么没有上?最终合并是好的事情,没有合并就没有后来做瓜子(瓜子二手车)这个事情。每个创业者从起点开始做,到最后做成是非常长的时间,这个时间长的里面至少要经历两个时期,这次互联网其实是第三个周期,08天的时候经历过一轮危机,2012、2013年的时候赶集自己经历过一次,那次碰到的情况赶集当时差点死了,我记得特别清楚,账上还有1亿2,每个月花2千万,还有6个月就没钱。我们真正融到钱的时候,离死亡大概还有3个月。4月份拿到了钱,当时算了一下账上快没钱了,我觉得是非常惊险的经营,对我来说我觉得是非常幸运的事,还能拿到钱是非常少见的。

  反过来说,这么长时间要经历至少2个超越的周期、2个低谷的时候,创始人重要的是不断的学习和反思,因为如果你不能学习和反思,你碰到的问题在这两个周期里面很有可能挂掉。今天互联网的空间其实是非常非常大的,从去年年底开始到现在没有任何转型的,我自己去看至少到明年6月份还是不会有大的转型,这个时候创业者是非常好的时候,能够思考我做错了哪些、做对了哪些,可以去调整,可以去修正的。

  再往下,这是我今天讲的最重要的一点,每个创始人要有补位意识,要勇于挑战舒适区。我们创业的时候,发现非常成功的创业者长板都是非常非常强的,有的产品非常强,有的技术非常强,有的战略和团队管理非常强,我今天想说的是短板不能太短了,最终做起来、做多大是短板有多长,你失败一定是短板出了问题导致这个公司不行了。

  10年之前我是做产品技术的人,2004年年底,刚刚从国外回来,我在2004年其实没有做过创业,我管团队最多的时候是高中的时候我是小组长,回来的时候做赶集,我们大概2009年的时候拿到第一轮投资,投给我们的时候,我跟他们谈,为什么投我们?他们说非常喜欢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做的非常好,我们流量有非常好的曲线,他最大的顾虑是什么?公司才三四十倍,产品非常好,但是线下团队我从来没有带过。

  对我们来说,当时产品特别强,我刚刚说长板就能让你拿到钱,很多人销售很强,也能让你拿到钱,很多人市场能力很强,你也能拿到钱,这三个往往某个创业者只是某个方面强。我相信有一点都不强,财务能力,很少有财务总监当CEO的,但是财务是要具备的东西,越到后来越发现做全年的财务预期有多么重要。

  这样的能力,刚刚说几个能力当中可能只具备一个能力,我舒适区是做产品,我拿我自己举例子,一直到2012年的时候,我舒适区是做产品,我自然而然,我在说我自己的时候大家对照一下是不是这样的情况,我喜欢做产品技术,我每天花的最多的就是产品,我没事干的时候就喜欢跑到产品里面、技术里面,往椅子上一坐,今天有什么问题,我觉得这个地方可以改进一下,这个技术问题,产品是不是可以再做一个提升,今天系统不提升,网站速度特别慢,代码是不是要改一下,自己还挺得意的,我技术还挺强的,能给公司带来很多价值。

  你会发现,因为你这方面很懂,你这方面会强。我们的确是这样的,到2011年年底的时候赶集和58都拿到了钱,我们2011年去融资的时候,红杉跟今日资本投我们的时候,也是说我们的产品很好,比了一下,我们的用户体验比58好很多,后来两家都拿到的时候,我们的产品一个样,我们的团队里面没有一个人特别懂销售,我不懂销售,我找了别的公司的人,不行,离职了,我找了一个百度的人,不行,离职了。很多人说你这方面不行,找一个很牛的人不就行了,这个答案是对的,也是错的,为什么?如果你这个人不懂,非常大的概念,你是找不到很好的人,每个产品出身的人你能找到非常好的产品和技术,原因是你懂,如果你不懂你找的合作伙伴十有八九是错的。

  我们当时也是犯了这个错误,找了一个、两个、三个都是不对的,那时候市场已经开始往下走了,我们其实犯了很多错误,我们在扩张销售,后来发现因为我们的销售部都出了什么问题,我们在广州仅仅是销售养活自己的公司,后来我们把广州公司撤了,因为亏钱。我们当时看了我们的财务账,每个月2千万的市场费,2千万的销售额,2千万的人员、水电成本,投资人看了你在空转,这么做怎么行呢。后来我们从2500人开始裁人,每个月从早上开会,从9点钟开到下午,投资人后台为什么这么多人、研发为什么这么多人,一直在砍,砍到最后从2500人下到900人,大家可以想像我们很自责、很内疚、很痛苦,那个时候我觉得很多创始人非常非常痛苦,因为看着这么多人满怀希望的进入公司,最后逼着他们走,我是非常自责的,自责的时候其实我们开始反思到底哪儿错了。

  而且我们非常惨的时候,我们高管也走了,一个公司负面特别特别多的时候,新进来的人进来之后,员工马上就说,你已经是我们今年第三任了,也有可能是下一个走的。这样形成一个负面循环的时候没有办法,后来我们自己想办法吧,我自己开始从一个做产品、做技术的人开始讨论销售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像销售一样看产品数据到底怎么样,然后我们去学习、去成长。两年之后到2013、2014年,我们销售终于开始追上来了,58销售额比我们高,我们的钱跟不上,我们开始收缩市场的时候,他超过我们最高的时候2倍,我们一点一点开始追,从一点不知道到最后开始学习,我们销售也开始懂一些的时候,我们从阿里请来一个非常厉害的人加入我们,我们销售一直在涨,到快合并的时候我们的两家销售额非常接近了。这是我们非常幸运的,快死的时候能够起来。我是非常幸运的,能让我有机会去学习、去成长。

  我今天说的是什么呢?挑战舒适区,没有一个人是天生一流的创始人,一定某个方面特别强,某个方面特别弱,弱的领域千万不要觉得找一个优秀的合伙人把这个方面提升,不能这样,一定要你懂。

  我们2012年拼命找人的时候,那时候阿里巴巴出来很多人,我们当时灭了一个人,后来到了2014年我再找人的时候,我们的投资人叫徐新,我说我们找一个销售能力很强的人,我们就找,跟谁同样级别的有几个,有四个大区,我们找了其中一个人,说我们赶集发展很快,有好的需求,他当时给我回了一个短信说,咱俩好像聊过,我才想起来在2011、2012年的时候,在我们小会议室我见过他,但是我们把他跟另外一个百度的,一起做了一个PK,把他PK掉,当时百度是做电话销售,我们觉得这个是跟我们匹配的,跟原来的表象电话销售、地推完全两码事,没有任何关系,我们错过了这个人,这个人让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两年之后我们再去找他的时候,他已经有自己的公司创业了。套用那句话,曾经有一个机会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放弃了,我们错过了,如果当时我们让他进来,可能后来的格局就不是这样。这是很明显的案例,就是自己不懂,你可能眼睛是瞎的,这样的机会在座的人可能会不断的错,在团队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的试,这个人错了杀掉,再找人杀掉,我怎么总是碰不到合适的人。你们是做技术的人,你们失过手吗?找技术背景的人,你找优秀的技术人你失过手吗?不会失手的,你们是销售负责人,你们找优秀的销售,失过手吗?不会失手的。有些人运气非常好,我们杀回来有这样的机会,但是不是每个创业者都有这样的运气,而且账上有钱,给你自己学习的机会,能够翻身过来。

  不给自己的缺点找借口。有人说我天生是产品经理,我不愿意跟销售打交道,销售的人也说,我听不明白,我根本不知道怎么打广告,今天的赶集包括现在的瓜子,我们品牌营销能力是非常强的,所有人都对赶集的广告印象深刻,我们能够通过线上广告把流量拿过来,我们能在品牌广告商打出比百度买点击效果更好的结果,这是我们积累出来形成自己的经验。所以在2014年的时候,包括我再做瓜子的时候,所有人对赶集的评价和对瓜子的评价会说,赶集最后做大这么大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是赶集的广告上的好,现在瓜子也一样,第二个是说,他是非常会带团队的人,两家公司合并。

  回到10年前,有人这么评价赶集吗?有人这么评价瓜子吗?10年前,为什么投资赶集的原因,这家公司产品好,10年之后没有一个投资人说赶集是产品,所以每个创始人在10年的过程中一定要成长去学习,修正自己的缺点,不然有一天会回来狠狠的给你一拳。

  10年创业的几点建议,时间分配,50%做事,50%找人、定战略,我相信每个人都花绝大多数的人在解决这些问题上,今天有Bug了,每天销售业绩出了问题,员工的心态出了问题,怎么去解决,我相信大家一定是与其花100%的时间在做事情上,如果你的团队越来越大,你还花50%时间去解决问题的时候,是人出了问题,所以更多的精力去找人,花最多的时间找人,找现阶段能找到最好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定战略非常重要,我说的定战略不是长远的东西,很多人说小公司不需要战略,小公司也需要战略,战略是在未来时间里先做什么事、后做什么事,你所有的钱投到哪方面、不投到哪方面,哪怕你账上有100万人民币的时候也会想这件事,我就有这么些钱有一堆事要做的时候钱花在哪儿。我下午跟公司开会的时候,我们现在瓜子碰到一样的问题,我们讨论的时候大家说,这有点子我们需要解决掉,那有问题我们要怎么做,我们要停一下、我们要反思一下,所有事情我们还要思考一下哪些东西排在前面,哪些东西排在后面,这些东西干什么比怎么干重要的多得多。所以50%的时间去做事,50%的时间去找到合适的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去享受今年哪些事更重要,经过更多的论证,比你脑袋一拍冲进去重要得多。

  BMI指数,刚刚黄海已经提到这个事了,非常重要,就是我们考核一家公司不管线上还是线下的公司,这个公司的健康程度,你的客户能给你贡献的IP值,还有客户的留存,这两个指标非常重要,你企业的健康指数BMI指数如果没有做好去做营销,你会死的更快。融资和花钱的节奏也非常重要,账上的钱如果只剩下6个月你就没有战斗指数了,你的钱至少要有一年半到两年时间,对每个人来说财务能力非常重要,一定要坐下来看一下我今年打算花多少钱,每个月花多少钱、进多少人,隔一段时间看一下跟我之前预想的是不一样,要不然冲的太猛回头一看账上已经没钱了。我说这个很简单,但是跟很多创业者聊,不止一个创业者碰到类似的问题,而且在你们看来相当多的创业者碰到同样的问题。算好账非常非常重要。

  重视竞争对手,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创始人会说两句话,一个是跟自己的员工说的,说“我们不要关注竞争对手,做好我自己就可以了”,还有的人说“市场这么大,我和竞争对手都有机会”,其实这两句话都是错的,因为在早期的时候面临的市场是在很大的空白市场的时候,谁跑的快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能在早期在你的市场想到这个事,后期付出的代价非常大。58当时超过我们的时候,我们好不容易拿到钱去追赶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我们做很多调研用户为什么不选择赶集选择58呢?后来用户给了我们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他用惯了,这个很痛苦,第二个原因,让我更及痛苦,他说周围人都在用。这是什么意思?他是个大雪球,我是小雪球,所以它滚的时候雪是比我多的,我滚的虽然很快,但是我的雪比他少。这样的企业,他不怎么花钱,他排名也很高,他不用花钱,比如写文章提到这个品类的时候,先提他,后提你,这些用户看到他的文章,会先用谁的,这些东西无形的资产,包括一些第三方的合作,一些优质的资产都跑那去。所有这些东西,你会发现很痛苦的事情。就像你在一个大海上划船的时候,有浪,另外一个人在平静的海面上划,导致的结果,你拼命的划也没有他快,你说我肌肉比他大、我腰比他粗,他划12个小时、我划24个小时,也很难超越他,这是我说的早期的时候一定要重视竞争对手,你不知道竞争对手什么时候杀过来给你狠狠的一击。

  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今天瓜子我也是在不断的提竞争非常重要,每个创业者不能低头干事,一定要把头抬起来,看看周围有哪些对手,看看整个市场的变化。

  营销和产品同样重要,在营销学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话,叫“你觉得你自己怎么样不重要,用户觉得你怎么样才重要”。所以你自身的用户体验,最终要跟你的竞争对手拉开。时间非常短,最终你的营销你的定位,营销最重要的事情你要给你的用户一个理由选择你,这是我自己给品牌写的东西,你的品牌叫什么,你后面那句话跟上的口号是什么,给用户一个选择你的理由,这个理由往往其实不是产品,是你的定位,你的对手差异化很重要的,现在所有消费者升级的时候,一定提到说你的产品相比市场上其他的品到底有什么差异,营销和产品同样重要。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从10年来看,资本还非常活跃,我觉得也是最坏的时代,今年是非常差的,对每个梦想来说是非常非常好的时代,我们所有创业者的时代,对我们来说,创业10年到现在,坑踩过,也是非常幸运的,我相信这个时代还会延续下去,对每个创业者来说都是黄金的时代。回到我刚才说的那句话,创业是需要平均7年的时间,大家要“以梦为马,享受过程”。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江湖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3/n468325137.shtml report 7517 导语:杨浩涌(前赶集网CEO、现瓜子二手车CEO)在创江湖第二季的演讲中分享了过去10年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心得,踩过的哪个坑?遇到哪道坎?怎样背水一战?如何绝处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