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下申购“金矿”含金量几何

  近期新股网下申购越发火爆,根据券商中国统计,新股网下询价队伍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出现急剧扩张,短短43天净增加16379人,总数已接近2.5万人,是询价队伍中机构投资者的13倍之多。伴随着网下参与者的激增,不少新股的主承销商也主动提高了网下申购的市值门槛。站在当前时点,未开通网下申购权限的投资者是否还能搭上末班车,未来网下申购的收益又会如何演绎?

  2016年网下申购取得高回报

  今年年初至9月9日,沪深两市合计发行123家新股,其中完成上市并打开涨停的有71家。在这71家新股中,沪深两市分别有37家和34家。71家新股网下申购总收益达713.99万元,31家沪市和34家深市分别实现449.68万元和264.31万元的收益。

  这当中,单笔盈利排名靠前的有中国核建(66万元)、中国电影(39万元)、小康股份(31万元)和江苏银行(28万元);可见,尽管大盘股整体涨幅较低(今年已上市7家沪市大盘股平均涨幅268%,其余33家沪市非大盘股平均涨幅418%,深市平均涨幅则高达523%),但凭着较高的获配比例,仍实现了可观的回报。

  假设:1)单只新股网下申购市值门槛为1000万元;2)投资者除分别持有1000万元沪市和深市市值外,账户中未预留额外的资金和市值;3)每次报价均有效且未被剔除;4)每次均按网下发行量进行申购;5)新股卖出价格按开板日均价计算;那么,投资者年初至今参与网下申购实现了35.69%的回报,对应年化收益率高达51.70%。

  2017年网下打新回报影响因素

  金融市场的套利总是短暂的,网下申购高回报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加入,预计明年收益将面临较大幅度的下降,主要受下列几点影响:

  一是参与网下申购投资者家数的激增。一方面,如引言所述,个人投资者数量迅速膨胀,然而根据中登的持仓数据,这一数字仍有成倍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前期媒体报道有公募基金和券商集合资管产品出现了违规的“顶格申购”,而笔者也了解到不少券商资管正寻求方式将这一违规行为“合规化”。整体看,预计明年参与新股网下申购的C类投资者数量有望达到今年的4倍以上。

  二是网下申购市值门槛被大幅提高。如8月发行的第十三批新股,12只询价发行新股的网下配售市值门槛全部提高,其中新天然气、城地股份等3只新股的配售门槛已从1000万元一举提高到3000万元,其余9只也提高到了2000万元。新股申购门槛的提高大幅摊薄了打新收益。简单来说,当沪深市值门槛各为1000万时,71家新股申购回报率为35.69%;若沪深市值门槛均提高至3000万,那么回报率则大幅下降至11.89%。

  三是新股上市后涨幅已大幅回落。从统计数据来看,自第七批新股创下平均800%的涨幅后,总体涨幅正在趋势性回落,第八批、第九批和第十批新股的平均涨幅分别为571%、645%和438%。新股涨幅的回落主要是受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的影响,供需已发生边际改变。从近三批新股的募集规模和发行家数来看,发行节奏仍然在继续加快,预计今年全年将完成235家的新股发行量,而明年将超过300家。

  2017年网下申购回报预判

  如此一来,明年网下申购的收益究竟还吸不吸引人?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分别对明年新股的发行家数、大盘股的发行情况、参与新股申购的投资者家数以及新股上市后的涨幅进行预测:

  首先,关于新股发行家数方面,预计明年全年将有336家新股发行上市。从过往两年的新股发行情况来看:2015年全年发行218家,发行较少是因为6月至11月股灾影响而暂停发行;2016年至目前已发行十四批新股,合计137家;今年7月开始每月发行节奏加快至2批/28家的速度。假定全年保持每月两批合计28家的发行节奏,全年将发行336家。其中,沪市151家(占比45%),深市185家(占比55%)。综合考虑目前IPO的排队情况以及注册制的推进进度,2017年保持每月两批合计28家的发行节奏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合理性。

  其次,关于每批新股发行方面,预计每批将有一家大盘沪市新股。目前,每批新股大约有14只,其中约3只新股由于发行量小于3000万股而直接定价发行,其余11家询价发行的新股中,一般沪市占到6只、深市5只,其中沪市有一只为大盘股。市值门槛方面,从近两个月的发行结果来看,申购的市值要求已大幅提高,沪市各有3只新股市值门槛提高到3000万元、2000万元,深市均将市值提高至2000万元,且大盘股将市值门槛提高到3000万元。因此,预计明年大多新股的市值门槛将提升至2000万元,少部分甚至提高到3000万元。

  再者,参与网下申购家数方面,乐观情况下预计将有一倍的增长。目前在1000万元的市值门槛下,沪市大盘股和非大盘股的最终获配家数已分别达到3200家、2700家、深市2500家的水平,即便是最乐观的情况下,这一数据也将出现成倍的增长。如果测算得保守些,甚至可能达到3至4倍的增长幅度,大幅摊薄每一位参与者的收益。

  假设:1)每只新股网下申购上限均值分别为:沪市非大盘股3亿元,大盘股25亿元;深市2.5亿元;2)每只新股最终网下募资总额均值分别为:沪市非大盘股0.5亿元,大盘股4.0亿元;深市0.4亿元;3)最终获配家数:1000万元市值门槛下沪市大盘股和非大盘股分别为3200家、2700家,深市2500家;4)C类初步询价入围率为95%;5)沪市大盘股有75%的投资者按发行量申购,非大盘股90%,深市75%。那么,C类投资者的网下获配比例将分别为:(市值门槛1000万)沪市非大盘0.0015%、大盘0.0012%、深市0.0014%;(市值门槛2000万)沪市非大盘0.0024%、大盘0.0019%、深市0.0021%;(市值门槛3000万),沪市非大盘0.0026%、大盘0.0021%、深市0.0026%。

  最后,关于新股上市涨幅乐观。今年沪市7家大盘股(江苏银行、贵阳银行、中国电影、玲珑轮胎、中国核建、广西广电、南方传媒)的平均涨幅为268%,其余33家沪市非大盘股平均涨幅为418%;深市平均涨幅523%。据此估计,乐观情况下预计明年沪市大盘股涨幅为150%、非大盘股为300%,深市为400%。中性情况下预计沪市大盘股105%、非大盘股210%,深市280%;悲观情况下预计沪市大盘股50%、非大盘股100%,深市133%。

  综合考虑上述信息,笔者测算了在乐观、中性和悲观预期下,2017年新股网下申购的年化回报率(见附表)。

  

  总体来看,新股申购收益已被大幅摊薄,中性预期明年参与网下申购的年化收益率为10%~15%,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仍有相当的吸引力。换而言之,即便网下申购面临参与者激增、市值门槛提高以及涨幅回落的情况,其“含金量”依旧是不容置疑的,建议有条件的投资者尽早申请权限享受制度套利的收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7/n468558992.shtml report 3116 近期新股网下申购越发火爆,根据券商中国统计,新股网下询价队伍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出现急剧扩张,短短43天净增加16379人,总数已接近2.5万人,是询价队伍中机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