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众创空间50强公布,中国已成全球孵化器数量最多的

  9月10日,由优客工场、标准排名主办的“全球INS大会2016中国众创空间行业峰会”在北京举行。标准排名、优客工场联合在会上发布了由腾讯研究院等多家国内权威机构提供大数据支持的《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下称《双创报告》)。

  这份8万多字的《双创报告》由双创政策篇、创业城市篇、众创空间篇、创业企业篇、双创服务商篇等五个篇章组成,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实际个案的样本分析。以大数据榜单的独特视角,全面解析了2015—2016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际成果。

  《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标准排名研究院城市研究总监谢良兵表示,这份报告的目的是为了给中国“双创”提供多一份观察的维度,也是利用传统数据渠道和大数据渠道相结合进行信息处理分析的一种新尝试。

  中国已成全球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国家

  孵化器起源于欧美,却在中国广泛发展。《双创报告》显示,自1987年中国的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出现,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已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2530家,全国上报众创空间名单2345家,共4875家,成为全球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国家。

  与此同时,伴随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型企业对于孵化器专业化服务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孵化器也开始向专业化方向不断迈进。专业技术孵化器得到较好较快发展,2015年,中国专业孵化器数量已经占全部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的近一半。

  《双创报告》称,近年来,中国的各类软件园、互联网孵化器、生物医药园、新材料孵化器、集成电路孵化器、农业孵化器等产业与行业特色的孵化器大量涌现。众多的专业化孵化器涌现,充分说明孵化器专业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科技部的数据显示,每年累计从各类孵化器毕业企业数量从2011年的39562家上升为2015年的74838家,2011年累计上市毕业企业187家,2015年累计上市毕业企业则跃升至812家;企业毕业当年被收购兼并的案例从2011年的93家增加到2015年的563家。

  2016年是众创空间的标准年

  标准排名研究院城市研究总监谢良兵认为,时下市场上的众创空间包括了联合办公空间和创新型孵化器两个主要的业态。在他看来,2015年是中国的众创空间元年,2016年则是中国众创空间的标准年。一系列的行业准入标准将在这一年逐步成形。

  据《双创报告》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支持众创空间建设与发展的政策或关于推动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多数省份已开始了众创空间的备案、认定工作。经过备案、认定后众创空间一般可享受地方的政策扶持。

  《双创报告》课题组整理发现,已有25个省市区公布了首批认定备案的众创空间名单。位居前十的地区为重庆、江苏、广东、山东、上海、浙江、天津、湖北、北京、吉林。其中超过100家的省份有6个,重庆更是以280家众创空间的数量高居榜首。

  “双创”热潮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这有赖于国家级“双创”平台的搭建。课题组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共1258家国家级“双创”平台,包括51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743家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以及产业园区,共同组成了持续有序的创业生态。

  2016中国众创空间50强公布

  在中国大陆,联合办公空间的先行者是成立于2009年的上海“新单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初,中国的联合办公空间数量已达近千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城市。目前国内知名的联合办公空间有优客工场、SOHO 3Q、无界空间等。

  创新型孵化器则按照其核心资源的不同,可以分为企业主导、投资驱动、媒体创新、垂直产业、活动培训、产城结合、政府主导等七种模式。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8.4%的孵化器为政府主导型,资金来源为混合型的孵化器占比为31.1%。

  《双创报告》课题组根据联合办公空间的空间规模(进入的城市数量、实体数量、面积、工位数量)、入驻企业数量、合作伙伴数量、融资额度、企业估值以及业内影响力等因素综合考量,选出了“2016中国众创空间之联合办公空间20强”。

  同时,根据科技部公布和业内知名的创新型孵化器名单,按照其入驻企业数量、项目融资总额、毕业项目总估值、覆盖产业、合作伙伴、导师团队、媒体影响力等方面的因素,综合评定出“2016中国众创空间之创新型孵化器30强”。

  据悉,联合办公空间和创新型孵化器总共有50家众创空间入围《双创报告》榜单,主要聚集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但中西部地区也有入围者,比如地处西安的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孵化器,位于成都的天府新谷孵化器以及来自武汉的光谷创意产业孵化器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8/n468610958.shtml report 3063 9月10日,由优客工场、标准排名主办的“全球INS大会2016中国众创空间行业峰会”在北京举行。标准排名、优客工场联合在会上发布了由腾讯研究院等多家国内权威机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