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金鹿财行”“当天财富”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调查!

  

  长宁公安分局今晚刚刚发布案情通报:对“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两家单位立案侦查,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详见下文

  近期,长宁公安分局接到相关投资人举报“金鹿财行”及“当天财富”两家融资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接报后,公安机关即开展调查,发现“金鹿财行”及“当天财富”在未取得合法资质情况下,对外公开宣传并承诺10%左右固定年化收益率,面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资金,其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上述两家单位立案侦查,对相关责任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公安机关将最大限度追缴涉案资产。鉴于“快鹿集团”于2016年4月6日公告并购“金鹿财行”及“当天财富”,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敦促“快鹿集团”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文/欧阳

  截至目前,除快鹿集团旗下金鹿财行发生兑付危机外,也有部分与快鹿有关联的平台也被爆出现逾期风险。此前,快鹿集团曾承诺将对金鹿财行、当天财富等进行兑付托底保障,但目前实质进展尚不明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与快鹿集团“有关联”的各平台中,其旗下的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东虹桥担保)起到了担保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有19家平台与东虹桥有关联合作,这些平台主要分布在上海,占比接近7成。分别包括东融在线、当天金融、菜苗金融、玖玖金服、魔环电影、宝驼贷、智优财、趣豆理财、玖那里金融、海投汇、利人金融、小米贷、惠金天下等。

  笔者就目前状况,做了以下梳理:

  金鹿财行——资金缺口3亿元,承诺兑付至少30亿

  早前,金鹿财行曾被媒体曝出“自担保”造假弊案。3月31日,金鹿财行又因陷入兑付危机遭投资人围堵。

  4月1日晚间,金鹿财行针对到期未兑付投资者发布最新《兑付公告》。公告表示,目前平台资金缺口为3亿元。金鹿财行表示,目前将暂停兑付,在延付期内,继续向客户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息,直至兑付完成。

  公告还称,快鹿集团已承诺将提供总价值不少于30亿的资产,作为客户兑付的抵押担保,并于近期与相关客户签订补充担保协议。而金鹿财行方面表示,将承担连带责任。

  当天财富——目前资金链比较紧张,承诺已到期的会按期兑付

  当天财富是快鹿系下另一家线下财富管理公司,继金鹿财行之后,当天财富也承认了自己遭遇兑付困难。

  据当天财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3月25号的一笔债权发生了问题,影响到了当天财富的资金链,目前公司的资金链的确较为紧张。“就现在而言,已经到期的投资产品,我们会按期兑付;没有到期的投资产品,我们是不能兑付的”。

  东融在线——声称截至4月8日到期资金已兑付,但目前部分标的仍显示“还款中”

  继金鹿财行、当天财富连续出现资金链问题后,另一家与快鹿集团有关联的东融在线(上海东虹桥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周也被爆出现逾期。

  4月10日下午,东融在线通过其公众号发布声明发公告声明,截至2016年4月8日,东融在线到期投资款项均已全部兑付,并最大程度保护投资者利益,现公司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但是其官网并没有发布相关公告。

  此外,“东融在线”旗下东影宝影视投资计划中,12期、13期影视理财产品仍处于还款中。根据“东融在线”官网公布的12期投资纪录明细来看,该款产品最早的持有人于2015年9月29日投资成功,最晚的于2015年10月8日投资成功。4月8日该产品就已经到期,但是,目前仍显示还款中。

  

  截至目前,东融在线发行的东影宝理财产品已推出40期,每期融资金额为50万元或100万元,而这40期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为电影《大轰炸》,共涉及2500万元。

  其中,最后一期的东影宝影视投资计划40期--浮动收益项目总额为50万元,其投资纪录显示,当中有一笔5万元的投资,纪录时间为2016年1月22日。这也意味着,今年7月下旬前,绝大多数东影宝影视投资计划都迎来兑付高峰。

  趣豆理财、宝驼贷——兑付最快于7月1日启动,兑付利息在延长期内一律按照年化利率6.0%执行

  4月5日,趣豆理财、宝驼贷在平台官网发布一份致投资者书,承认旗下理财产品出现逾期。

  趣豆理财、宝驼贷均称,从4月2日起,平台发售的部分投资类产品出现逾期,经与快鹿集团紧急沟通,快鹿集团承诺将进行兑付托底保障,并在平台出示了快鹿集团的承诺函。

  另外就资金兑付事宜,趣豆理财、宝驼贷公告表示,兑付工作最快将于今年7月1日,最迟在10月1日启动。全部兑付将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毕,所有兑付延迟期不会超过产品合同兑付期后的14个月。兑付原则是按照原来购买理财产品的到期日为序,连续4个月兑付完毕。兑付利息在延长期内一律按照年化利率6.0%执行。

  据趣豆理财官方信息显示,该平台为上海翎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打造的生活理财平台,该平台有多个产品对接电影《叶问3》的投资,其合作单位就包括了东虹桥担保。

  菜苗金融——官网无法打开,已有逾期产品出现

  据此前媒体报道,菜苗金融官网显示,“影视尊享计划01号”系列已有逾期产品出现。例如“影视尊享计划01号045期”为2015年9月份投资,投资期限为6个月,目前仍处“还款中”状态。

  菜苗金融在官网公开宣称,公司与快鹿投资集团、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公司、上海长宁东虹桥小额贷款公司等企业达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不过,今日笔者查询菜苗金融官网,菜苗金融官网已经无法打开。

  此外,还有多家互金平台销售过“快鹿系”影视理财产品。玖那里金融在线2015年11月推出过《叶问3》影视标,为《叶问3》募资逾百万元。另有报道快鹿通过代持控制玖玖金服,产品玖影通发行了《叶问3》、《大轰炸》投资标的;魔环电影在售影视产品均为东虹桥融担担保的影视标,近期产品发生逾期;宝驼贷产品均为东虹桥融担的企业借款及影视标,尚未还清;智优财、玖那里金融、海投汇、利人金融、小米贷等都推出过影视债权投资项目《叶问3》。

  互联网金融网综合:上海发布,P2P网贷圈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3/n468380412.shtml report 3457 长宁公安分局今晚刚刚发布案情通报:对“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两家单位立案侦查,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详见下文近期,长宁公安分局接到相关投资人举报“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