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石墨烯走上神坛: 新三板上的石墨烯概念股

新三板府 阅读(0) 评论()

  作为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早前已经早A股市场炒过几轮,现在这把火又将延续烧至新三板。

  9月14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提出,下一步将组织实施“石墨烯+”行动,构建上下游贯通的石墨烯产业链,推动首批次示范应用。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石墨烯离子电池的问世,石墨烯产业从概念阶段进入应用时代,有望迎来产业化提速。

  石墨烯时代到来

  很多吃瓜群众也许会问什么是石墨烯?甚至有人说当它的时代到来,中东产油国将面临巨大经济危机,甚至破产。真的这么可怕?

  府爷查阅相关资料,石墨烯是2004年英国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从石墨中分离出由碳原子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它是目前自然界最薄、强度最高的材料。在诺贝尔奖的光环下,石墨烯被定义为新材料之王,目前最有潜力的应用是成为硅的替代品,它的出现很有可能翻开世界电子科技领域崭新一页。

  根据中国石墨烯产业联盟预计,目前全球石墨烯年产能达到百吨级,未来5-10年将达到千吨级。到2020年,全球石墨烯市场规模将超1000亿元。

  业界共识认为,石墨烯的前景是广阔的、光明的,但过程却是曲折的。这也使得在产业链中的企业都有值得期待的点。

  新三板企业赶潮流

  府爷统计,在新三板上主营业务与石墨烯相关的企业有20多家,其中圣泉集团(830881.OC)和鑫昌龙(834803.OC)两家处于创新层。

  

  石墨烯目前应用最广的是,触控屏和复合材料两大领域,随着“石墨烯+”行动开展,今后有可能应用于电子学、光学、磁学、生物医学、催化、储能和传感器等领域。中泰证券在石墨烯专题研报中提到,从生产技术设备及下游应用两角度分析新三板石墨烯企业,有四家重点公司。

  第六元素(831190.OC)主要从事石墨烯粉体及其他新型碳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氧化还原法和 CVD 法制备石墨烯产品的企业。虽然如此,其2016年上半年的半年报并不好看,整体亏损最多,公司营收785.76 万元,净利-1367.27万,公司称亏损是由于少了相关政府资金补助。

  有媒体报道,国外研究团队成功利用纳米银线和石墨烯制造出韧性极强的屏幕材料,将会诞生不会碎的手机屏,而且价格还超级便宜,折合人民币约70元。

  其实国内的二维碳素(833608.OC)正是石墨烯薄膜及触控领域的佼佼者,并且已成功将石墨烯薄膜应用于触摸屏领域并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公司在2016年推出“石墨烯压力传感器”“石墨烯薄膜”“中医诊脉手环”等相关产品。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利润分别是-1,053.13万、-1,051.99万,同比亏损基本持平。

  

  华高墨烯(835672.OC)致力于掘金海洋和军工两大领域,在下游应用领域,公司研发出石墨烯气凝胶、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石墨烯防弹材料、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高导电添加剂等应用产品。报告期内,公司营收54.2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1.64%,公司净利-283.83万元,较去年同期-73.76 万元亏损额增加210.08万元。

  科技日报报道称,10万层石墨烯叠加起来的厚度只有一根头发丝的直径,把它用在涂料上能够大大减轻污染,同时还满足涂装材料轻量化的要求。

  而新三板凯纳股份(836410.OC)就是主要涉及涂料、塑料等复合材料领域,2016上半年公司营收37.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89.16%,由于石墨烯产品仍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初期,未能实现石墨烯粉体产品规模化生产、销售,研发支出等也进一步增加,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231.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4.11%。

  A股与三板强强联合

  新三板上的石墨烯企业也受到了A股企业的关注。8月23日,A股企业中科电气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4.88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星城石墨(831086)97.6547%股权,进军新能源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中科电气曾收到深交所的“18问”,并于13日晚发布了回复意见的公告。

  市场也对此反应热烈。9月13-14日,复盘后的中科电气连收两个涨停板,9月14日收报16.65元,涨9.97%。中科电气主要从事工业磁力应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而星城石墨主要经营新能源材料,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当然,市场可能更看重的是星城石墨的业绩贡献和概念。2016年,星城石墨加大石墨烯等新型负极材料的开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上升211.77%,增势迅猛。同时,星城石墨还与比亚迪、福斯特、星恒电源、浙江佳贝思等主要客户已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除了企业热衷斥巨资涉足,政策层面上,地方政府也一直鼓励和推动新材料企业发展,这也为石墨烯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更多新三板资讯,请关注新三板府新三板频道(www.x3bf.com

  和微信新三板府(ID:xinsanbanabc)

  本文为新三板府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府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4/n468452434.shtml report 3774 作为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早前已经早A股市场炒过几轮,现在这把火又将延续烧至新三板。9月14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提出,下一步将组织实施“石墨烯+”行动,构建上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