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Pokémon Go》玩家流失 游戏业需长IP

  《Pokémon Go》无疑是近期最火的游戏了,但是即使是这一款全球范围内的现象级游戏也面临着活跃玩家快速流失的问题,在一个月内流失了多达1500万个活跃用户。

  《Pokémon Go》这样的超级IP尚且有着玩家大量流失的麻烦,更多火热一时游戏IP更是面临着玩家快速流失、产品盈利无望的困境!因此在人口红利消失情况下,游戏产品流量成本高企,业界迫切需要培育更多生命力长久的IP。对比游戏业界以经营“长效IP”著称的多益等游戏企业,可以看出“研运一体”是其成功关键。

  《Pokémon Go》尚有1500万用户可流失 但绝大多数游戏IP没有

  《Pokémon Go》曾一举打破首月下载量最高、月各国下载排行榜中夺得榜首最多手游等五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但据资本管理公司Axiom Capital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Pokémon Go》近1个月时间流失了多达1500万个活跃用户!依赖口袋妖怪这个经典IP并嫁接创新的AR技术,《Pokémon Go》实现了现象级火爆。但是在玩家新鲜感和热情快速消退之后,游戏内容贫乏的《Pokémon Go》开始被部分玩家抛弃!

  

  火热如《Pokémon Go》尚且会快速流失用户,其他大量的游戏IP当然也免不了玩家流失的困境。更大问题是《Pokémon Go》尚有1500万用户可流失,但绝大多数游戏IP没有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础。去年开始,IP的巨大价值开始获得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认可,在IP热潮之中诞生了大量影视、文学改编游戏作品。依靠原影视、文学作品的粉丝基础和知名度,很多此类改编作品也能在短期内转化部分粉丝和新玩家,但往往火过一阵之后吸量能力就迅速下降,用户快速流失。

  一旦玩家快速流失,任何一款游戏产品都可能快速被市场抛弃。目前国产游戏业界清一色地采取免费模式,只有等用户玩过一段时间后才会通过出售虚拟商品等方式实现盈利。因此如果不能留存活跃玩家,仅仅只是爆火一时的“短效IP”都面临盈利无望的问题。与此同时,由于时下的IP热,影视、文化改编IP的价格已经有些虚高,加之游戏开发的成本,造成了大部分此类游戏IP的前期成本高企。因此,扒掉部分游戏IP的“底裤”,会发现这些产品不过是赔本赚吆喝!

  以“研运一体”打造“长效IP”是破解之道

  当然,并非所有游戏IP都面临着爆火之后玩家快速流失的窘境,有些游戏IP甚至长盛不衰!纵观这些成功的IP作品,其中最为“奇葩”的当属多益旗下的《梦想世界》和《神武》两款端游,由于成功留存活跃玩家并将其转化为粉丝,两款游戏分别火了9年和6年,且至今仍然保持着非常高的玩家活跃度,在游戏界中堪称长盛不衰的经典。手游方面,多益旗下的手游版《神武》是国内首款霸榜爆火的重度手游,上线两年来也一直热度不减,未来《梦想世界》手游和《梦想3D》手游也将推出,手游阵容也非常强大。

  对比多益及其他成功的经典游戏可以看出,其显著特征是“研运一体”。目前国内众多游戏厂商采用研发、运营分离模式,这一模式可大大减轻厂商的资金、人力成本压力。但是游戏上线之后就把产品的命运托付到运营商手中,等到从运营商手中得到二手的玩家反馈意见并修改更新版本之后,可能玩家也流失殆尽了。在多益等厂商的“研运一体”模式之下,研发人员在研发中就会做到想玩家之所想,并在运营过程中与玩家直接沟通游戏体验、第一时间修改,在这个“交流—修改”过程让产品接近完美,磨练出具有“匠人精神”的团队!

  多益尤以策划见长,在产品策划阶段不仅注重游戏规则设置,还会赋予作品自成一体的世界观、游戏情结以及角色设置。因此多益的游戏作品不仅可玩性极高,还能让玩家在感情层面具备非常强的代入感,因此产品更能收获大量粉丝。通过这种“自策划+自研发+自运营”模式和“粉丝经济”效应,多益也因此成功打造了《梦想世界》、《神武》端游和《神武》手游这样的著名“长效IP”!

  国内游戏产业人口红利已经消失,爆火一时就销声匿迹的快餐式游戏产品获得流量的成本高企,将逐渐失去市场。目前,在腾讯的引领下,国内游戏产业未来的发展已经开始呈现出“泛娱乐”趋势。多益等“研运一体”模式的游戏厂商通过“长效IP”的积累不仅获得了竞争优势、巨额盈利,还以IP优势为未来的泛娱乐化发展打下了基础。多益等厂商近几年来在市场竞争中显示出了更强的生命力,在泛娱乐化发展可以突破狭义的游戏产业范畴,可以畅想在未来的泛娱乐化发展中,或有新一代的互联网巨头在多益等研运一体的游戏厂商中诞生!

business.sohu.com true 聪明投资者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3/n468350777.shtml report 2132 《PokémonGo》无疑是近期最火的游戏了,但是即使是这一款全球范围内的现象级游戏也面临着活跃玩家快速流失的问题,在一个月内流失了多达1500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