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 | 金海腾:银行转型和创新要勇于主动试错

  ?

金海腾 上海融至道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9月7日,由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当代金融家》杂志联合主办的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厦门年会、中国资产证券化首届“佰嘉奖”颁奖典礼暨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业典礼在厦门成功召开。

  上海融至道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金海腾在论坛上表示:“现在是创新的时代,“债三板”推出将开创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创新高潮。互联网出现以后,银行不断受到冲击,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将来银行的发展需要进行改革和创新,要敢于主动试错。”以下为嘉宾的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受曹董事长的邀请参加今天的论坛。现在无疑是一个创新的时代。G20的宗旨也是创新,“债三板”的推出以及厦门国际金融中心开业,我相信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即将开创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创新高潮。

  今天,我想讲的是银行的无人区路径。

  互联网出现以后,银行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我们这样判断,原来银行贷款中,因为银行主要是吃存贷利差,原来银行是10%在生产、70%是流动、20%是这两年蓬勃发展的零售消费者端,由于互联网的出现,这种状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10%中政府贷款占很大一块。五大行的固定资产贷款也将大幅度下降,主要是被直接融资所替代。但是房地产这块往往走到表外去,通过理财产品,但是流动资金在70%,银行的贷款将大幅度下降。也就是我们碰到“资产荒”。“资产荒”的表面是经济下行。比如,像青岛海尔,个人化定制B2C可以直接可以到消费者手里,没有中间环节。比如,京东和1.5万家便利店签约可以达到0库存。而这1.5万家便利店的库存原来体现为银行流动资金贷款,由于流通环节减少,所以会大幅度下降,下降多少呢?下降30%、50%都有可能。70%这块会非常迅速的下降。而后面的将大幅度上升。请问我们银行做好准备了吗?应该是没有。

  在流通环节,电商的兴起使大卖场和小超市数量下降。这就是当前的现状。流通领域的变革最主要来自互联网,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马云曾说:”中国快递用10年的时间,将一个还不能称之为行业的行业,做成了一个超过美国近100年积累的行业…今天中国物流的标准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未来物流的标准“。所以,为什么把G20放在杭州,我们测试的结果,90%的人说就是因为互联网,因为阿里巴巴。互联网是不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认为,互联网可能就是生产力。

  下面我们分析一下银行,我们今天在座的很多都是银行的人,而且有我们银行的老领导。我们先把当前的新银行分一下类。第一类平台型银行,例如微众和平安,完全是平台型的银行。这是客观存在的。第二类银行是综合型银行,例如工商银行。第三类银行是产融结合,例如华润、昆仑银行。第四类是正在报批的、准备筹建的TCF、格力、苏宁等消费金融,这些都将成为产融银行,这是一个趋势。专业性银行比较小,例如泰隆和长江。最后一个就是我们在座很多的区域性银行,大部分的中小银行。这是我们现在银行的格局,这个格局将发生重大的变化。

  “当前”中国银行业的几种战略模式

  平台型银行: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平安银行;

  综合型银行:如工商银行等;

  产融型银行:如华润银行、昆仑银行;

  专业型银行:如泰隆银行、长江商业银行;

  区域型银行:目前大部分中小城商行被动定位所选择的主要形式;

  那么,站在可能的未来看现在。智能投顾将是我们今后发展的领域。长期来看,类似智能投顾这样的产品解决了普通顾客无法理解金融中收益问题和风险问题的痛点,解决这个问题有望使普惠金融进一步深化。另一方面,智能投顾只是Fintech的一个侧面,另外还有区块链技术、云计算,等等。

  目前的银行改革方向是双轮驱动,这个双轮驱动是我们已有的银行必须把另外一轮驱动起来。

  ? 在主要业务之外另外培育一个全新的业务,保持新业务的独立性,领导者持续关注并投入大部分战略资源。

  ? 当新业务成长到足够规模时,公司的重心全面转入新业务中,新业务开始反哺原主要业务,视市场环境决定是否任由原业务自然萎缩。

  核心问题是银行的创新文化与试错。银行的创新文化是垂直的,普通员工、市场端、发起端,任何一个环节脱节,一个柱子就上不去,领导说了算。互联网要求是发散型、放射状的,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包括阿里巴巴,包括百度、谷歌,都强调它是一盘散沙式管理,要发散。这才能形成真正的互联网。

  为什么说互联网机会就是中国的机会。因为中国的发展是碎片化的,可以通过互联网重组起来。16世纪,荷兰发起了世界第一次微金融时代。18世纪是英国的,因为英国开办了第一家商业银行,解决了资本资金的问题。20世纪是美国的,因为是投行时代,形成了美元霸权。21世纪是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的,只有中国有这个机会,所以我们需要想想最顶层的设计。

  银行往往被动犯错,互联网则主动试错。这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对于银行来讲,创新和主动试错,是都缺乏的。

  ? 主动试错就像改革开放初期设立几个小的经济特区,用来发现和验证改革的政策和路径 ;

  ? 主动试错可以发现产品创新和经营活动中的潜在问题、发现客户的真实需求,具有主动性和前瞻性 ;

  ? 主动试错能成为企业文化与行为之间的桥梁。

  (嘉宾发言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意见。)

  “资产证券化”领域最优质、最专业公众号权威推荐:

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

  “资产证券化百人会”是《当代金融家》杂志旗下专业微信公众号,以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CAF100)为依托,提供资产证券化领域全面、热辣、新鲜的一线操作理论与创新实践。CAF100是由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和《当代金融家》杂志联合发起的金融智库组织,旨在为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资产发起方、机构投资者、专业中介机构、以及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资产证券化领域的高端研究和研讨平台,推动学术、思想交流,推动资产证券化业界的合作与发展。

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关注

  “新生态金融”领域最优质、最专业公众号:

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

  “共享金融”是《当代金融家》杂志旗下专业微信公众号,以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GSF100)为依托,汇聚共享金融领域一线大咖,发布共享金融最新学术观点,介绍典型案例,传递业内信息,借助论坛下属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等落地项目,已成为共享金融领域一流新媒体平台。

  

全球资产管理阿尔法智库

  “全球资产管理阿尔法智库”是权威媒体《当代金融家》杂志旗下品牌!智库汇聚中国最具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人,研究资本市场趋势性变化,交流资产管理最佳实践与理论创新。解析案例,寻求良机,分享投资智慧和资产配置逻辑,走在曲线前面,不懈追求投资的阿尔法收益。

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关注

  

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资产证券化百人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8/n468637931.shtml report 6269 ?金海腾上海融至道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9月7日,由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当代金融家》杂志联合主办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