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学习与阅读-越来越不明白-福耀汇兑收益+央行外汇记账

  学,然后知不足!

  汇率之惑

  汇率对于企业和央行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疑惑。

  先说对于企业。

  我一般说汇兑收益,应该是指企业手里的流动资产或负债,比如现金,应收,应付等等,因为汇率的变动,导致以人民币计价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并不是现金亏损,而是账面亏损。

  比如企业有1亿美金存款,不考虑其他因素,期初汇率是6.5,等值人民6.5亿人民币;

  如果2016Q1末,汇率是6.6,等值6.6亿人民币,2016Q1公司获得1千万汇兑收益;

  如果到了2016Q2,汇率是6.4,等值6.4亿人民币,单纯的2016Q2季度,公司录得2千万的汇兑损失;

  而2016年上半年,公司录得1千万的汇兑损失。

  按照会计准则,这个汇兑损益,要纳入当期损益,体现在财务费用里面的汇兑收益(赚钱)或汇兑损失(亏损)

  而福耀玻璃,去年4.6亿和今年半年报2亿汇兑收益,均来自于此,而非是有人说的衍生品,这跟鲁泰是不一样的。

  (考虑前面我说信璞读年报财报要求细致)

  

  即使不考虑其他外币,福耀有67亿人民币的美元流动资产,其中主要是货币资金,占58亿人民币;负债有息和无息美元负债,累计是13亿,所以,整体它净美元流动资产是54亿!

  所以,过去一年里,人民币贬值,它汇兑收益非常高。

  

  也就是74亿的货币资产,有58亿是美元,占比78%,虽然这个钱主要是来自于港股IPO,但,不得不说,老曹这个行为本质是看空人民币。

  还是来自2016年中报,”于 2016 年 6 月 30 日,对于本集团各类外币金融资产和外币金融负债,如果人民币对各类外币升值或贬值 10%,其他因素保持不变,则本集团将减少或增加净利润约 424,573,819 元(2015年 12 月 31 日:约 463,843,945 元)。

  所以,假设人民币汇率到年底可以跌2%,几乎可以再有8千万的汇兑收益。如果我们不去看净利润,去看EBIT,2016年H1(上半年),毛估估,福耀是16.8亿左右,而汇兑损益是2亿,占比12%左右,这是一个不小的比重了,注意,相当于一个业务的EBIT占据了公司的12%,或者说,福耀业务扩大了12%(各种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所以说,国外有些分析师不考虑利率和汇率而采取EBIT不是没有道理的。

  这个汇兑收益,正面的就是,如果一个企业能够看对汇率的走势,才采取了正确的操作,可以为公司带来多少利润?而公司的投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就是把币种换算一下而已!!!

  当然,这个能否持续?我的看法是一定不能持续,否则,福耀不要做玻璃了,专职去做外汇投资算了。

  我不是会计或财务出身,又不懂税法,所以,如果下面说法有问题,欢迎大家指出!

  我的疑问是,比如福耀在美国工厂的固定资产,需要根据美元汇率来调整吗?什么意思,比如美国工厂设备10亿美刀,折旧10年,每年折旧一亿,净值每年减少1亿(不考虑残值),比如T年还有8亿净值,T+1年是7亿美刀,如果人民币贬值过大,其净值是会上涨的,或者说,净值以人民币计价要显得”高“,最后的结果,就是美国公司的净资产可能减少,但,以人民币计价的会增加,这个是反映在股东权益变化?

  (声明,58亿的人民币的美元存款,不一定都是在美国子公司账户,可能在香港分公司)

  

  比如我们央行假设持有3万亿美刀,一直不变,那么汇率是8,跟汇率是6.6,在资产的记账式明显不同的,这里面会有巨额的汇兑损失的问题(虽然只是账面),如果其他资产一直不变,最后影响的其实是股东权益,也就是自有资金

  但是,央行是特殊的,为什么?有些央行是有自有资金的,可能极少,比如我们央行,好像只有300亿不到;据说,也有空手套白狼的,比如韩国央行。所以,数以万亿人民币的汇兑损益,一定是要有个说法,否则,资产负债表是不平衡的 。

  如果什么都不做,但是,依然平衡,怎么做?缩表,也就是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小。但,如果仔细分析央行负债表,有不是这样的。

  央行2016年8月资产负债表

  

  2016年8月的外汇储备明细表

  

  从外汇储备明细看,外汇减少160亿美元(不全部是美元只是把其他币种也换算为美元),而资产负债表则是减少接近2000亿人民币,毛估估”汇率“是12了,这显然是不对的。

  所以,这里面

  1、资产负债表里面的”外汇”资产跟官方储备里面的”外汇储备“不是同一个东西,到底有什么区别?暂时不知道;

  2、极有可能是汇率变化导致的资产负债表变化,有其他途径,说白了就是“中央财政”来补足。

  所以,有些市场专家(我说的真懂的,而不是微博上雪球上),呼吁和要求,国务院财政部和央行,公布央行的损益表。不要觉得央行就不需要编制损益表。

  除了人工成本以及跟人工往来相关的各种费用,还有比如发行央票需要支付的利息,逆回购取得的利息,再贷款再贴现取得的利息等等,都会要披露。哪怕是简易的,都是一个进步。

  黄金我也有类似的疑问

  

  也就是说,如果从官方外汇储备表给出的黄金市值(亿美元)跟持有量(万盎司),计算黄金计价为1309美元/盎司,这个是还是大差不差,或者准确的;

  但是,如果我们再看资产负债表上人民币计价的黄金面值,也就是人民币面值除以美元面值,则汇率只有3.26,这显然是错误的,也是不可能的,这绝对不是央行的犯下的错误,不可能。

  所以,只能说,我的金融知识太差了,根本搞不懂央行资产的计价准则是什么。

  但是,我们换一个角度:From官方外汇储备表,2016年8月,央行净买入16万盎司黄金,我们按照前面计算1309美元/盎司的黄金,大概相当于2.09亿美元;我们再去看央行资产负债表,黄金资产2016年8月增加了14.18亿人民币,我们拿14.18/2.09=6.77,这个汇率基本是靠谱的, 结论: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的黄金资产是按照入账或买入价格计价,如果没有卖出就不会变动。也就是不会重估值

  推论(可能不可靠)

  1、外汇(也就是国外货币)会不会也是以账面入账?或者部分以央行从市场或商业银行购入的价格入账?

  2、如果是,怎么解决出入的问题?是先入先出?还是后如先出?

  3、如何保证资产负债表平衡?

  很可惜,这些问题,我没有找到答案,如果有人知道,包括你自己懂,或网络论文,请发给我,谢谢!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李财有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6/n468531143.shtml report 3710 学,然后知不足!汇率之惑汇率对于企业和央行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疑惑。先说对于企业。我一般说汇兑收益,应该是指企业手里的流动资产或负债,比如现金,应收,应付等等,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