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杭州限购政策解读:楼市出现过度投资、投机苗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杭州市住保房管网
  • 手机看新闻

  专家解读杭州市限购政策

  今日,杭州市政府研究决定,将于9月19日起在部分区域实施限购政策。为帮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内容及影响,第一时间采访了业内专家和学者,解读限购政策。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虞晓芬教授认为,今年杭州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价格也出现上涨。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背景下,杭州逐渐成为购房者心中的价格洼地,加上“G20”峰会的成功举办更是极大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影响力,使得外来购房群体更加看好杭州房地产市场。杭州房地产市场整体健康但已经出现了过度投资、投机的“苗头”,过度的投资、投机会提高杭州生活、创业的成本,降低城市吸引力,不利于杭州的长远发展。

  限购政策出台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此前主管部门也已查处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体现了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而此次限购对象是“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说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首次置业还是允许的,限购只是限制投资、投机的购房者,希望购房者能够更加理性、客观的对待市场,共同维护杭州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贾生华教授认为,在市场出现“非理性”的情况下,有必要出台相应政策抑制市场过热发展,防止区域性风险,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期部分二线城市也出台了类似限购政策,在外地投资客购房热情高涨的情况下,“限购”政策的出台可以对市场适当降温。长期来看,杭州主城区新房库存量有限,需要进一步通过增加土地供应、优化城市规划、完善住房配套等措施来增加新房供应量。萧山、余杭等区域除了热点板块房价上涨比较明显,库存相对较少,其他非热点板块实际库存量仍然较多,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快医疗、教育等配套的扩展,吸引购房者向这些非热点板块转移。

  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认为,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但外来购房群体增长较快,整体比例不断攀升,8月份外来购房比例已经达到了33.8%G20之后的一周,外地人的购买比例达到了39.3%,外地购房者来源进一步扩大化;外来投资性购房比例过高,短期对于消化库存有所帮助,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一个区域外来购房群体过于密集、投资购买比例过高,往往会带来较多的后遗症,产生诸如未来二次供应过大、二手房集中抛售等等问题,不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近期杭州房价上涨明显,但无论是与过去几年的纵向比还是与长三角其它城市的横向比,涨幅尚在可控范围。因此,这次出台的政策一方面反应及时,另一方面还是相对温和,更多地释放了政府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意志和信号,也留出未来进一步政策操作的空间。在今年来杭购房的外来购房群体当中,74.6%的人购买了一套,25.4%左右的外来购房者购买了两套及两套以上的商品住房,因此,就短期的实际影响而言,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太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8/n468635732.shtml report 1344 专家解读杭州市限购政策今日,杭州市政府研究决定,将于9月19日起在部分区域实施限购政策。为帮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内容及影响,第一时间采访了业内专家和学者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