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联网金融后监管期——金瑞龙的黄金时代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我国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后监管时代的到来,行业内诸多问题平台不断涌现。这时,如何选择一家可信赖、稳健且综合实力强劲的P2P企业,俨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从多方口碑与业界观察来看,深圳前海金瑞龙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金瑞龙”)无疑能担此重任。

  最近,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信息引发人们的关注。9月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北京召开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通启动会,首批召集17家会员单位开通系统。这17家单位覆盖了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据悉,系统建成后,各单位可以从更多元的角度对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进行交叉比对,提高信息校验的准确性。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今年3月25日在上海宣告成立,当下已运转近半年。目前协会会长为前央行副行长李东荣,协会首批成员共437名,其中银行机构84名,证券、基金、期货公司44名,保险公司17名,其他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及研究、服务机构292名,其中网络借贷领域首批会员不足40家。

  此前一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也宣告正式上线。根据官网显示,协会开设了协会概况、协会动态、政策法规、行业标准、行业自律、协会会员、行业研究、会议培训等主要栏目版块。

  选择这样的时间点上线,让外界猜测多少与8月24日四部委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有关。业界把该《暂行办法》称之为史上最严,从大方向上看,可能8月24日真是P2P行业的分水岭:野蛮生长悄然过去,新常态良性发展正式到来。

  《暂行办法》规定比较严格的包括:借贷机构如若未按规定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将不得开展网络借贷业务;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等。

  当然,行业现存的问题,也依然严峻。比如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8月26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20日,平台共收录互联网金融网站8463家,发现存在异常的互联网金融网站4064家,其中,广东省最多,有1527家,紧接着北京有1211家,上海有980家。另外发现互联网金融仿冒网站34493个。

  对金瑞龙而言,无论是国家层面的监管条例,还是市场上的风控监管与技术能力,不仅能完全符合条件,更在精细化自身强化方面处于行业前沿。

  金瑞龙,是金瑞龙汇鑫集团旗下的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平台上借款项目涉及房产、车产及公司股权、融资租赁、保理等应收账款的抵押质押担保类借款;无担保、无抵押征信优良的信用类借款等业务。截止今年8月底,平台累计成交额破2亿元。

  据了解,金瑞龙技术安全保障采用阿里云数据库RDS,提供三层安全防护体系,抵御90%以上网络攻击,3重高可用(容灾)架构,业务可用性保障高到99.95%,自动备份,多年内数据恢复,自动监控预警,定期性能巡检,始终保持平台业务数据安全;Symantec(赛门铁克),128位强制性EV服务器证书,基于SSL证书的HTTPS数据传输加密,切实保障用户的个人信息和资金交易传输安全;数据库,数据库个人敏感信息高盐值加密,资金交易记录防篡改设置,后台管理系统实名绑定单点登录,全日志记录跟踪,全面保证平台全年不间断运转,客户问题快速定位解决反馈。

  对投资者的资金安全风控环节,金瑞龙一方面采取实地调查:线下实地考察借款人;资料审核:审核包括银行流水、征信报告等多种必备材料;背景调查:借款人背景、联系人详尽调查;还款能力:借款人还款能力压力测试;风控委员会:所有项目必须通过审贷会及风控委员会进行评审;过程监督:对借款人进行跟踪服务,对过程进行有效监控。

  另一方面设立风险备付金专用账户,用于在一定限额内补偿出借人因借款人逾期还款所遭受的损失。根据平台净成交额(截至每月最后一日平台总成交额-已正常完成还款的金额)3%计提,提取至线上平台风险备付金账户(中国建设银行账户)。每月10日前,于平台上更新风险备付金账户资金证明。当借款人逾期时,金瑞龙将按照风险备付金账户资金使用规则从该账户中提取相应资金,并于30个工作日内垫付出借人在该项目的出借本息,之后该借款项目将由金瑞龙合作的催收机构介入执行催收流程。

  除此之外,金瑞龙更与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作:内蒙古同声律师事务所,如遇到极端情况,金瑞龙将启动法律援助程序,为出借人提供法律支持。

  更重要的业务层面考虑在于:金瑞龙借款项目坚持以"抵押质押类贷款为主,信用类为辅",实现"大额抵押质押,小额分散择优"的原则,从而保障平台出借者的资金安全。与此同时,金瑞龙采用资金独立托管模式,与央行颁发牌照、业内金融支付专家----双乾支付(T+0模式)达成战略合作。将出借人、借款人和平台三者资金完全隔离,确保资金独立、透明和安全。不触碰银监会"十三条红线",拒绝资金池模式。

  业内普遍认为,即便互联网金融后监管时代愈发严格与完善,但对金瑞龙这类坚持“立身正己”的企业来说,仍是黄金时代。

  7月5日,银监会在发布的《关于印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称,规范发展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实物众筹,创新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应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增量,推动金融市场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及普惠金融,推动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

  7月15日,银监会官网也发布关于《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内容表示,“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经济金融全球化趋势、综合化发展、市场化改革、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兴起对银行业带来诸多挑战和深远影响。依托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升级,是积极应对挑战的战略选择。”另据了解,“互联网金融”在该意见稿正文中出现了15次,主要分布于与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环境和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相关的章节中。

  显然,无论从政策指向方面,还是从互联网金融对中国经济转型的现实意义层面,P2P依然具备相当大的活力、潜力与发展机遇,像金瑞龙这样稳健经营、用心服务,同时把技术安全与风控做到最优最佳的企业,也必将迎来更有前景的明天、更加广阔的未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水吃鱼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8/n468613293.shtml report 2805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我国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后监管时代的到来,行业内诸多问题平台不断涌现。这时,如何选择一家可信赖、稳健且综合实力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