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太壮观了!巨轮竟然可以这样翻越三峡大坝!中国又多一项世界之最

金融那些事mp 阅读(0) 评论()

  订阅“金融札记”,拨开金融迷雾!

  先来跟你说一个即将揭晓“谜底”的好消息——据三峡海事局航行通告称,三峡升船机将于18日进入试通航阶段,这意味着,以后船舶要翻越三峡大坝,可以“坐电梯”了!

  

  船舶怎么“坐电梯”?

  三峡升船机与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同为三峡工程通航建筑物,具有提升高度大、提升重量大、上游通航水位变幅大、下游水位变化速率快的特点,是目前世界上技术难度和规模最大的升船机。

  ▲2016年7月6日,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大坝的三峡升船机外景。

  假如船舶要从大坝下游驶向上游——

  首先船舶驶入承船厢,关闭承船厢下游闸门。

  

  承船厢通过爬升装置上升,直到承船厢内水位与上游水库水位齐平。

  

  打开承船厢上游闸门,船舶驶出承船厢进入上游航道。

  

  船舶从上游向下游行驶,与其过程相反。

  三峡升船机经历13年缓建和8年续建

  作为世界最大水利枢纽三峡工程的最后一个建设项目,三峡升船机被誉为三峡工程最后的“谜底”。在经历了13年缓建和8年续建之后,于今年5月13日和9月13日分别通过试通航前和消防工程验收,具备投入试运行的条件。根据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关于三峡升船机试通航工作方案》,三峡升船机于2016年9月起进入试通航期。

▲现在船只是如何翻越三峡大坝的?

  据介绍,试通航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6年9月18日至三峡水库2016年试验性蓄水结束,三峡升船机运行时间每天8时至17时。

  三峡升船机承船厢可载3000吨级船舶,最大爬升吨位达1.55万吨,最大爬升高度113米。提升重量和高度,均为世界之最。

  三峡升船机全线总长约5000米,船厢室段塔柱建筑高度146米,最大提升高度为113米、最大提升重量超过1.55万吨,承船厢长132米、宽23.4米、高10米,可提升3000吨级的船舶过坝。这些数据都显示了三峡升船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升船机工程。

  三峡升船机承载船型的设计定位主要适应3000吨级大型客轮、旅游船,及部分运送鲜活快速物资货船。运营后,这类船舶过坝时间将由现在通过永久船闸的3.5小时缩短为约40分钟。投入运行后,三峡升船机将为客货轮和特种船舶提供快速过坝通道。

  就在这两天,还有两件事也惊艳了全世界!

  天宫二号:谢谢当初的冷眼和嘲笑

  15日晚,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中国迈向空间站时代。

  

▲天宫二号发射瞬间

2011年,北京科技报曾报道,早在2000年底,当时的中国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就表示,中国将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中增加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目标之一就是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

  “国际空间站虽然由美国和俄罗斯共同主导,但是绝对控制权依旧掌握在美国的手里。目前中国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外的世界第三大航天大国,美国对中国航天技术的崛起一直深感忧虑并怀有戒心。为了防止航天技术的扩散,保持美国在太空探索领域中的优势,美国一直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问题研究人员俞盈帆说。

  而据微信号“共青团中央”介绍,在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后,微博上一位网友的博文,得到了几万转发和赞誉,文中写道:

  20多年前,当国际空间站还在筹备期时, 我国就一直努力申请想要加入国际空间站计划,却被美国以防止航天技术扩散的理由拒绝

  中国被逼无奈,只能白手起家以一己之力建设自己的空间站。计划到2020年左右我国将建成自己的空间站,而届时国际空间站将面临退役, 我国将成为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今天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完成了空间站建设的第一步。我们不吹不黑,只想由衷的对那些曾经轻视我们的国家说一句: 谢谢你们当年的不收之恩,最终把我们逼成了你们最害怕的样子!

  但如今,浩瀚星辰的征途已经开启,太空,中国天宫二号来了!为中国航天加油!

  1.87万吨大桥高空转体:世界桥梁看中国!

  在世界桥梁业有着这样一句话:世界桥梁建设20世纪70年代以前看欧美,90年代看日本,21世纪看中国。

  

  

  13日下午,被誉为“西南第一墩”的黄马高速公路工程第3标段浑水塘特大桥上跨南昆铁路立交转体T构桥,在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精确控制下,两台自动连续千斤顶牵引着1.87万吨重的转体T构顺时针旋转,在44.3米的高空转体79度,经过115分钟的平稳旋转,顺利到达设计桥位,成功的跨越了南昆铁路,实现昆明国际新空港与环滇池城市群快速的交通联接。

  

  

  转体原理类似“驴拉磨”,转体开始开始后,大桥约50秒转体1度。转体进入尾声后,转体速度有所下降,目的是确保转体施工精确无误。按照施工设计,转体完成后,桥墩上下面的钢筋可以准确对接,焊接完成后将灌满混凝土。

  这些“中国制造”已经走向世界

  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扩大海外业务的背景下,“中国制造”这一名词正在被赋予新的内涵。未来,随着制造业“出海”的脚步日渐加快,“中国制造”或许不再会是一个单纯的产地定义,更是一种能力的证明。

  除了上面提到的中国的桥和中国的火箭卫星,这些“中国制造”早已走向世界!

  中国高铁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赢得众多“世界之最”,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国家名片”。

中国高铁发展起步较晚。当时,世界上已经有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建成高铁,掌握了先进技术。但凭借“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线,加上一以贯之地打造全产业链,使中国高铁成为整体世界领先的产业。

  中国汽车

提到自主品牌汽车,不少人总爱将之与高铁、家电对比,以证明汽车产业“以市场换技术”政策的失败,特别是在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规模跃居全球第一之后,这样的观点更是大行其道。但有业内专家表示,简单的对比并不客观。以商用车为例,中国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份额高达90%以上,在全球市场也占据半壁江山。

国际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J.D.Power发布的2015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IQS)显示,2015年总体新车质量平均得分为105个PP100(每百辆车的问题数),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的新车质量得分分别为120个PP100和98个PP100,得分差距较2014年缩小14个百分点。其中,7个自主品牌的PP100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中国手机

短短数年,手机行业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霸主诺基亚黯然退出手机市场,曾经的经典摩托罗拉变成联想旗下品牌,曾经辉煌的苹果、三星销量日趋下降。而华为、中兴等国产手机不仅占据了国内近八成的市场,还拿下了海外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

  ▲前几天,一南非哥们儿挨了枪子儿,但所幸大难不死,救他的是一部中国手机。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几年之前,中国手机还扮演着代工厂和劳务输出的角色,如今国产手机品牌则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2014年,国内手机销量排行榜上,国产品牌占据8席;全球十大智能手机品牌中,国产手机挤进6位。

  中国家电

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让家电变得更“懂你”,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近年来,家电业克服不利因素,运行质量明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从以往在国际展会上刷存在感,到让国际同行刮目相看,再到全球家电“中国造”广为人知、广为人用,我国家电业以创新驱动演绎着惊艳世界的新传奇。

  

  中国无人机

无人机时代已经到来,而在民用无人机领域,“中国制造”正在成为闪亮的新名片:如今全球每卖出10架民用无人机,就有7架来自中国。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民用无人机研发和生产国。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400多家单位从事无人机研发、生产和销售。我国的民用无人机,尤其是消费级无人机已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超算

在发展迅猛、竞争激烈的世界超算领域,中国超算以骄人的成绩向世界表明了自主创新与发展的信心与潜力。着眼下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系统的新一轮国际竞争,我国“超算人”正在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力争长期保持我国在世界超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继续书写“中国速度”新的传奇。

  

  中国水电

2015年,在几内亚央行发行的新版货币中,最大面值的2万几内亚法郎纸币上,赫然印上了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所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几内亚最大在建工程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的效果图!

  ▲资料图。来源: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官网

世界水电看中国。除了凯乐塔水电站,世界上在建的大型水电站中,中国水电企业的身影比比皆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葛洲坝等中国基建公司,在海外都有承建或合建水电项目,中国在全球水电建设中越来越多地扮演着“领跑者”角色。

为中国制造点赞!

  关于版权:金融札记分享金融相关的要闻、干货。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后台联系我们删除或附上报酬。

  想实现财务自由?告诉你一条最快的捷径

  想要实现财务自由,原来有一条最快的捷径。关注“金融札记”,了解富人一直在坚持的理财方式,和4大铁律,轻松实现财务自由。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8/n468587631.shtml report 8905 订阅“金融札记”,拨开金融迷雾!先来跟你说一个即将揭晓“谜底”的好消息——据三峡海事局航行通告称,三峡升船机将于18日进入试通航阶段,这意味着,以后船舶要翻越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