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圳美联红木家具为G20峰会造出“首长椅”(图)

新财富分析师 阅读(0) 评论()

  G20杭州峰会期间,一张摆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主席台上的红木椅子红了。这张改良自明代“南官帽椅”的红木椅子被网友称为“首长椅”。记者9月13日了解到,这张“首长椅”诞生于深圳,是来自一家“深圳老字号”红木家具企业对明代椅子的改良式设计而来。

  定制而来,全世界就两张

  9月4-5日,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作为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于9月3日开幕,开幕式上主席台上只摆了这一张椅子,正在看电视直播的美联红木副董事长张文海一眼就认出了它。

  这家1977年就成立的老字号红木家具企业——美联红木,大概在十年前设计和生产了这张椅子,并把它送往西子宾馆贵宾楼会客室使用。“大概十年前我们就是浙江西子宾馆贵宾楼会客厅、宴会厅、客房的古典家具供应商之一,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古典家具文化,我们再次为西子宾馆做古典装饰设计顾问”,张文海说。而使用了很多美联红木红木家具的浙江西子宾馆正是承担接待国家领导人及政府间来访外方贵宾任务的国宾酒店,此次G20杭州峰会外方嘉宾欢迎晚宴也在这。

  “包括会客厅、宴会厅、客房,可以说西子宾馆贵宾楼的大部分家具都是由美联红木提供的”,张文海说。“那批家具都是定制的,所以这款椅子全世界也只有两张,当时是两张椅子一张茶几作为一套放在房间里的,而在G20峰会期间摆在主席台上正是其中的一张椅子和一张茶几”。

  将再做同款“首长椅”

  据介绍,美联红木专门制作的这款南官帽椅靠背稍高,坐面稍窄,坐起来更有包容性,与常见的南官帽椅不同,这款“首长椅”坐面更高,让人坐起来更舒服。

  张文海告诉记者,诞生于明朝的南官帽椅与四出头官帽椅不同,南官帽椅的搭脑和扶手都不出头。同时,南官帽椅有着中轴对称、团方巩固、简洁空灵、线条洗炼、造型舒展、装饰适度的特点,体现了一种沉稳、祥和、典雅、端庄的形态美。椅子的“S”形背板造型贴合人体脊椎的造型,不仅靠坐起来舒适,也符合健康养生的人体工学。另外美联红木在其靠背处添加了祥云纹牙角,显得更加温婉灵动,配之回字纹的茶几,实用大方。

  “中国古代的椅子造型很多,以G20峰会这样的场合,用宝座都可以了,但是主席台上的领导人恰恰坐了一把南官帽椅”,张文海解释,宝座最为高大上,圈椅则适合文人雅士,而南官帽椅虽然也适用于官员,但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却是一种非常低调和朴实的椅子。“这体现了中国务实、从容、谦和、平等的姿态。”,张文海说。

  “G20峰会后这种首长椅曝光,公司找出了当年的图纸,准备再做一批同样尺寸的这款椅子,甚至西子宾馆的系列家居,包括会客厅,宴会厅,客房,书房的家具都可以同款订制”,张文海说,但这些椅子没有时间的沉淀,跟那张椅子终究还是不一样。张文海还透露,这把首长椅将在国庆期间放回美联红木艺术馆展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财富分析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8/n468610819.shtml report 1665 G20杭州峰会期间,一张摆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主席台上的红木椅子红了。这张改良自明代“南官帽椅”的红木椅子被网友称为“首长椅”。记者9月13日了解到,这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