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倾力维稳流动性 逆回购“三箭齐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昨日,28天期逆回购如约重启,中标利率较上次下降5个基点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在9月12日询量28天期逆回购之后,央行如约在昨日开展了600亿元该期限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55%,较上次2.6%下降5个基点。当日,央行还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利率均与上期持平。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的主流逆回购已经悉数上阵,维稳“双节”期间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需要注意的是,8月24日,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时中标利率持平于此前的2.40%。

  9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涨1.3个基点,达到2.1080%,继续逼近该品种今年2月6日创下的2.2810%“高地”。

  2013年以来,28天期逆回购一般都在临近春节期间发行,用于平缓跨节资金波动。目前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的意图比较明显,就是满足节日期间金融机构对于流动性的需求。当年,央行还曾创设5天、6天等期限逆回购。

  今年春节假期前,央行于1月19日至2月5日连续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共计13450亿元,操作利率2.6%。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目前对于我国货币政策,要关注1年以内的货币政策曲线,这一曲线的位置代表了央行的态度。而28天期逆回购如果持续开展,那么意味着这一曲线更加明确和连续。

  但从央行往年的操作来看,28天期逆回购往往在假日过后即告暂停。

  “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三箭齐发’,央行维稳流动性目前仍倚重公开市场操作。”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保证总量资金平稳的前提下,央行通过重启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适度拉长银行负债期限借以提升其负债成本,从而引导机构主动去杠杆,这是央行希望实现的目标。但此次28天期逆回购重启中标利率下调5个基点释放的信号还需要观察。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仍可在昨日申报9月14日的28天期逆回购需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4/n468393264.shtml report 906 昨日,28天期逆回购如约重启,中标利率较上次下降5个基点本报记者闫立良在9月12日询量28天期逆回购之后,央行如约在昨日开展了600亿元该期限逆回购,中标利率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