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公然“喊话”安倍,首位女首相?中国国籍?

王兰财经 阅读(0) 评论()

  摘要:究竟是政坛老将安倍会成为日本近40年执政最长领导人,还是华裔莲舫会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呢?

  我们拭目以待!

  据《人民日报》报道,9月15日华裔女政客莲舫成为日本民进党党首。这位新任女党首在日本国内以“标新立异”出名,成为日媒的新宠儿。近期因“国籍”、“安倍经济学无用论”等言论更是成功博得眼球。

  特立独行的日本“希拉里”

  莲舫曾两度被评为“日本最不受欢迎的女性”,在日本是个极富争议性的人。据了解其父亲是台湾人,母亲是日本人,17岁才获得日本国籍。近日日媒质疑莲舫“双重国籍”的身份时,莲舫搬出“一个中国原则”反击,她称“台湾不是一个国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规定“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这个“终极杀手锏”令媒体无言以对。

  除此之外,莲舫曾多次公开叫板安倍。据《联合早报》报道,莲舫在接受路透社报道时直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已停滞。批评“安倍经济学”是一种把钱花在个人身上的经济政策。

  与安倍对日本二战所犯罪行“避重就轻”的态度相比,莲舫公开承认日本侵略史。今年8月15日,安倍在日本二战战败71周年纪念日仪式上未提“深刻反省”,莲舫用“强烈感到有什么不对”来形容。

  安倍能留任到东京奥运会吗?

  里约奥运闭幕式上,安倍以“马里奥”形象示人,日本高官表示“首相或许希望4年后仍担任首相”。虽然日本没有明确规定首相的任期,但是只有党总裁才有资格当选首相。安倍若想在东京奥运会上以首相身份出席,就必须修改自民党党章,延长党总裁的身份,否则以自民党现有规定总裁任期为2届6年,安倍将无法继续担任首相一职。

  在2015年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中,安倍无竞争对手连任自民党总裁惹上“独裁”的嫌疑。日本共同社用“一人独大”来形容安倍此次不经投票直接获选一事,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了在野党纷纷表示安倍政权有成为“独裁政权”的严重危险。

  安倍的烦恼来源不仅仅是日本国内的舆论趋势,还有来自日本天皇和竞争对手的压力。

  一方面,今年7月以来,日本天皇多次表达退位意愿,其原因被媒体解读为是对安倍政府想修改宪法的不满。安倍欲将“日本放弃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为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或甚至将该条款删除,日本天皇希望维护和平,因此以“退位”来表明立场。

  而日本民众大多支持天皇的立场,根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国内舆情调查显示,反对安倍修宪的日本民众多达48.9%,支持者仅为35.8%。

  另一方面,安倍的竞争对手莲舫对首相一职势在必得。莲舫放弃了6月份东京都知事竞选,对此她向外界解释:“我的玻璃天井在于国政”。很显然,成为首相才是莲舫的目标。现在已经成为民进党党首的她,离首相之位仅一步之遥。

  雌雄争霸谁是会是胜者?因“安倍经济学”破产,导致安倍内阁民调持续下降,安倍要想走出低谷,重振日本经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可安倍能两度担任日本首相着实不简单。而从2010年开始,日媒便多方报道莲舫当选女首相“有戏”。但根据学者张石分析,莲舫若想“上位”必须先扭转民进党现在的颓势。究竟是政坛老将安倍会成为日本近40年来执政最长的领导人,还是华裔莲舫会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呢?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微信:mingzejindao

business.sohu.com true 王兰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7/n468563233.shtml report 2741 摘要:究竟是政坛老将安倍会成为日本近40年执政最长领导人,还是华裔莲舫会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呢?我们拭目以待!据《人民日报》报道,9月15日华裔女政客莲舫成为日本
最后修改于2016-09-19 11:33:26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