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黑牛转型要搞OLED!听说这是个400亿美金大市场 | 公司汇

  该公司定增方案有两大亮点,其一为黑牛食品控股股东以现金认购定增股票,彰显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其二是黑牛食品用资金和资本平台支持技术和产业升级,有利于上市公司快速进入AMOLED行业,从而把握国内AMOLED产业发展机遇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苏慧

  面对136年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人们发现,对于快消品行业来讲,2016年却极有可能成为“最冷的年份”。

  当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等世界级日化寡头公司多季销量衰退已成定论;当娃哈哈、康师傅、旺旺等全品类快消食品大型企业近一年来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当130岁的可口可乐—1900亿美元市值的“消防栓红大佬”—很有可能将成为下一个重量级被并购对象,以此为镜鉴,曾与维维豆奶分庭抗礼、以“豆奶还是黑牛好”经典广告语家喻户晓的黑牛食品之华丽转身,不得不说极具前瞻性。

  9月13日晚间,黑牛食品公告显示,公司将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180亿元进军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产业,拟向包括控股股东西藏知合、昆山国创在内的不超过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10.78亿股,发行底价为16.70元/股。

  在剥离食品饮料业务之后,黑牛食品主营业务将变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黑牛食品方面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将使上市公司获得大量资金,能够为公司的业务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黑牛食品本次发行方案有两大亮点,其一为黑牛食品控股股东以现金认购定增股票,彰显出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其二是黑牛食品用资金和资本平台支持技术和产业升级,有利于上市公司快速进入AMOLED行业,从而把握国内AMOLED产业发展机遇。

  对于此次定增,众多券商分析师亦表示看好。国元证券分析认为,黑牛食品近年来主业不振,因此对食品饮料业务进行剥离,本次增发完成后,国显光电将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子公司,其旗下维信诺显示、北京维信诺等是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板面,包括AMOLED、PMOLED等)国际标准组的重要成员和OLED国家标准的主导者,因此,黑牛食品将获得业务转型、进军OLED产业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和长久的创新动力。在二级市场上,国元证券判断黑牛食品股价走势将保持稳健,有望延续震荡上扬态势。

  而安信国际证券则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AMOLED是VR设备的最佳选择,从需求层面看今年将是OLED拐点年,其2019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400亿美元。

  剥离食品饮料 积极探索转型

  此次定增之前,黑牛食品主营业务为大豆及谷类营养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豆奶粉、豆浆粉、复合营养麦片、燕麦片、芝麻糊、核桃粉等固态营养冲调饮品及核桃乳、花生牛奶和“黑牛仔仔”等乳酸菌饮品。

  

  近年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主要品种软饮料人均消费量遭遇短期瓶颈,大众品种增速持续放缓。据尼尔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增长相对减缓,同比下降2.8%,较2014年第二季度同比上升3.4%有明显衰退。而另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软饮料行业年产量达17661.10万吨,5.90%年增速亦较2014年下滑5.83个百分点。

  受食品饮料行业整体趋势影响,近年来黑牛食品的食品饮料业务亦逐年下滑。《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近三年财报发现,2014年黑牛食品扣非净利润仅为579.5万元,同比下滑175.49%。为扭转颓势,黑牛食品也曾做过努力押宝预调酒,遗憾的是重金押注下业务却始终未见起色。时至2015年,黑牛食品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下降26.2%,实现净利润6.42亿元,同比下降5320.9%。

  事实上,不仅是黑牛食品,快消品寒冬下,不少行业巨头也难独善其身。可口可乐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下跌4.57%;统一2016年上半年饮料业务收入达74.48亿元,同比下跌8.2%;娃哈哈集团2014年销售额达720.4亿元,至2015年只剩494.7亿元;海南椰岛2016年中报显示,其净利润为负0.45亿元,同比下降更高达3131.07%。

  面对行业发展及公司经营等不利因素,黑牛食品果断对食品饮料业务进行剥离。2015年其陆续处置陕西黑牛、苏州黑牛、辽宁黑牛以及广州达奇的股权以及广州黑牛、安徽黑牛的部分设备。2016年,该公司又将黑牛实业100%股权、揭阳黑牛100%股权、安徽黑牛100%股权、广州黑牛100%股权、黑牛营销100%股权对外出售。同时,黑牛食品亦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方向,力求通过进军新兴产业领域,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如今,成熟的定增方案终浮于出水面。

  进军AMOLED 推动产业发展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根据黑牛食品最新披露的方案,该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西藏知合、昆山国创在内的不超过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10.78亿股,发行底价为16.7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8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合资设立江苏维信诺并投资第5.5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扩产项目、第6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面板生产线项目、第6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

  具体募投项目方面,该公司拟投入募资资金32亿元,与昆山国创等三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江苏维信诺,并投资第5.5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扩产项目。此外,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140亿元用于第6代AMOLED面板生产线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262.14亿元,达产后主要产品包括3.5、5.5、8.0柔性AMOLED显示屏及5.5硬屏AMOLED显示屏等,涵盖从智能穿戴、手机、VR显示和专业显示等应用领域。另外,第6代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8.69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8亿元。三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26.14亿元,其中使用募投资金1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知合将以现金方式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认购金额为50亿元,而昆山国创亦将以现金认购,金额为30亿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黑牛食品本次发行方案有两大亮点,其一为此次黑牛食品控股股东以现金认购定增股票,用募集资金投入到AMOLED产业中,彰显出其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其二是黑牛食品战略投资国显光电及AMOLED,用资金和资本平台支持技术和产业升级,有利于上市公司快速进入AMOLED行业,从而把握国内AMOLED产业发展机遇,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加速追赶国际先进技术。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国显光电是国内OLED行业领先、集OLED研发与生产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国显光电旗下维信诺显示、北京维信诺等更是OLED国际标准组的重要成员和OLED国家标准的主导者,负责制订或修订了4项OLED国际标准,主导制订了5项OLED国家标准和3项OLED行业标准。

  公开资料显示,OLED属于平板显示行业,涉及半导体、微电子、光电子、材料加工制造、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产业链关联范围广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安信国际在最新一期研报中表示,AMOLED是VR设备的最佳选择,从需求层面看,今年将是OLED拐点年,在手机、计算机及电视存量市场渗透与VR设备增量市场扩张两大因素驱动下,OLED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400亿美元。

(完)

推荐阅读 | 公司汇

万科举报信|万科|Hershey|绿地

乐视|360|京东|阿里

最难赚钱50公司| 最易赚钱50公司

最难赚钱10行业| 最易赚钱10行业

最难赚钱20城| 最易赚钱20城

2016就业指南| 毕业到哪儿找工作

推荐阅读 | 机构

23.5万亿银行资管 钱往何处去?

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

宁波银行|恒丰银行|招商银行

信托江湖金手指

金融薪酬榜| 银行薪酬榜|证券薪酬榜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 权益类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 固收类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4/n468428847.shtml report 18777 该公司定增方案有两大亮点,其一为黑牛食品控股股东以现金认购定增股票,彰显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其二是黑牛食品用资金和资本平台支持技术和产业升级,有利于上市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