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张宏江正式退休 彻底告别金山软件(03888-HK)!

香港财华社 阅读(0) 评论()

  「离家三十多年,母亲的菜多已不再合我的口味,而她包的粽子却依然是我的最爱。回国16年,每年都由她亲手特供!」这几句窝心的说话,是金山软件(03888-HK)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张宏江在他的微博写的,时间是去年6月20日。

  

  今日傍晚,金山软件发出一份公告,指张宏江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退休,但将继续担任集团的顾问。

  在科网界,张宏江是名人,因为此君是计算器视频检索研究领域的「开山鼻祖」。他是声誉卓著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之后又创立了融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研究成果转换于一体的微软亚洲工程院。

  2011年10月,张宏江离开任职十多年的微软中国,加入金山集团担任CEO。到底是什么令张宏江加盟金山软件,原来是雷军曾多次找过张宏江,表示会让金山集团子公司真正独立,具备在市场上单打独斗的能力,「有点像陪一个上高中的孩子完成高中这几年,让他们可以独立去上大学。」最后雷军将这重任交给了张宏江。

  雷军将金山的掌舵人地位拱手相让了!张宏江用了4年时间,将过去那个3,000多人的金山集团,成功分拆成猎豹移动、金山办公、金山云、西山居等几个子公司,集团本身仅留有50多人负责从财务、人事到IT等业务内勤工作,但整个金山集团的规模却扩张到6,000多人。

  数据显示,2014年实现营收3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股价也从2011年的2块多港币一路攀升最高超过30元。资本市场对金山软件业绩的认可也让张宏江连续两年入选《福布斯》中文版评选的「中国最佳上市公司CEO」榜单,去年排在第20位,是仅有的4家港股上市公司CEO中排位最高的。

  懂得「功成名就,激流勇退」,不是每人都做得到。张宏江今日选择逐步淡出金山软件,他的决定对金山软件影响有多大,从公告中可一窥端倪。

  金山软件的公告,除了公告张宏江退休消息,还有一连串委任,而其中还有一段最吸引眼球的内容:「本公司联合创办人雷军主席自2011年7月至今一直担任本公司董事会主席,掌舵本集团的发展方向和经营管理策略。多年来,邹涛、吴育强、张宏江,协助雷主席进行本集团的经营管理。张博士之退休生效后,邹先生作为首席执行官、吴育强作为首席财务官将继续全力协助雷主席处理本集团的日常运管。」

  看完这段大家就知道,张宏江除了请辞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于12月1日起,他亦将不再担任其在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担任的所有其他职务,包括公司附属公司Kingsoft Cloud Holdings Limited(金山云)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公司附属公司Cheetah Mobile Inc.(猎豹)董事等职务。

  董事会进一步公告,董事会任命公司现任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邹涛自张宏江退休生效之日起接替其担任公司之首席执行官,金山云董事会任命邹涛为金山云之董事,猎豹董事会任命邹涛为猎豹之董事。邹涛仍将继续担任公司附属公司SeasunHoldings Limited(西山居)之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

  另外,任命公司现任副总裁、金山云现任董事王育林为公司之高级副总裁,金山云董事会任命王育林自张宏江退休生效之日起接替其担任金山云之首席执行官。

  董事会同时任命现任西山居副总裁郭炜炜为公司副总裁,西山居董事会任命郭炜炜为西山居之首席运营官。

  编辑:李思

  版权声明:本文是「港股解码」微信号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香港财华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5/n468496419.shtml report 2517 「离家三十多年,母亲的菜多已不再合我的口味,而她包的粽子却依然是我的最爱。回国16年,每年都由她亲手特供!」这几句窝心的说话,是金山软件(03888-HK)执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