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企业孵化器运作模式分类解读

经济学人 创业 阅读(0) 评论()

  一、按企事业性质划分

图表1:我国企业孵化器运作模式按企事业性质分类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1、完全事业型企业孵化器

  我国的科技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刚开始起步时,大部分采用完全事业型企业孵化器模式。在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它曾为孵化器的起步发挥过重要作用。这种模式的经济来源来自政府,其持续发展能力受政府政策的影响,其创新能力有限。

  完全事业型企业孵化器能给创业企业无偿提供场地、服务资源,有利于企业创业起步,但与它们的关系松散。由于组织形式为政府部门的延伸,容易出现为创业企业提供的服务停留在表面、办事效率慢等问题。这种模式适应于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的企业孵化器,也适应于需要政府重点扶持的专业孵化器,如留学人员创业园、计算机软件园等。完全事业型企业孵化器的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和经营目标分别如下:

图表2:完全事业型企业孵化器组成要素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事业企业型企业孵化器

  事业企业型企业孵化器模式既有事业型的投资主体特征,又有企业型的经营特点,从政府和自身服务两方面取得经济支持,有一定的持续发展能力。

  由于要从孵化服务获取收入,促进了其孵化的创新动力,也提高了孵化器的活力,但孵化器尚无自身发展能力。同时,这种模式为企业提供了降低创业成本和创业风险的资源支持,有利创业企业的成长,由于组织形式企业化和利益与创业企业共同化,提高了其服务效率。

  事业企业型企业孵化器模式目前在我国以政府为投资主体的企业孵化器的经营管理中广泛采用,适合综合性孵化器,正是对我国的孵化器的事业发挥作用。其主要构成要素如下:

图表3:事业企业型企业孵化器组成要素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企业型企业孵化器

  企业型企业孵化器运行模式是一种高度市场化的模式,能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有较强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同时,由于孵化器有自主经营权,大大提高了孵化器的创新能力,它常结合风险投资一起发展。同时,其能能使孵化器从全方位培育企业的成长,并从中获得收益。故它能解决在孵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问题,能较好的促进科技产业的形成。

  目前,这种模式在发达国家取得成功的比较多,如美国有一大批企业型的孵化器在支持新经济的形成。目前我国有一批由风险投资企业、上市公司和大学等多元投资主体建立的企业型孵化器正在兴起。这种模式适应多种形式的孵化器,是企业孵化器的发展方向。其主要构成要素情况如下:

  图表4:企业型企业孵化器组成要素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按主导主体划分

  1、以政府为主导的孵化器

  这是科技孵化器早期的运营模式,也是目前我国科技孵化器应用最多的运营模式。它由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出资创办,是政府职能的一种延伸,这种模式主要讲求社会效益,而不以经济效益为目标,大多是非盈利性的。政府可提供相关资源和配套服务,包括制定相应的政策,提供科研经费和孵化场地等。在这种运营模式下,政府投资的重点主要放在高科技项目和对地区产业结构有提升作用的重点项目上,这对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和经济实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2、大学科技园

  大学园区聚集了丰富的知识资本,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试验基地,掌握着大量的科技成果。大学科技园正是以大学为依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大学的人力、智力资本和技术优势。大学与企业相互联系,建立与社会资金、市场需求相结合的平台,形成市场化的、具有研发技术优势的科技孵化器。

  3、企业为主导的孵化器

  这种模式的孵化器是以企业投资为主,采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来的,主要目的是进行资本运作或者调整产品结构,获得新的盈利增长点和增强其主导产品的竞争性,这就决定了企业对项目本身的市场前景非常重视,从而使其在孵化运作过程中非常容易与技术项目的拥有者结成联盟,依靠其现代化的管理体制和发达的营销网络,为所孵化对象的产品提供相应的市场,从而大大提高孵化的成功率和孵化效率。

  4、科技工业区创办的孵化器

  科技工业园区是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特定区域,为了培育更多有前景、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提高园区的创新能力,获得源源不断的科技项目,科技工业园区向上游进行一体化,进行科技孵化器建设,支持有发展前景的科技项目进行孵化,孵化成功后主要在科技园区进行产业化。

  由于科技园区对项目的选择比较有经验,这就会大大提高项目孵化成功率;同时由于企业从孵化器毕业后在科技园区继续发展,从而可以保持企业发展的连续性,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相关推荐:

  》》【盘点】中国企业孵化器发展相关规划

  》》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政策的通知

  》》中国企业孵化器产业政策环境分析

  》》中国企业孵化器产业政策环境分析解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4/n468441158.shtml report 3399 一、按企事业性质划分图表1:我国企业孵化器运作模式按企事业性质分类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1、完全事业型企业孵化器我国的科技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刚开始起步时,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