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聚焦 | “债三板?中国实践”论坛 CAF100厦门年会 暨资产证券化首届“佰嘉奖”颁奖典礼

  

  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厦门年会

  中国资产证券化首届“佰嘉奖”颁奖典礼

  “债三板·中国实践”论坛

  暨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业典礼

  2016年9月7日,厦门,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厦门年会、中国资产证券化首届“佰嘉奖”颁奖典礼暨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业典礼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当代金融家》杂志联合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

  会议聚焦于“债三板·中国实践”,是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成立一周年的重头戏。厦门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理事委员会主任、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原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保险专委会主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以及多位当前资产证券化监管层、学术界、市场参与各方的领军人物等20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大咖云集、群贤毕至,共同就场外非标资产的流转及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度对话与研讨,群策群力,共襄资产证券化盛举。

  通常意义上,我国债权类直接融资分为三个市场:银行间市场(俗称”债一板“),上交所和深交所市场(俗称”债二板“),各省级资产交易中心(俗称”债三板“)。债三板承载着最大数量企业融资的需求,也承载了各类非标准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发行、交易、流转,是我国多层级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环节。

  债三板的企业融资方式通常具有非标准化的特点,使用的金融工具多样化,其增信措施差异化明显,往往需要利用各类抵押资产。作为这些企业经常运用的一项金融工程技术,资产证券化构成了债三板中一个高金融技术含量的细分市场,最具发展前景。资产证券化既是一组有效的工具,又是一套方法论,更是一种全新的融资理念,可以通过各类结构化设计匹配收益与风险,降低风险集中度,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债三板乃至整体债权资本市场重要的技术支撑力量。

  那么,债三板在我国已经有哪些实践?如何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推动多层级资本市场建设,构建“债三板”市场?债三板“巧遇”资产证券化,会擦出什么不一样的火花?债三板与资产证券化将有一个怎样波澜壮阔的未来?鉴于此,会议就“债三板——中国实践”、“资产证券化——中国实践”两大主题进行了演讲和圆桌研讨。与会嘉宾进行了激烈而又深入的探讨。

  与此同时,会议还举行了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产品标准专委会揭幕仪式。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标准专委会将重点关注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中的产品标准化问题,并编发《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标准化建设发展报告》,论证资产证券化产品标准化建设的必要性,并探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要点和路径。

  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在会议召开之前即已发起了首届“佰嘉奖”评选活动,主要分为最佳发起人、最佳信托、最佳券商、最佳中介服务奖、杰出投资机构奖五大板块。参考公开获取的专业数据,以机构在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业务规模、合规状况、风险控制、创新精神、行业领导力等多个维度提交入围名单,然后根据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评审委员会的投票结果确定了最终的获奖机构,包括发起人(银行、汽车金融、金融租赁、企业等)、信托、券商、中介服务机构(评级、律师、会计师)等。本次会议对此次评选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以表彰资产证券化行业最优秀的专家机构和领导者,激发行业不断进步、合规发展。

  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此次会上举办了成立隆重的成立仪式。作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区(厦门片区)的金融创新重点案例,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主要从事资产证券化产品、应收账款债权及其收益权、企业债权及其收益权、信托类资产收益权、企业股权收益权的登记、托管、交易、结算等服务及金融产品的研究、组合设计、咨询服务。

  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专业云服务平台——ABS云(ABS Cloud)战略合作启动会在本次会议上举行。据悉,ABS云平台依托领先的金融技术和信息技术,以自助式服务为基础,以资产证券化、区块链技术及大数据技术应用为业务运营的核心工具和理念,打造集ABS工厂、ABS数据库和ABS研究院为一体的新一代互联网服务和信息平台。在资产评估、模型研发、信用评级、风险定价、信息披露、产品交易、存续管理等方面推动场外资产证券化的行业标准建设,致力于构建中国场外固收市场生态圈。历经近一年研发内测、倾力构建的ABS云生态系统终于面向整个资产证券化行业拉开了大幕,必将全面助推中国场外固收市场生态圈的构建和发展。

  “资产证券化”领域最优质、最专业公众号权威推荐:

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

  “资产证券化百人会”是《当代金融家》杂志旗下专业微信公众号,以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CAF100)为依托,提供资产证券化领域全面、热辣、新鲜的一线操作理论与创新实践。CAF100是由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和《当代金融家》杂志联合发起的金融智库组织,旨在为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资产发起方、机构投资者、专业中介机构、以及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资产证券化领域的高端研究和研讨平台,推动学术、思想交流,推动资产证券化业界的合作与发展。

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关注

  “新生态金融”领域最优质、最专业公众号:

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

  “共享金融”是《当代金融家》杂志旗下专业微信公众号,以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GSF100)为依托,汇聚共享金融领域一线大咖,发布共享金融最新学术观点,介绍典型案例,传递业内信息,借助论坛下属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等落地项目,已成为共享金融领域一流新媒体平台。

  

全球资产管理阿尔法智库

  “全球资产管理阿尔法智库”是权威媒体《当代金融家》杂志旗下品牌!智库汇聚中国最具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人,研究资本市场趋势性变化,交流资产管理最佳实践与理论创新。解析案例,寻求良机,分享投资智慧和资产配置逻辑,走在曲线前面,不懈追求投资的阿尔法收益。

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关注

  

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资产证券化百人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4/n468462746.shtml report 4176 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厦门年会中国资产证券化首届“佰嘉奖”颁奖典礼“债三板·中国实践”论坛暨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业典礼2016年9月7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